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政策解读

连云港市《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施意见》解读

  • 时间:2017-04-11 12:21:54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4月10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聚焦富民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富民增收的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六大行动计划,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不断优化收入结构,加快建成惠及全市人民、体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年收入6000元以下人群3年内全部脱贫

《意见》指出,2020年,确保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人均年收入6000元以下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市将通过富民增收六大行动计划和30条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创业富民行动计划、就业富民行动计划、农民增收行动计划、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重点群体激励计划以及公共服务提升计划等六大行动计划,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推动城乡居民增收致富,加快建成惠及全市人民、体现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

六大行动计划支持群众增收

《意见》指出,围绕富民增收目标,实施创业富民行动计划、就业富民行动计划、农民增收行动计划、脱贫攻坚行动计划、重点群体激励计划、公共服务提升计划六大行动计划。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居民收入构成中,经营性收入可以依靠推动创业创新得到较快增长,最具有增收潜力,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大有可为的地方。因此,我们把创业作为富民增收的主要抓手,提出了创业富民计划。在我市城乡居民收入构成中,工资性收入是主要支柱,占比超过了五成。目前全市每年提供就业岗位约3万个,而全市每年新增就业需求达到5万人,就业缺口较大,结构性矛盾突出。我市提出就业富民计划就是把就业作为富民增收的基础工作和关键支撑。我市是传统农业大市,全市农村人口达到179万人,占到总人口的40%左右。农民是聚焦富民的重点群体,也是富民增收的突出短板,围绕农民增收中心任务,我市提出了农民增收计划。我市目前有省、市、县三级经济薄弱村300个,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36.1万。低收入农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为此,我市提出脱贫攻坚行动计划,其中有关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的具体政策措施。科技人员、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具有增收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是富民增收的重要驱动力。我市提出重点群体激励计划,围绕激发技能人才、科研人员、小微创业者、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创新创业热情,以高层次人才增收为引领,带动社会整体财富增长,推动居民增收致富。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基本医疗、住房保障和养老服务是最直接影响广大群众切身感受的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可以减轻城乡居民支出负担和后顾之忧,最大限度地增加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因此,我市提出公共服务提升计划。

科技人员、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等重点群体迎来发展机遇

《意见》指出我市将激发小微创业者创业增收热情,完善技能人才分配机制、增加科研人员知识价值收益、提升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能力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清除各类创业壁垒,落实各项优惠政策,降低小微创业者创业成本。我市将保护私营企业合法权益,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减少对企业经营活动的干扰,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技能人才也是非常重要创业者,我市将不断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试点,加快培育高技能人才。而科研人才创业也将被支持,完善科研人员工资性收入、项目激励、成果转化奖励等多重收入机制,合理提高科研人员收入比例。加大科技人员离岗创业支持力度,对高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经单位同意,并报同级事业单位人事综合管理部门备案,可离岗创业,离岗期不超过3年,离岗期内保留人事关系。

农民发展也被关注。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有序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技能培训,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训力度,促进新型职业农民就业技能提升。

农民增收是重点

《意见》指出农民农村是我市富民增收重点,其中农民增收行动计划和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同农村农民密切相关。

市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引导农业集约化、规模化、高效化、市场化、绿色化发展。到2020年,全市高效设施农业面积达120万亩,高效设施农业占耕地比重达到20%,建成3至5个生产集中布局、资源集约利用、产业相互融合的高效农业集聚区。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多村一品、一镇一特。推动建设县域农业电商服务中心、乡镇电商服务站和村电商服务点。

市委农工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期间,市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扶贫开发,安排100万元作为扶贫大病特惠保保费资金。交通、农业、农开、农机、渔业、林业等涉农涉贫项目资金,在贫困片区或经济薄弱村投入比例不低于50%。县区级经济薄弱村由县区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安排每个村20万元予以扶持。灌云县、灌南县每年新增财力要划出10%用于扶贫开发。

社会保障、上学、看病、养老、居住等,将有这些变化

《意见》指出,我市将通过增加城市社会服务供给,让我们看得起病、上得了学,让大家涨工资实实在在。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健全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养老保险激励机制,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一体化水平。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对城乡义务教育学生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作业本。义务教育阶段,年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比省标准提高25元,普通小学、普通初中分别达到725元、1025元。对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生活费补助,小学生每生每年1000元、初中生每生每年1250元,平均资助比例为在校学生总数的10%,并建立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对普惠性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儿童予以资助,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1000元,资助比例为在园儿童总数的12%,高于省标准2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资助比例为在校生总数的15%,高于省标准3个百分点。对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生和公办非全日制一、二年级在校生免除学费。对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一、二年级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2000元/人/年的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市将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规定的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项目,加强对流动人口、农村留守儿童、失能老人等群体的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传染病防控。

住房保障工作将更加务实。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廉租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统筹建设、并轨运行,加快实施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程,因地施策推进货币化安置。探索通过发放货币化补贴、直接收购、社会化收储等方式拓展保障性住房筹集渠道,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向分散建设和补贴租赁并举转变。

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到2020年,城市、农村标准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成率分别达80%、40%以上,居家养老服务站及信息化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对符合条件以自建产权用房举办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助;对符合条件以租赁用房举办且租期5年以上的养老机构,每张护理型床位给予不低于5000元的一次性改造补助。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