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热点回应

人社局:养老金相关消息

  • 时间:2023-06-06 16:13:41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退休后多久能领到养老金?如何查询养老保险缴费状态和待遇领取信息?看这篇,就知道!

一、你的养老金是这样算出来的!

一般来说,企业职工的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什么是基本养老金?

基本养老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

基础养老金,是指根据参保人员缴费年限、缴费水平和基础养老金计发基数,计算出来的养老金,由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付。

个人账户养老金,是指根据参保人员退休时其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储存额和退休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计算出来的养老金,从本人个人账户中支付。

■ 基础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月平均缴费工资指数)÷2×缴费年限×1%;

■ 个人账户养老金=参保人员退休时个人账户累计储存额÷本人退休年龄对应的计发月数。

■ 有的朋友还有一个“过渡性养老金”,它的计算方法各地不同。

可以看出,养老金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点击http://si.12333.gov.cn就可以估算自己的养老金。

二、退休后多久能领养老金?

一般而言,在成功办理退休手续后,次月即可领取养老金。

三、如何查询自己的养老保险缴费状态和待遇领取信息?

养老保险缴费状态和待遇领取信息可以通过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进行查询。

个人可以从电脑端登录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http://si.12333.gov.cn),或登录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政务服务平台(http://zwfw.mohrss.gov.cn)查询。

此外,参保人还可以通过参保地的社保经办大厅自助服务一体机、人社部门网站、人社部门APP等渠道,查询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