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保障> 服务资讯

连云港市织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 时间:2024-04-15 10:21:46
  • 来源:连网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只要楼里来个新租户(外国人租户),我就打电话报给社区网格员冯婉君,小冯上门核实基础信息后上传到网格化信息平台,社区民警就能第一时间上门核实,保障我们的居住环境安全稳定……”昨日,在海州区花果山街道玉兰社区巡逻的第一微网格联络员老王告诉笔者。近年来,市委政法委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新“全要素”网格“多网合一”基层治理模式,依托全市网格化社会治理信息化平台,借助遍布城乡的网格力量,将国家安全风险隐患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打通人民防线网络神经末梢。

在玉兰社区,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坚持开展“一日两巡”,通过“日查+夜巡”方式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精准掌握辖区内流动人口和每户出租房的治安和消防隐患情况,进一步加强了出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处置。自2023年以来,全市共整合36个行业部门基层工作队伍,动员43个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网格治理,2万余名离退休人员义务参与网格治理,30万居民群众志愿参与网格治理,群众安全感、满意率明显提升。

市委政法委推进“网格+人民防线”深度融合,将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嵌入基层社会治理“全要素”网格。构建“以县区为网格中心、以乡镇(街道)为网格分中心、以村(社区)为网格单位、以网格为基础单元”的网格体系,全市1685个村(社区)规范设立4177个“全要素”网格,在网格划分基础上,按照50至100户左右为基本单位的标准,将城乡社区综合网格细分为若干个微网格,构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微网格一户”工作体系。积极打造海上人民防线特色网格,将每5艘至10艘渔船划分为一个网格单元,指定镇级防线办工作人员担任网格化管理员,吸纳渔业工作者、船老大、渔民等担任网格员,实行编组出海作业。

同时,将人民防线工作纳入网格员7类52项工作清单,通过“网格+人民防线”工作模式,明确网格员在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中的职能定位,让网格员、微网格联络员在日常排查中充分发挥宣传员、信息员、情报员的作用,进而有效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全面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在此基础上,深入推进“精网微格”提升工程,通过配齐配强微网格队伍力量、在全市建立8992个“网格连心群”(微信群),实现92.5万市民家庭入群互动、因地制宜建好用好网格服务站等措施,强力推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进一步将维护国家安全工作融入网格,强化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