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市本级2016年政府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6-12-11 17:02 信息来源: 阅读次数: 字号:【

关于连云港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6117在连云港市第十三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连云港市财政局

各位代表: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全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提请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全市各级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一)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293亿元,完成291.8亿元,增长11.5%,完成年度预算的99.5%,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0.6%。分县区完成情况如下:东海县完成41亿元,增长10.3%;灌云县完成39.3亿元,增长10.5%;灌南县完成38.8亿元,增长10.4%;赣榆区完成44.5亿元,增长10.8%;市区(不含赣榆区,下同)完成128.2亿元,增长12.9%

根据市级及各县区上报的支出预算调整数,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469.9亿元,预计完成429.8亿元,增长14.3%,完成年度预算的91.5%。分县区完成情况如下:东海县完成69亿元,增长11.8%;灌云县完成64.3亿元,增长15.4%;灌南县完成60.1亿元,增长14.5%;赣榆区完成75.1亿元,增长12.9%;市区完成161.3亿元,增长15.6%

(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

市级预算由市本级预算、市开发区预算、徐圩新区预算、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预算组成,实现了预算编制区域全覆盖

1.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26.6亿元,完成29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9%,增长13.9%

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并按规定将省专项补助变更等事项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后,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80.7亿元,预计完成70.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7.7%。重点支出项目完成情况如下:教育支出7.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5.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8.3%;节能环保支出2.6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5.8%;城乡社区支出3.7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5%;农林水支出4.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6.2%;交通运输支出11.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78.5%;住房保障支出2.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2%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平衡情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预计170.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3.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收入10.1亿元、下级上解收入74.7亿元、上年结余结转6.5亿元、调入资金6.1亿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计160.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8亿元、上解上级支出17亿元、转贷各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支出5.4亿元、补助下级支出63.5亿元、债务还本支出1.3亿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7亿元。预计年终结余结转10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34.5亿元,完成35.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8%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并按规定将省专项补助变更等事项报市人大常委会备案后,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59.9亿元(含上年结余结转安排的支出23.6亿元),完成30.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50.4%,剔除结余结转因素影响,当年实际支出进度为83.2%

2015年是政府性基金预算编制第二年,预算管理逐步规范,首次将政府性基金结余结转纳入预算,全面反映政府性基金收支概貌。但由于政府性基金专款专用等因素影响,结余结转无法在一年内消化,造成完成调整预算进度较低。按照国家关于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要求,将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力度,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

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总计调整为5.04亿元完成5.03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调整为5.04亿元完成5.03亿元,其中市金融控股集团注册资本金4.25亿元,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缺口0.7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9.8%

2015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首次上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批准,已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78亿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用于弥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

4)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为45.6亿元,完成46.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2.3%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为47.2亿元,完成49.2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4.1%,主要是由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调资支出在一般公共预算中安排,未在社会保险基金年度预算支出中反映。

2.市开发区预算执行情况

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市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45.5亿元,完成42.7亿元,增长6.2%,完成年度预算的94%。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市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37.1亿元,预计完成33.8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1.1%

3.徐圩新区预算执行情况

2015年徐圩新区预算首次与市本级预算分开编制,作为独立区域上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徐圩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3.8亿元,完成5.2亿元,增长51.8%,完成年度预算的134.3%。经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徐圩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调整为10.8亿元,预计完成10.4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6.2%

4.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预算执行情况

2015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预算首次编制并上报市人民代表大会审查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1.6亿元,完成1.2亿元,增长18%完成年度预算的74.3%。经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1.7亿元,预计完成1.9亿元,完成预算的109.6%,主要是年度执行中上级补助比预计数增加。

上述预算执行情况在财政决算正式结束后,还会有一些变动,届时将及时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2015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财政收入平稳增长。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稳增长部署,积极应对复杂严峻收入形势,确保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扎实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做好与企业的政策、信息和服务对接。健全国税地税财政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财税收入形势分析研判。深入推进综合治税体系建设,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税源监管,防止跑冒滴漏。加强非税收入征收管理,落实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非税收入征缴政策,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缴库。

(二)提振经济积极有效。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争取连新亚国际出口班列、连盐铁路建设、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等各类资金42亿元,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30.86亿元。推进三一三互、中小企业培育等公共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设立苏科贷等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助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落实营改增、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政策,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37项,其中取消65项、暂停征收16项、免征39项、降低收费标准17项,激发市场活力。

(三)财政支出凸显民生。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49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380元。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一连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五连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补助标准实现五连调。完善公共教育体系,提高教育事业保障水平,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提高至每年350元,高中助学金标准提高至每人2000元,促进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均衡发展。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落实政府对医疗卫生投入政策,健全医疗卫生体系,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筹集3600万元,支持常规公交和BRT快速公交运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完善强农惠农富农补贴和扶持政策。筹集3.49亿元,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四)财税改革不断深入。出台《关于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实施意见》,发挥财税体制改革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的基础性和支撑性作用。健全政府全口径预算体系,将所有政府资金纳入预算统一管理,加强各类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有序推进所有预算单位部门预算公开和52家试点单位部门决算公开,同步推进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公开,积极打造阳光透明财政。贯彻落实国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要求,有效盘活存量资金2.7亿元。

(五)财政管理突出规范。严格预算执行,从严控制预算追加。健全绩效管理机制,细化绩效评价内容,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严守财经纪律,对55家市级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开展部门预算执行情况检查,对各县区执行财经纪律情况和全市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和奖金发放情况进行检查。对地方政府债务实施限额管理,规范财政对外借款管理,压缩垫付资金和控制政府性债务规模。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认购江苏省PPP融资支持基金5000万元。

总体来看,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但是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勤俭节约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支出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

三、2016年预算草案

2016年市级预算编制的基本原则:一是突出保障能力原则。优先保障市级机关事业单位运转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按时足额发放,并向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予以侧重。二是统筹使用资金原则。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效应。三是提升资金绩效原则。将绩效管理的理念和要求融入预算和支出的各个环节,强化财政监督检查、投资评审、绩效评价职能作用。四是全面公开透明原则。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一)全市财政收支计划安排

2016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321亿元,比上年增长10%左右。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为466亿元,比上年实际数增长8%左右。

2016年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安排159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安排为159亿元。

2016年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安排为100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安排为98亿元。

(二)市级预算收支草案

2016年市级预算由市本级预算、市开发区预算、徐圩新区预算、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预算组成。

1.市本级预算收支草案

1)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201511项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基础上,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案的通知》要求,2016年起,新增水土保持补偿费、政府住房基金、无线电频率占用费、铁路资产变现收入、电力改革预留资产变现收入等5项基金收支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因此,以下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均包含按规定转列一般公共预算的5项政府性基金0.63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情况。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29.9亿元。加上预计上级补助收入44.8亿元、下级上解收入75.02亿元、上年结余结转10.45亿元、调入资金4.57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164.74亿元。

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情况。上述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来源164.74亿元,减去上解上级支出18.3亿元、对下补助支出63.3亿元,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83.14亿元

对下转移支付63.3亿元说明:为补助各区各类转移支付补助总预计数,包括补助一般性转移支付45.4亿元、专项转移支付18.1亿元。其中,预计开发区25.8亿元、海州区22亿元、连云区10亿元、徐圩4.8亿元、景区0.7亿元。

2)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根据《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及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结合国土等相关部门上报的2016年基金预算收支情况编制。2016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38.86亿元,加上转移支付0.95亿元、上年结余结转21.92亿元,收入总来源61.73亿元。按照以收定支,专款专用的原则,围绕市本级政府投资计划安排,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安排为35.24亿元,主要用于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前期开发、城市建设等支出,廉租房支出,市政道路维修养护、新海城区主次干道绿化养护等项目,支持一带一路交汇点基础设施建设,加上调出资金4.57亿元(统筹土地出让净收益)、上年结余结转支出21.92亿元,支出总计61.73亿元。

3)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草案

2016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范围包括港口控股集团、城建控股集团、工业投资集团、交通控股集团、金融控股集团、农业发展集团等市属国有企业。预计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5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5亿元,其中,弥补社保缺口1.45亿元、连云矿业处置费用250万元、国有企业外部董事专项津贴86万元、国有企业职教幼教补助资金120万元。

4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草案

根据省财政厅《关于编报2016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通知》要求,按照社会保险各险种缴费标准及参保人数,在充分考虑一次性补缴等因素的基础上,市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51.42亿元,支出预算安排为56.33亿元。其中,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预算安排为30.41亿元,支出预算安排为38.34亿元,缺口7.93亿元。为弥补养老资金缺口,从财力中调剂1.49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安排1.45亿元、土地出让收益安排0.8亿元。不足部分4.19亿元,通过扩面征缴、清理欠费,以及进一步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统筹力度和积极向上争取等方式平衡。

5)地方政府债务情况。2015年,省财政厅共转贷我市市区(不含赣榆区)地方政府债券30.86亿元(新增债券9.1亿元、置换债券21.76亿元)财政厅核定我市市区2015年末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98.7亿元。2016年地方政府债券限额及债券发行情况,将在年度执行中根据省政府批准的债务限额和分配的债券数额,通过预算调整予以反映。

2.市开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46.98亿元,比上年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37.71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2.1%

3.徐圩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5.71亿元,比上年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5.42亿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43.7%,主要原因是东中西补助政策到期和部分上级补助为一次性补助所致。

4.云台山风景名胜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为1.27亿元,比上年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安排1.98亿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14.3%

四、2016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以“保运转、保民生、促发展”为目标,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

一是创新财源培植方式,增强财政增收后劲贯彻产业强市、工业立市战略部署,支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产业优势,加快壮大临港产业、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规模。支持设立连云港中哈及上合组织物流园产业投资基金,推进“一带一路”交汇点核心区建设,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培育新的增长点。

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改善民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控制并压缩一般性行政支出,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征缴和扩面工作,积极筹集资金,确保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按时足额发放。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推动财政资金逐步从一般竞争性领域退出。盘活各类结余结转资金,加速存量资金清理使用。突出就业创业、居住条件、交通出行、公共安全、教育强基、医疗卫生、文化惠民、全民健身、生态环境、社会保障等“十大”民生领域,加大财政投入,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是服务重点领域改革,提升依法理财水平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建立全透明预算制度。协同推进医疗、卫生、教育、社会保障等改革事项,做好新老制度衔接工作。

是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创建美好家园。加大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等财政投入,提升港城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低碳城市建设,鼓励和引导专项资金投向低碳城市领域。创新财税支持方式,支持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落实政府债务限额管理规定,有效控制政府债务增长。运用地方政府债券工具,妥善处理政府存量债务,优化存量债务结构。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等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投资。

各位代表,做好2016年的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市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2016年各项财政工作,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下载: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

20161211165422533.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