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文博会圆满落下帷幕


10月18日,为期4天的2016第八届中国·连云港文化产品博览会在振兴国际花卉城展览馆落下帷幕。此届文博会,现场成交额达8500万,合同成交额2.6亿,观展人数超过10万人。展会规模、质量、成交额以及影响力等方面,均创历史新高。


本届文博会中,许多百姓已经不常见的老手艺、老物件又重新走进了人们的视线。糖画、老放映机、棕编等展位前聚满了人,大人小孩都在研究这些老手艺、都在感受这些老手艺的魅力。而连云港展区内的各县区展区所展示的家乡特产美食,则成了文博会的“新宠”。灌南县展区内的于家猪头肉、赣榆区展区的甜闷瓜、连云区展区内的马鲛鱼鱼丸、东海县展区内的酱豆、烧鸡都成了文博会的热销产品。这些家乡味让年轻人品尝到了儿时的味道,也让老一辈人寻找到了许多的记忆。


除非遗老手艺等“本土元素”受到青睐之外,在本届文博会上,高科技的VR体验人气火爆;环保创意产品销得最好;但也有不少展位以“耐看”胜出,比如连云港展区特色鲜明,书画展区精品迭出,各省展区亮点频出,高科技的碳纤维电动车亮相展会以及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让文博会真正成了文化的盛会。与此同时,本届文博会在展会设计上突出时尚化、现代化的元素,布展上,大量运用了声光电等现代技术手段,传统与现代、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形成了强大的视听冲击力和震撼力,让每一位走进文博会现场的观众朋友都流连忘返。


今年的文博会还突出了“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展示文化产品风采”的主题,境外展区可谓“百花争艳”,土耳其的羊毛毯、羊绒围巾,越南的沉香,缅甸的翡翠,法国的红酒,韩国的手工香皂,非洲的工艺品等都已脱销。一位来自土耳其的参展商告诉笔者:“文博会期间,很多市民不仅在现场购买他所带来的产品,他还接到了不少的订单。”


近20场文艺表演也为本届文博会的举行增添了别样光彩。这里既有西游记人物秀、摇滚乐、舞蹈、五大宫调·淮海戏等专场演出,也有机器人舞蹈秀、艺术培训机构展演、手工创意大赛、中国·连云港宣传片大赛等系列活动。四天的不间断地演出互动,为港城市民献上了一道道别具风味的“文化大餐”。


第八届文博会的举办让参展商收获了爆棚的人气和源源不断商机的同时,也给本地文化企业创造了更多走向市场的机会,也让消费者接触到更多的文化产品,有效拉动了港城的文化消费。“文化+”与“互联网+”的相互融合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文博会的品牌效应,让本届文博会更具国际化、时尚化、现代化、专业化的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