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时间:2021-03-10 17:38:42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之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连云港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落实国家、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

(一)持续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定《2020年连云港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全面深入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依托政府门户网站为信息公开主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0982条,访问量1000万次以上。一是做好主动公开信息全面梳理工作。逐一明确主动公开信息的事项名称、公开内容、公开主体、公开时限、公开渠道等要素,逐项对照抓好信息公开。二是组织做好政策解读。以市政府和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中,凡是标注“此件公开发布”的在3个工作日内主动公开,需要解读的一律配发解读材料。2020年,全年组织媒体解读、图解、简明问答等共156期。市人社局图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服务指南》,市住建局围绕《你可能不了解的物业管理》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发布三篇解读,市文广旅局就《关于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若干激励措施》运用图解方式做了详细解读。三是持续推进政民互动。把公开透明作为基本原则,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举办“政府开放日”活动,全年组织各级各类开放日活动36场次。常态化做好市政府常务会议直播16期、政务访谈2期、政风行风热线240期。四是深化重点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连云港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按时公开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加大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公开力度,将交易公告、资格审查、交易过程、成交结果等信息公开。建成市县一体化平台,完成机构改革后政务服务网权力事项调整,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入库完整率均为100%,政务服务事项数1502项,可全程在线办理1457项。2020年,通过网站公开交易信息、主体信息、行业新闻等各类信息37236条。

(二)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义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就复杂申请事项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了解所需政府信息的准确真实诉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和法定答复类型,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完善依申请办理工作机制,梳理优化申请的登记、办理、审核、答复、送达等环节,切实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严格按照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和国办相关文件规定,切实做好信息处理费收缴工作。2020年,全市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8件,2019年结转9件,申请数量比2019年下降5.8%。从申请渠道看,新收申请的主要形式为信函申请、网络申请和当面申请,全年申请量分别为157件、295件、75件,占比29.8%、56%、14.2%。从申请内容看,新收申请的内容主要集中在土地征收补偿、国有土地上房屋补偿安置、土地和城市规划、重大建设项目审批等领域。

(三)着力推进政府信息管理。针对政府网站信息数量越来越多、公众查找信息越来越难的客观实际,督促各县区各部门强化网站入库信息管理,提高网站信息检索的便捷性和精准度,引导各级行政机关不断完善信息检索工作。建立市政府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公开属性动态调整、公开发布、定期清理机制,奠定政府信息管理基础。定期清理失效、废止的市政府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清理出现行有效的市政府规章5件、规范性文件64件,并集中对外公开。依托政府网站集约化,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系统、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和政府网站监管系统建设,用信息化手段加强政府信息管理,推进政务公开。

(四)持续提升平台体系建设。一是充分发挥网站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完成政府网站域名集中清理和市政府门户网站IPv6改造工作,重新制作上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更加突出、指向更加清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作发布民生实事、营商环境等专题6个,市政府网站群全年发布信息近855585条,访问量达5500万次以上。二是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与第三方监测机构合作,按月对全市124家政务新媒体进行监测分析,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全年印发运行监测报告12期,及时通报存在问题、督促主办单位整改,在省政府办公厅抽查检查中,全年四个季度合格率均为100%。抓好连云港发布政务微博和市政府办公室微信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运维管理。三是认真抓好《政府公报》的编辑出版工作,加强公报刊登内容的校对审核,全年出刊《政府公报》12期,赠阅数量12000本。全面收集市政府政务活动资料,积极与相关处室核校市领导重大活动内容,编写《政府大事记》12期,计5.5万余字。着力办好“网上公报室”,并在“我的连云港”“连云港发布”等政务新媒体上提供搜索及下载服务。坚决执行和落实好“切实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工作要求,清理关停“僵尸”“睡眠”等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16个。

(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一是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级机关高质量考核体系,对纳入范围的36家市级部门进行评分排序。二是加强培训交流。组织市县乡(街)三级务实深入、针对性强的业务培训,邀请政务公开相关专家就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推进工作和依申请公开办理的难点进行针对性指导,传授经验,答疑释惑,提升专业素养。启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编制工作,组织召开工作推进过堂会、交流会,加强工作统筹,掌握实施进度,形成上下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三是调整优化第三方评估指标,加强对法定公开事项、重点工作和政策解读回应等方面的监测考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5

规范性文件

67

64

12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98

-5

6662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476

-14

69475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365

+75

824951

行政强制

259

+4

26753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8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538

148664.168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02

14

0

0

2

0

51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9

5

0

0

1

0

20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8

0

0

0

0

0

48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6

0

0

0

0

0

6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6

0

0

0

0

0

6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1

4

0

0

0

0

1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6

0

0

0

0

0

6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7

0

0

0

0

0

17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81

5

0

0

1

0

187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

0

0

0

0

0

2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6

0

0

0

0

0

6

2.重复申请

10

0

0

0

0

0

1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8

0

0

0

0

0

8

(七)总计

504

14

0

0

2

0

52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7

0

0

0

0

0

7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0

9

13

10

52

22

3

29

10

64

3

0

1

1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质效有一定提升,但对照上级新要求和公众新期待,也有一些需要加强改进的地方:一是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细化;二是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操作规程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政策解读时效性和解读质量有待提高。

2021年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增加“群众语言”,增强亲和力、引导力、影响力;二是依据法律法规和职责变化情况,围绕公开什么、由谁公开、在哪公开、如何公开等内容,推动相关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完善工作;三是围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进一步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以全力破解基层政务公开随意性难题为立足点,全面梳理细化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建立“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可分解的指标、可细化的标准、可复制的目录清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年报的电子版可在连云港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yg.gov.cn)下载。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