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法院板浦法庭“三位一体”化解涉农纠纷

  • 时间:2024-01-12 16:50:40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人民法庭作为群众家门口的“法院”,肩负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职责。近日,笔者从海州区法院召开的“妥善化解涉农纠纷 法治护航乡村振兴”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板浦人民法庭(简称板浦法庭)2023年共妥善审结涉农诉讼纠纷案件101件,其中调解、撤诉41件,形成调解、裁判、服务“三位一体”的化解涉农纠纷工作格局。

根据农忙季节涉农当事人时间不固定的特点,板浦法庭设立“农忙法庭”,灵活安排开庭时间,适时启动“午间法庭”“假日法庭”,坚持下乡巡回办案,把法庭开到村社、田间地头,现场开庭、调解、审理、送达,不耽误农时农事,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对涉农案件优先立案和审理。形成涉农案件立案前多元化解与立案后“分调裁审”相结合的多层次解纷模式。充分运用“云上”法庭、连云港诉讼服务号、微信等平台,积极引导线上立案、开庭、调解等,避免外地农民来回奔波诉讼。

板浦法庭深耕诉源治理,整合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网格员、人大代表等多方力量,设立“家门口”调解工作站,与本辖区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开展联动,共建调解工作站人大代表联系点。其中在新坝镇小荡村,联络全国人大代表徐瑶挂牌“家门口”调解工作站。镇、村、站“三级联动”,形成“四调共建”基层解纷“一张网”的治理格局。2023年,涉农纠纷委托调解116件,成功调解35件。选定村居设法官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配备一名村居法官和一名专职人民调解员,让群众足不出村就能快速便捷低成本地解决纠纷。在新坝、锦屏等地设立巡回审判点,选取涉农土地租赁合同、买卖合同、劳务合同等高发、频发纠纷,开展“巡回审判+就地解纷+普法宣传”。

贴近镇街、贴近网格、贴近群众,服务乡村振兴。针对矛盾突出的涉农土地纠纷,板浦法庭与辖区镇(街)政府建立协作机制,在诉前调解阶段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化解纠纷。针对涉农纠纷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为辖区党委政府提供法律风险提示。以预防为先原则参与农村清产核资纠纷调处、农村土地清收工作。法官深入网格了解农户、农村小微企业法律需求,指导涉农合同规范签订,指导帮助网格员运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积极开展“法庭开放日”“送法下乡月”“送法进校园”等普法活动,用涉“三农”典型案件现场明理释法,倡导文明、和谐的良好乡风。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