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文 字

无锡-连云港排定六大领域帮扶合作年度计划

  • 时间:2023-03-28 09:21:44
  • 来源:市政府办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随着无锡连云港南北共建工作的快速推进,产业、科技等领域不断结出硕果。今年,两市排定了一系列年度结对帮扶合作路线图。

深化产业领域帮扶合作。连云港市将在无锡市组织开展“无锡连云港联合招商中心、无锡连云港工业园区、江阴灌云工业园区、惠榆新兴产业合作园”的“1+3”招商活动。依托无锡市在集成电路、物联网、高端软件、节能环保和高端装备等领域的先发优势,通过产业对接和交流互动,促进全市重点产业与无锡市相关产业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年内举办两市部分产业人才培训机构间交流活动1次,增强两市人才机构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以连云港市中华药港和无锡生物谷为集聚载体,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两市联合打造无锡连云港中欧(亚)国际物流通道,共同推动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深化连云港港与江阴港合作。加强农业龙头企业对接,促进粮食、果蔬、畜禽、水产等产业链式发展,共同推进农业园区项目招商、人才引进、平台建设。

深化科技领域帮扶合作。推进连云港市在无锡的科创飞地建设,引进或孵化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媒体等创新领域的创业企业入驻科创飞地,并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双软认证企业和双创人才入驻连云港。设立江南大学国家技术转移中心连云港分中心,推介科技成果10项以上。推进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建设,推动科技成果在连云港市转移转化,推进绿色智能技术试验船建设。加强与无锡“两机”产业合作,加快建设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加强太湖实验室与江苏海洋大学海洋工程学院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共同推进海洋科技联合研发和成果转移转化。

深化教育领域帮扶合作。组织选派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赴无锡挂职,学习无锡先进的教育教学改革理念、办学理念。建立无锡名校长工作站,衔接无锡市选派信息化领域专家对连云港市相关学校信息化建设进行指导,建立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开展线上混合教学式案例研讨。指导推进两市本科高校、专科高校深化合作共建,骨干师资“结对子”“传帮带”,共享教育教学资源。聘请无锡名优教师参与港城名师培养南北“双导师”计划,联合建设项目团队10个。

深化医疗卫生领域帮扶合作。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和医养综合服务结对帮扶。优化完善无锡连云港医保异地就医“免备案”实施机制,实现两市参保人在对方城市就医享受参保地同等待遇。推进康缘药业与无锡市中医医院合作共建中药制药过程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无锡市中医医院研究所,开展名医名方及医院自制制剂的挖掘、整理与新药开发研究。

深化文旅康养领域帮扶合作。举办全市乡村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宣传推广文化旅游资源。两市旅游年票面向对方城市市民推出同城待遇,在无锡市设立连云港旅游年票线下代办点。赴无锡市观摩学习群众文化工作,举办海湖融达———连云港无锡馆藏交流展、书法美术作品交流展。

深化人力资源领域帮扶合作。举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负责人业务培训,衔接无锡市在连云港籍务工人员聚集地建立劳务协作服务站,邀请无锡创业指导专家来连授课,支持江苏省经贸技师学院与江苏省无锡技师学院结对帮扶合作,定期选派专业教师和管理干部到无锡跟岗学习,支持县区公共实训鉴定基地升级改造和技工院校技能实训基地建设。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建立居民服务“一卡通”,在两市交通互乘、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方面逐步实现“同城待遇”。

关联阅读: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连云港南北结对帮扶合作2023年重点工作计划的通知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