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前致家长一封信

  • 时间:2023-08-21 16:31:38
  • 来源:市教育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亲爱的家长朋友们: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2023年暑假接近尾声,又一个秋季新学期即将到来。孩子们的每一点成长都让人欣喜,但“成长的烦恼”也常常伴随,为了港城莘莘学子从容地从假期转入学习,更好地适应学业、节奏、人际等新环境、新变化,我们有一些建议,希望与您共同努力,为孩子营造一个健康快乐、安全有序的成长环境。

一是家校协同须紧密。家庭和学校是孩子们成长的主要环境,家长和老师要加强联系与沟通,细致紧密地及时了解孩子成长中的各种情况。请各位家长主动与学校、老师沟通孩子在家期间的日常表现与身心变化,及时了解孩子在校期间的成长情况。面对孩子成长中的各类情况,请将信任与沟通牢记心中,如果孩子出现心理困惑或亲子沟通面临困境,应及时向老师和当地未成年人指导中心、相关医疗机构寻求专业指导与帮助,共同努力解决问题。积极参与孩子的学习生活,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家校协同育人活动,配合学校和老师开展家访等各类活动。

二是家庭氛围须和谐。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良好的亲子关系、和谐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基础,言传身教的方式往往能够更有效地帮助孩子感受到积极生活态度。请各位家长用平等的姿态与孩子交流,多和孩子聊聊感兴趣的话题,及对新学期的期待和担心,孩子们尚未长大,对学习和未来一定会有属于青春期的想法和感受,请充分理解和宽容,持续开展亲子倾听一刻钟活动,并鼓励孩子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请务必要调控情绪、冷静处事,用科学的眼光看待成绩、对待成长,多关注孩子的精神需求和情绪变化,理解孩子内心的愿望和需求,帮助孩子找到适合自身的情绪调节方法。切忌简单粗暴,引发亲子冲突,甚至产生极端事件。

三是开学状态须调适。开学前要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习惯,与孩子一起规划合理的学习、娱乐和休息时间,循序渐进、养成规律,以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节奏。家中应营造开学氛围,不再组织大型家庭娱乐,指导孩子按照学校作息起床、学习、休闲、运动与睡觉。观察孩子是否留恋假期、期待开学等心理情况,细致引导,帮助孩子调整好心理状态;与孩子一起回顾暑假生活,总结假期收获;指导孩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新学期学习、生活计划。控制自我在家使用电子产品娱乐的时间,多陪伴孩子学习、阅读、运动,走进大自然、参与劳动实践。对孩子暑期作业遇到的困难,能够理解和包容,帮助孩子合理规划,共同商量解决办法。

四是安全教育须加强。安全健康是孩子成长的前提和基础,一定要教育孩子珍爱生命,保护好自身安全。请认真履行监护责任,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安全规则,步行时走人行道,不追逐、不打闹,过路口做到“一等二看三通过”。严格遵守车辆管理规定,未满12周岁严禁骑自行车上路,未满16周岁严禁骑电动自行车上路,严禁无证驾驶各类机动车,严禁并排骑行、逆向骑行、违法载人载物。暑假末期,继续拧紧防溺水阀门,务必时刻了解孩子的动态,知去向、知同伴、知归时、知路线、知内容,继续监督孩子严守防溺水“六不”要求。帮助孩子养成良好饮食卫生习惯,不吃“三无”、过期食品。教育孩子遵纪守法,谨防不法分子冒充老师、亲友等各类网络诈骗;不欺凌同伴,发现、遇到欺凌和不法侵害情形,及时向老师、家长报告。

家长朋友们,新的学期,让我们携手同心,共同浸润孩子健康成长的心田,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托举一片阳光灿烂的蓝天!

                           连云港市教育局

                            2023年8月18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