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全面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 以“全生命周期”助力经营主体成长

  • 时间:2023-12-17 10:36:33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创新推出全市通办、政银合作、住所信息智能核验、登记确认制、“一业一证”改革等有力举措,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免费、一次办结、“全市通办”、“跨省通办”……12月15日,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推进“开办企业一件事”工作情况。

化解“急难愁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近年来,我市聚焦开办企业的“痛点”“堵点”“难点”,不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将开办企业相关联的政务服务“单项事”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目前,全市企业登记机关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要求,均设立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专区,并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多项免费服务,全面实现企业开办全免费、一次办结。今年以来,已累计为新设立的3.1万家企业减免费用400余万元;“政银合作”实体进驻,推进“15分钟服务圈”建设。借助银行“办事网点多、服务范围广、群众依赖高”的优势,登记机关实体进驻银行网点办件,实现网点“全流程、一站式”通办;企业登记“全域通办”。

打破行政壁垒,聚力提升“通办”质效。“全市通办”打破地域、层级受理限制,开办企业异地直接办理、一次办结,200余家企业在异地登记机关完成设立登记,通过证照自助服务终端当场领取营业执照,最大限度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实现登记服务提速增效。“省内通办”打通跨市通道,我市先后与无锡高新区、扬州仪征市等地打通开办企业业务链条和数据堵点,打造“标准统一、相互授权、异地受理、协同联办”的模式。“跨省通办”构建服务大格局,我市与山东省淄博市沂源县、日照市岚山区等地签署合作协议,实现苏鲁企业登记跨区域、跨层级办理。

实现系统连接,让开办企业更富效率。创新和规范商事登记行为,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率先试点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推动商事主体登记由审查登记模式向确认登记模式转变;放宽住所登记限制,在全市范围实施“一照多址”改革,在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试点跨区域“一照多址”。上线“开办企业一件事暨一业一证审批业务系统”,集成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药品经营等18个登记许可事项,涵盖海鲜电商、药店等12种“一件事”应用场景。探索建立“六个一”工作方法,通过证照联办,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与此同时,积极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向企业转型,将经营主体“个转企”时申请办理的相关事项整合为“一件事”,让个体工商户无障碍转型更放心。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00余户个体工商户成功转企。

“登记服务‘浇水施肥’,经营主体‘枝繁叶茂’。”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司彦博表示,下一步,全市企业登记机关将持续深入推进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审批事项一次办、集成办,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