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19-06-02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日前,笔者从市商务部门获悉,《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根据方案要求,到2021年,全市基本形成电商服务体系完备、电商创新创业活跃、电商产业集群特色突出、电商园区集聚度高、电商龙头企业示范引领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新格局,全市年网络零售额突破700亿元,力争跃居全省前5位;农村电商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分别突破420亿元、90亿元,力争跃居全省前3位;全市网络相关就业人数达到50万人。

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实施“筑基”“固本”“育林”“凤栖”“龙腾”五大工程,即以电商服务体系为基,建立起适合电商企业成长的生态环境;以电商创新创业为本,营造好电子商务发展的优良氛围;以电商产业集聚为林,打造出一批特色突出、规模较大的电商产业集群;以电商园区载体为巢,建设成一批集聚度较高企业的电商园区;以电商重点企业为翼,发展成一批行业影响力和带动作用较强的龙头企业。

市商务部门将健全组织保障机制,落实专项资金支持,建立统计分析体系,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并建立高端电商智库,设立电商产业发展基金,推动全市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为落实《连云港市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按照“配套五大工程、突出重点方向、谨守公平合法”的原则,我市还制定了《连云港市支持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明确将支持产业集群壮大规模,引导各县区围绕主导产业,加强品牌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力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切实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园区载体发展,引导综合型电商产业园区、乡镇电商孵化园和创业园等载体建设,强化对大型电商企业的承载能力,形成一批功能完善、业态丰富、集聚度高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支持引进重点电商项目,引导各县区结合产业发展需求,通过环境优化、人才引进等措施,引进国内外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的总部或区域总部等高端项目。

同时,还将支持公共服务网络,引导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建立完善县乡村三级服务网络,有效解决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支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开展各类培训工作,促进电子商务应用与创业创新融合,鼓励引进高级管理、运营等紧缺性人才,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此外,还将支持其他电商配套服务,引导金融机构开拓多样化的信贷产品和服务,开展电商拓市、电商扶贫相关公共性活动,提高数据分析和智库服务能力,加快构建完善的电商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