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出台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新政
信息来源:连网 发布日期:2019-02-24 浏览次数: 字号: [小] [中] [大]

23日,笔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我市印发《连云港市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方案》出台有助于加快推进我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多项减税方针将落地。根据《方案》规定,我市将落实国务院进口关税税率调整政策,调整印花税核定征收标准,允许符合条件的财政性资金准予作为企业所得税不征税收入。并鼓励外商扩大再投资。积极落实好减征或免征房产税相关规定。

进一步降低用地成本。《方案》指出,我市将适当下调全市城镇土地使用税每平方米最低税额,探索实施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政策,并适当调整工业用地出让底价、下调土地出让竞买保证金和履约保证金,允许四层及以上配工业电梯的高标准厂房,在不改变功能和土地用途的前提下,按幢、层等固定界限为基本单元分割,用于引进相关产业链合作伙伴的产业项目。

进一步降低用工成本,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统筹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相关部署安排,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继续实施现行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和社保费缓缴政策。职工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过高的统筹地区,适时降低单位缴费费率。

进一步降低用电成本,将参与电力市场交易的用户范围扩大到全部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的大工业及一般工商业用户。对低压用户的报装容量上限,从100千伏安提升至160千伏安,由市电力公司投资建设至用户资产分界点,并逐步扩大至所有10(20)千伏新装增容用电项目(不含临时用电和住宅小区用电项目)。

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严格落实收费站新设的各项规定,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对持有“运政苏通卡”货运车辆,在连云港市市内通行费优惠从9折提高到8.5折;对进出连云港港的集装箱运输车辆及中欧班列集装箱主要装车点和集货点的运输车辆,无论空箱、重箱运输,在全市所有普通公路收费站全免车辆通行费,以上两项通行费优惠政策执行到2020年12月31日。

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改进融资支持机制,支持各县区设立公益性转贷基金为企业提供低成本的转贷“过桥”服务。大力推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省再担保集团对我市小微企业、“三农”“双创”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融资担保、再担保进行风险分担补偿;支持省农担公司为我市“三农”提供政策性信贷担保进行风险分担补偿,推进“政银担”风险分担机制落到实处。

进一步降低创新成本。鼓励企业加强研发投入,鼓励企业加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创新产品应用。加大对重大装备首台套推广应用支持力度,落实首台(套)重大装备保险试点财政支持政策。对首购首用重大创新产品与服务,可按实际需要组织采购,采购结束后报同级财政部门备案。并探索政府采购首购首用制度。

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在全市范围内对省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并简化审批程序,取消14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将3类工业产品由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转为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力争2018年年底前全市全面实现企业开办3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一般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全流程50个工作日内完成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