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建筑业年产值突破千亿元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19-01-19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近年来,我市建筑业以打造“建筑强市”为目标,大力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大省内外市场开拓力度,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在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的情况下,去年,我市建筑产业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增长,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00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12.5%,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增加值236亿元,外出产值459亿元,分别比上一年增长11.9%和10.1%。全年建筑业从业人员达35万人,其中外出人员20多万人次,农民从建筑业获得的收入占农民纯收入的30%以上,人均年酬近4万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破解建筑业发展难题,推进我市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我市及时成立市加快推进建筑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职能,落实责任分工。同时建立由发改、经信、建设、住房和财政等多部门参加的联合办公制度,定期研究解决建筑业发展问题,为加快建筑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建设部门还完善建筑市场信用体系,全面治理整顿规范建筑市场,有效打击了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和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行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安全水平稳步提升。

据介绍,目前全市共有建筑企业813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1家,一级资质企业60家、二级资质企业268家。初步形成了以骨干企业为龙头、中小企业为支撑、资质类别相配套的较为合理的建筑业产业体系。我市还加快推进建筑产业园区建设,启动浦南镇建筑产业现代化集聚区规划建设,鼓励建筑企业进驻园区,建立建筑技术研发中心,建筑职业教育培训基地,现代建筑部品生产基地。此外,国内一流建筑产业龙头企业也与我市密切合作,率先采用装配式建筑技术进行建设,全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建筑产业现代化推进新格局。

适应产业发展新需求,我市还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开拓外埠市场,在巩固东北市场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华北、华南等地建筑市场,拓展华中及西北等地市场。目前全市建筑施工企业遍及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省内设区市。过亿元的市场遍及全国21个省市和省内11个市,其中鲁、新、蒙、晥4省份产值均突破30亿元。江苏万年达集团出省施工达51.9亿元,目前该公司在青、藏、蒙等省区拥有建筑工程项目近20个,在西藏和新疆创造产值分别为13.9亿和9.1亿。同时,建筑企业在国际市场也取得新突破,中浦公司在非洲几内亚承建了3630万美元的市政项目,东海东一公司在阿尔及利亚承接了约4200万美元的项目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