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区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时间:2024-01-26 16:51:58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笔者从海州区法院召开的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院通过采取助企发展、护企安商、惠企暖心、安企纾困等措施,创新优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2023年共审结破产案件102件,长期未结破产案件全面清零,有4家危困企业被成功挽救脱困重生。

海州区法院创新成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课题组,牵头负责全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工作。在辖区5家“专精特新”企业挂牌优企审务工作站,出台创新优企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工作规划。持续开展“法护营商 四长护航”专题走访活动,到连云港高新区海州工业园、新浦工业园、宋跳工业园与31家企业代表座谈交流,力促涉企纠纷源头预防化解。

依托现有的商会专业化调解平台,海州区法院整合区劳动仲裁、人保财险、银行等各方力量,建立在线瀛之志非诉讼调解分中心、海州区非诉讼纠纷解决分中心(浙江商会)、市银行业消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等4家特邀调解组织,多渠道解决商事案件纠纷。同时,强化诉前委派调解和司法确认衔接机制,确保调解案件及时生效。

为提升企业维权便捷度,该院完善现场立案、自助立案、网上立案等立体化诉讼渠道。对涉企纠纷案件,准确适用刑事法律,严格区分正当融资与非法集资、合同纠纷与合同诈骗等情形的界限,保障企业合法财产。在诉讼服务中心配置6个速裁团队,创新涉企案件“示范诉讼+类案调解”模式。加大执行力度,兑现胜诉企业权益。与市不动产交易登记中心建立起“点对点”不动产司法查控协作机制,公检法联动打击拒执违法犯罪,2023年办理拒执犯罪案件6件。同时,突出善意文明执行理念,严防超标的、超范围、超时限保全,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