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18-05-11 16:49:01
  • 来源:市委组织部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18年5月11日上午10点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刘利峰

发布人: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市纪委常委戴涛

发布议题: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情况

刘利峰: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市委第五轮巡察工作新闻发布会。

根据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8年3月20日至4月28日,十二届市委第五轮巡察成立7个巡察组,分别对5个市直单位、1个功能板块、1个省级开发区和1个街道开展常规巡察。本轮巡察是2018年的首轮巡察,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部署,聚焦“六个围绕、一个加强”开展巡察监督,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向广大新闻媒体界朋友们,并通过你们向社会各界介绍此次巡察情况。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市纪委常委戴涛;我是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刘利峰;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媒体有新华日报、现代快报、扬子晚报、新华网、省广电台,中国江苏网驻连记者站记者以及连云港日报、市广播电视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连网等省市新闻媒体记者朋友,欢迎大家。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由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市委巡察办主任苏士军介绍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请:苏士军同志介绍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

苏士军:同志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这里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市委第五轮巡察的有关情况。

首先,向大家介绍一下第五轮巡察的总体情况。

2018年3月20日至4月28日,十二届市委7个巡察组分别进驻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市商务局党委、市民防局党组、市农业委员会党组、市粮食局党委、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委、云台街道党工委、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党委,对上述8家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各巡察组按照政治巡察的要求,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共发现突出问题153个,问题线索35个,充分发挥了巡察利剑的震慑作用。

本轮巡察正值中央第七巡视组巡视江苏,省委第一巡视组巡视我市灌南县、赣榆区,巡视巡察任务交叠,有以下三个方面特点:

一是上下联动。参照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十三届省委第四轮巡视的巡视对象,对我市商务、粮食系统实施对口联动巡察,深入查找和发现行业系统性问题。在省委巡视赣榆的同时,按照省委第一巡视组要求,对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党委开展协同联动巡察,通过巡视传导巡察,巡察深化巡视,充分发挥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整体作用和综合优势。

二是部门联动。市委组织部主动对接本轮巡察工作,结合巡察开展进度,对被巡察单位的选人用人、干部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解,并实时与巡察组共享信息,形成工作合力。市委宣传部专门抽调8名宣传干部参与巡察工作,对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领导责任等方面情况开展深入了解。

三是下沉一级。按照上半年完成全市30个街道巡察全覆盖的要求,市委巡察组下沉一级,对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所辖云台街道同步开展巡察,同时延伸至重点村居,重点关注保稳定、促和谐、抓发展情况,侧重了解执行扶贫民生、土地征收、信访化解、惠农补贴发放等问题,真正将巡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其次,通报一下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

1、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存在问题:局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全面深入,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民生利益保障还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大量使用编外人员的问题比较突出。对党员干部日常管理弱化,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担当不够。官僚主义仍然存在,执行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一岗双责”落实不力。廉洁风险防控措施不实,医保基金监管不到位,廉洁自律失之于宽。资金管理效率低风险高,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规范,执行政企分离规定不彻底。

2、市商务局党委

存在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统筹协调商务发展作用不够明显,对全市利用外资工作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度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够到位。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基层组织建设薄弱。改作风转作风不够扎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力度不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尚不完善,监督问责落实不够严格。财务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商务发展项目资金管理不规范。

3、市民防局党组

存在问题:政治建设成效弱化,政治生活不严肃。履行主责主业不力,全市人均人防工程面积与一类防空设防城市标准差距较大。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经常,意识形态工作流于形式。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明显,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部分党组成员奉行好人主义思想,缺乏担当精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易地建设费收取和使用不规范,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和群众身边腐败隐患较大,“四风”问题依然突出。

4、市农业委员会党组

存在问题: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党建工作统领全局乏力。现代农业发展质量不高,产业扶贫措施不精准。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思想政治建设根基不牢固。人员混岗混编现象严重,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管党治党宽松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坚决,“四风”问题禁而未绝,有顶风违纪现象,精神懈怠,遵规守纪意识不强。“关键少数”行为失范,执法监管导向存在偏差。“一岗双责”制度空转,内审监督把关缺失。责任担当精神不足,项目管理依然混乱。

5、市粮食局党委

存在问题: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贯彻落实新的发展理念站位不高,推动粮食行业全产业链改革发展缓慢。思想政治引领成效不明显,全系统吃“政策饭”、等靠思想仍未根本扭转。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创新发展的人才瓶颈突出。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尤其是在县区,履行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不到位。监督检查不到位,预防纠错机制不灵敏。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延伸并落实到基层的力度不够,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

6、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党委

存在问题:景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不突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不充分,高质发展不到位。旅游资源碎片化,私挖乱采现象严重。核心价值观引领作用不强,本土思想较重。干部队伍管理不科学,高层次专业人才匮乏。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下属单位安置就业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国有资产和财务管理问题较多,招投标领域廉政风险较大,对违法建设打击处理不到位。

7、云台街道党工委

存在问题:党工委政治意识不强,存在自由主义、好人主义。核心作用发挥不明显,部分“三重一大”事项未经党委集体决策。新发展理念执行不到位,私挖乱采导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部分干部党性意识淡化、精神不振、作风不实,违反“四风”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组织人事制度执行不力,选人用人比较随意。纪律规矩制度缺失,“两个责任”履行不力。财务审批、村级“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以及村级债务监管不严。

8、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党委

存在问题:党委书记“空挂”,党委班子自身建设薄弱,议事决策不规范,对中央和省市关于开发区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学习贯彻不到位。服务意识不强、效率不高,园区主导产业没有形成,海洋特色没有充分彰显,数字严重注水。招商引资盲目,执行优惠政策随意,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低。缺少风险防控和考核机制,工程招投标、土地出让、资金使用等方面存在违规现象。干事创业氛围不浓,担当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三公”经费管理不严格,有违规发放津补贴行为。

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被巡察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还有很多薄弱环节,必须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发挥巡察标本兼治作用。之前,各巡察组已分别向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反馈了相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着重抓好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以上是市委第五轮巡察有关情况,我就简要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刘利峰:刚才,苏士军副书记向大家介绍了市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接下来,把时间交给记者朋友们,请大家就需要进一步了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本轮巡察对象有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民防局、市农委、市粮食局5个市级机关单位,通过巡察发现的突出问题是什么?有没有共性问题呢?

刘利峰:这个问题请戴涛常委回答。

戴涛:巡察是对被巡察党组织的一次“政治体检”,巡察市级机关单位,重点关注的是发挥自身职能情况,侧重了解是否存在“重检查、轻服务”现象,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是否存在“两张皮”等问题。通过巡察发现,5家市级机关单位的确存在一些共性问题,具体表现在:

一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市人社局贯彻中央和省市就业创业政策不够全面,扩大就业动力不足,创新举措不够精准。市粮食局执行上级确保粮食安全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推动粮食行业全产业链发展缓慢,城区国有粮食加工、贸易企业以及便民应急供应网点缺失。

二是服务发展保障民生意识不够强。市商务局对“一带一路”、推进沿海开发等重点项目资金扶持力度不够,部分专项资金未充分发挥作用。市农委产业扶贫富民增收措施不精准,扶贫效果不明显,农民获得感不强。市民防局对群众关注的人防工程作为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安全隐患等问题重视不够,查处不到位。

三是廉洁风险防控还存在薄弱环节。市人社局对重点岗位人员防控措施偏软。市商务局对发展项目资金管理程序不规范。市民防局部分人防工程缺少监管。市农委巡察整改治本成效不明显,对重点环节关键领域风险点排查不够深入细致。市粮食局财务内控制度不健全等。

以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已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反馈,并督促其整改。下一步,整改情况还将向社会公开。

刘利峰: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是我市的一张名片,也是窗口单位。通过巡察发现哪些突出问题?巡察组“下沉一级”延伸巡察了云台街道,有哪些发现?

刘利峰:这个问题请戴涛常委回答。

戴涛:在巡察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的同时,延伸到其所辖云台街道,是我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的创新做法。

通过巡察,发现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在推动高质发展方面明显滞后,主要表现在:一是党委核心作用弱化。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不强,“三重一大”事项很少上党委会研究。花果山景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尚未完成。二是贯彻上级精神不到位。景区行政资源整合不到位,缺少创新发展理念,导致旅游资源碎片化。三是旅游高质发展滞后。景区建设开发较为滞后,花果山景区新增高质量景点不多,经营收益长期裹足不前。四是推进工作作风不实。对遗留问题和长期积累的矛盾束手无策,缺少争先创优的精神和勇气。

“下沉一级”巡察云台街道,发现在财务和农村“三资”管理方面问题比较突出,表现在:一是财务审批监管不严。街道财务账户管理不规范,“一支笔”审批制度未执行,大宗采购手续不全。二是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农村“三资”未进入三资管理平台,监管处于真空“状态”,资源开发开采随意性大。三是工程招投标廉洁风险较大。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基本未按规定公开招投标,大多数工程竣工无决算。对村级工程监管不到位,发包程序不合法,集体利益得不到保障。

以上问题,巡察组已按市委要求责成市云台山风景名胜区和云台街道进行整改。市委巡察机构也将持续跟踪督办问效。

刘利峰:谢谢,下一个问题。

记者:据了解,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是全省首家以海洋特色产业为主的省级开发区,通过巡察发现其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什么?表现在哪些方面?

刘利峰:这个问题请苏士军副书记回答。

苏士军:通过巡察了解,近三年来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中央和省市委对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

一是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开发区成立以来主要领导更换频繁,党委班子未形成稳定和有力的领导集体。自2009年开发区和青口镇 “区镇合一”,开发区重大事项的决策和实施实际上由青口镇负责,开发区党委的领导职能未有效履行。

二是统筹推进园区发展不力。产业定位不准,项目布局混乱,经济总量较小,没有发挥产业发展主阵地、改革开放试验田和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作用。招商引资存在较大盲目性,优惠政策存在较大随意性。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较低,大量土地“圈而不建”“建而不用”。

三是作风建设抓而不实。干事创业氛围不浓,主动担当作为精神不够,责任意识不强,存在等靠要思想。内部管理不规范,服务意识不强,办事效率不高,工程项目建设和管理脱节,环境和安全监管不力。

以上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察组已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全面反馈。下一步,市委巡察机构还将组织巡察整改督查,确保整改措施贯彻落实到位。

刘利峰:因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新闻媒体的宣传和舆论监督对于充分发挥“利剑”作用、推动我市巡察工作深入开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在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的关心支持下,我市巡察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察宣传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希望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市巡察工作,为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新征程造良好舆论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