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基本构建20分钟预防接种服务圈

  • 时间:2023-12-21 10:31:09
  • 来源:连云港日报
  • 阅读次数:
  • 字体:[ ]

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持续维持在历史低水平,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三步”跨越,基本构建20分钟预防接种服务圈……昨日,市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预防接种工作有关情况。

目前,我市接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免费接种)和非免疫规划疫苗(自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包括乙肝疫苗、百白破疫苗、麻腮风疫苗等14种疫苗,能够预防乙型肝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腮腺炎、风疹等15种传染病;同时,我市还提供流感疫苗、狂犬病疫苗、肺炎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40余种自费疫苗接种服务,满足群众接种需求。截至目前,我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我市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持续维持在历史低水平。

今年以来,我市先后制定下发了《疫苗接种服务质量控制与评价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免疫规划工作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儿童预防接种服务10项举措》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加强免疫规划工作管理,建立完善生物制品月盘库制度、报废疫苗管理制度、冷链设备与温度监测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牢牢守住疫苗接种安全底线。

预防接种门诊是免疫规划工作的基石,也是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面向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我市持续完善预防接种门诊硬件设施、提升预防接种管理水平,不断改善免疫规划服务环境,实现了全市预防接种门诊从规范化到数字化再到标准化的三步跨越。目前,全市共设置儿童预防接种门诊108个、成人预防接种门诊149个、新生儿接种门诊46个、狂犬病暴露预防处置门诊110个,各类预防接种门诊遍布于每个乡(镇、街道),基本构建20分钟预防接种服务圈,实现预防接种群众更方便、环境更温馨、服务更规范,群众预防接种满意度大幅提升。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接种各类疫苗约150万剂次。

免疫规划工作的高质量开展重在基层,人是关键。我市积极利用定向委培、强基工程等人才培养计划,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来充实免疫规划工作队伍,加强基层免疫规划工作人员培训,组织开展预防接种人员法规教育和技能培训,全市3000余名预防接种人员通过系统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同时,我市严格把控上岗证发放数量和质量。通过对接种人员进行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和考核评价,规范接种服务行为,提升服务能力水平。

疫苗安全事关人民生命健康。我市不断加强经费投入、强化硬件配备、提升管理水平,有效解决疫苗冷链“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保障问题,保证了疫苗质量。目前,全市共配备疫苗储存冷库21个、疫苗运输车15辆、疫苗储存医用冰箱662台。所有疫苗储运设备均安装了自动温湿度监测设备,24小时动态监测疫苗存储状态。各级疾控中心和接种单位全部建立疫苗冷链管理“A-B角”负责制,发现疫苗储存、冷链运转等异常情况时,第一时间规范处置,保障疫苗储存安全。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