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进一步优化

  • 时间:2023-01-08 11:37:29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近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进一步优化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其中,包括增设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提高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延长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等,让广大缴存职工享受到更多实惠。以上政策自2023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以申请贷款时间为准。

增设住房公积金贷款申请条件

借款人和共同借款人家庭住房公积金贷款次数累计不超过1次或者职工家庭(借款人、共同借款人及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名下住房套数不超过1套,符合上述两种情形中任一情形,都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职工家庭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名下无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视同首套房,执行首套房利率。

提高多子女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为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支持多子女家庭住房保障作用,我市支持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多子女家庭改善住房条件,其中,“对借款人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二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40万元、借款人双方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80万元”,这里是指2016年1月1日起国家全面开放二孩政策以后生育的二孩家庭,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可享受提高的二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

在申请贷款时需要提供二孩的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等亲子关系证明;在2016年1月1日国家全面开放二孩生育政策前出生的二孩,需要提供二孩准生证。

新政规定,“借款人单方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三孩家庭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45万元、借款人双方缴存公积金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到90万元”,这里是指2021年5月31日国家全面放开三孩生育政策之后生育的三孩家庭,在购买首套自住住房可享受提高的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

申请贷款时需要提供三孩的户口簿或出生医学证明等亲子关系证明,在2021年5月31日国家全面放开三孩生育政策前出生的三孩,需要提供三孩准生证。

购买首套自住住房是指职工家庭首次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或者名下无房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有离异婚史的,以抚养权核计二孩、三孩;涉及再婚的,应提供民政部门备案《离婚协议》或人民法院判决书等能证明子女抚养权相关法定证明材料。

此次新政继续实施人才差别化贷款政策,对获得购房券的高层次人才首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住房的,按高层次人才C类以上、D类、硕士(或副高职称、高级技师)和“双一流”本科生人才类别最高公积金贷款额度分别为100万元、80万元、50万元。夫妻双方可叠加使用。

延长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

对于申请贷款时距法定退休年龄3年以上的职工,计算可贷年限在原法定退休年龄的基础上可再延长5年,但贷款年限最长不超过30年。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的职工不享受延长住房公积金贷款年限。“法定退休年龄”是根据国家法定规定的退休年龄,如目前男职工法定退休60岁可算至65岁,女职工法定退休55岁可算至60岁,对持有高级职称或副处级以上的女性可算至65岁。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