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信用就是“真金白银” 连云港市全面铺开企业信用评级工作
信息来源:连云港中小企业服务平台 发布日期:2018-09-18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企业信用就好比企业的信用“身份证”。企业参与招投标、申请政策补贴等都会用到企业信用,它是一项重要的参考指标。

企业信用是指第三方的征信机构通过征集公司的信息,根据征信机构的信用等级评级规则,来判断公司的信用等级,企业信用等级越高越好。目前,我市企业信用评级工作已在各行各业全面铺开,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营造全社会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环境。

为约束社会保障领域企业失信行为,2016年7月,我市印发《关于推进严重欠薪失信行为联动惩戒工作的通知》,打击严重欠薪行为,加快我市人社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7年1月,《连云港市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办法(试行)》正式实施,将等级评价结果归入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档案,至少保留3年;去年2月,《连云港市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印发,规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工作;去年10月,《连云港市林业行业社会法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印发,对林业行业社会法人失信行为联合惩戒。

在物价领域,我市严格贯彻执行《江苏省价格信用承诺实施细则》,并依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污水处理费。

在安全生产、绿色信贷、食品药品等方面,企业信用也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8月,我市印发《连云港市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黑名单”管理办法》,强化对安全生产领域失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的有效惩戒。

“企业信用等级的高低直接与筹资成本的高低挂钩。公司的信用良好,信用等级高,公司申请贷款和发行债券的利率就低;反之,公司有不良信用,信用等级低,在申请银行贷款和发行债券时利率就高。如果公司没有信用等级,申请贷款会很困难。”市银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绿色信贷工作,市银监分局、市信用办等部门联合建立绿色信贷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企业信用等级是企业可靠的“通行证”。那么,企业信用等级偏低,该如何修复?今年5月16日,《连云港市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信用修复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进一步完善失信惩戒机制,鼓励失信社会法人不断完善自身信用,依法履行社会诚信义务。

信用修复是指社会法人在一定期限内主动纠正其因非主观故意因素导致的失信行为。按照一定条件,经规定程序,获准停用或缩短失信行为记录使用期限,重建信用的过程。

信用修复必须满足两个条件:已对失信行为进行纠正,并取得明显成效,该失信行为的不良社会影响已基本消除;该失信行为自纠正之日起,1年内未再发生同类失信行为。

在满足以上条件后,申请人需要向信用修复机构提出书面信用修复申请,并提交由连云港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1个月内出具的《江苏省法人公共信用信息一体化审查报告》。

在受理申请、提出修复意见并公示后,市信用办交由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于3个工作日内完成数据处理,并逐级报送至江苏省社会法人信用基础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