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通出行> 资讯公告

2020年连云港镇村公交全开通

  • 来源:连网
  • 发布时间:2018-07-25 09:34:59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日前,我市出台了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在2020年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

如果说国省干线、高速公路是交通的主骨架,那么农村公路就是“毛细血管”。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是一项民心工程、民生工程,是新时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我市出台进一步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全市“四好农村路”建设,努力以交通支撑、保障和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

市公路处工作人员介绍,所谓“四好农村路”,指的是要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理好、养护好、运营好。我市将坚持集约建设、优质养护、安全运行、便捷服务的发展导向,聚焦突出问题,明确主攻方向,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突出打造“特色致富路”、全面打造“平安放心路”、积极打造“美丽乡村路”、致力打造“美好生活路”,扎实推动农村公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

到2020年,我市将全面建成建管养运协调发展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农村路网结构明显优化,通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安全条件明显改善,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基本达到100%,农村公路三类及以上桥梁的比例达到95%。养护工作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达到95%。路产路权得到有效保护,路域环境优美整洁,爱路护路的乡规民约或村规民约制定率达到100%。

光有路还不行,我市还将建立客货并举、便民惠民的农村公路运输体系。优化城乡客运服务网络和基础设施规划布局,因地制宜推进农村客运班车公司化、公交化改造,确保已开通镇村公交安全、有序、健康运营,确保2020年全市镇村公交开通率基本达到100%。加强城乡公交资源整合,探索推进符合群众出行需求的全域公交发展,规范运营服务标准,进一步提升城乡客运一体化服务水平。结合乡村旅游区(点)规划布局,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直通车等个性化客运服务。

此外,我市还将加快推进农村物流网络节点建设,全面提升农村物流站点的服务能力和水平,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的农村物流网络。引导交通运输、邮政、商贸、供销等物流资源整合,培育农村物流服务主体,鼓励创新农村物流模式,依托农村电商平台,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农村物流模式。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推动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完善农村客货运服务网络体系,统筹城乡、区域之间交通运输协调发展,加快推进城乡交通基础设施的衔接和城乡交通运输服务的一体化建设。鼓励一站多用、资源整合,加强现有农村客运站点的升级改造和功能完善,加快集客运、货运、邮政于一体的乡镇综合客运服务站点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区积极创建国家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探索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建设发展模式和路径。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