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部门信息

市司法局:聚力打造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

  • 时间:2023-02-02 15:39:58
  • 来源:市司法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市局始终把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作为建设法治连云港的战略性、基础性工作,聚力打造法治文化建设“十百千”工程,推动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

新打造“十”个有影响的法治文化阵地。充分利用海上有岛、城中见山、山海相拥、城海相融的资源禀赋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以“山海河湖”为“骨”,以红色文化为“魂”打造精品法治文化阵地。在位于连岛的“邓小平和人民在一起”雕塑公园,打造红色法治文化实境课堂,通过伟人法治思想学习、法治历史教育、法治榜样鼓舞、典型示范引路,让红色法治精神真正渗透进人民群众心中。依托锦屏山森林公园,打造“锦屏山法治风景线”,建成非诉文化园。将“大竹园”生态法治文化阵地嵌入海上云台山景区,游客可以同时感受到竹海风光和法治文化熏陶的双重体验。灌云伊云湖绿地公园植入法治、道德等元素景观,通过法治雕塑、长廊、法苑亭等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示法律常识、以案释法、法治故事。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法治文化特色园、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44个。

培育“百”名高素质的法治文化创作骨干。强化法治文化创作队伍建设,坚持社会协调联动,建立政府、社会组织、群众等多主体协同机制,培育一批高素质的法治文化创作骨干,推动形成多方谋划、广泛参与、共同享有的全民普法格局。组织动员市县(区)文联、书协、美协、作协、诗协等成员和擅长书法、绘画、编剧、动漫制作、微视频拍摄等法治文化创作爱好者,组建一支法治文化作品创作者队伍,创作生产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衔接的优秀法治文化作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公共文化机构、社会组织将法治题材纳入文学艺术创作、舞台艺术表演、影视剧制作等。立足西游文化特色,将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相互融合,制作《猴娃说民法典》等系列法治动漫15部。将法治刻纸、青少年法治版画融入中小学课堂教育,提升青少年法治观念。法治与文艺相结合,创作快板《民法典三字经》《争做遵纪守法好少年》等多部法治文艺作品。近年来,共创作法治动漫、法治书画、法治文艺等作品1600余部(幅)。

举办“千”场法治文化巡演。充分发挥文艺团体和民间艺人的作用,挖掘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法治元素,将其植入戏剧曲艺、舞蹈等民间文化,把一些基本的法律常识编成快板、歌舞、小品、相声、魔术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通过举办法治文艺晚会、法治夜市等法治文化演出活动,深入村居巡回演出,让群众真正听得懂、看得见、记得住。紧扣“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4.8司法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五一国际劳动节”“世界环境日”“国家宪法日”等重大纪念日、节假日、宣传期等法治宣传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部门法宣传,推动法治文化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家庭、进景区宾馆、进医院、进交通运输工具等。将法治文化与文艺表演有机结合,运用法治元素丰富城乡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