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开发区:冲刺“双千亿”,招商再出发

  • 时间:2024-03-27 08:34:15
  • 来源:开发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阳春三月,春和景明,开发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桩基林立,机械挥舞,展现出一幕幕“春潮涌动”的奋进画卷。

今天的项目,源于昨天的招商。2023年,市开发区众志成城,夺取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唯一的一等奖。新的一年,市开发区确立了建设“双千亿”产业强区的奋斗目标,并把招商引资继续确立为“一号工程”,铆足劲、绷紧弦、拉满弓,强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

让我们通过一组数字,来展望今年的招商愿景。

数字“1”的定位,再夺全市第一。

进入2024年,市开发区确立了“再夺全市第一”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招商引资“166441”工程,以此为引领,带动全区上下接续奋斗,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扩张总量。全年新增签约项目10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600亿元以上;新增开工项目60个以上,计划总投资400亿元以上;新竣工项目40个以上;实际完成投资160亿元以上。

提升质量。更加注重延链补链强链,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新增签约项目和新增开工项目主导产业项目占比70%以上;新引进科创型、科技型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项目30个以上,优质投资主体30个以上。

盘活存量。强化“亩均效益论英雄、节约集约促转型”的理念,建立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机制,全面启动闲置低效土地处置盘活行动计划,推动增容技改一批、兼并重组一批、协商收回一批、引导腾退一批,年内确保盘活闲置低效土地1000亩,推动产出效益、运行质态、集约利用水平显著提升。

数字“3”的攻势,三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为保障年度目标的实现,市开发区确立了“三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推进要求,排细排实招商计划,压紧压实工作节奏,形成紧锣密鼓、持续攻坚的强力态势。2024年,我们

——组织5次集中签约活动。今年1月30日、2月27日、4月26日、9月、12月,组织开展5次集中签约活动,以此为节点,强化重大项目招引,推动形成在谈一批、签约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格局。

——组织3次集中开工活动。以项目落地开工为导向,分别于2月、7月、10月,组织开展3次集中开工活动,推动签约项目做好前期手续、加快落实落地,形成实实在在的投资实物量。

——举办3次走出去活动。区级层面,5月、6月、9月,分别于上海、杭州、广州,举办三次投资说明会;七大招商主体层面,采取主题推介会、产业链对接会等形式,分别开展4次中小型招商推介活动。加快“组团出海”,实施3—5次在境外谈项目、拓市场活动。

——举办3次请进来活动。4月20日、5月16日、9月,分别举办新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技术大会,推进产业链主题招商,扩大信息源、增进合作度、提升影响力。

——设立7大驻点招商办事处。在上海、广州、浙江等地调整设立七大驻点招商办事处,并与市七大区域招商中心联动协作,深耕成熟地区,进一步巩固精准驻点招商成效。

数字“4”的坚守,做优做强“4+N”主导产业。

聚焦“4+N”主导产业,主攻产业链招商,全面梳理产业招商图谱,绘制招商地图,确定强链、延链、补链精准目标,统筹挖掘招商信息,服务推动产业链招商。

——新医药产业。在化药原料药+制剂等新业态方面“强链”发展,在生物抗体药、生物药及特医食品方面“建链”发展,在现代中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方面“扩链”发展,在药用包材、药用辅料、医药流通等方面“补链”发展,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擦亮中华药港品牌。

——新材料产业。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功能膜材料、电子信息材料和医用材料4大主导方向,积极培育海洋新材料、生态环境材料、智能材料等新兴领域,招引集聚下游后道应用项目,构筑“4+X”新材料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500亿级的产业集群。

——新能源产业。聚焦风电装备制造、太阳能光伏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逐步完善太阳能背板、太阳能电池膜、光伏组件、高效储能等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区域特色鲜明、服务全球市场的新能源产业基地。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聚焦海洋经济重点领域,全力推动海洋产业装备、矿山装备、石化装备等临港特色产业发展,着力拓展智能机器人产业。发挥中科院能动中心大科学装置创新平台及装备产业的优势,梳理关联产业目录,招引相关科技型企业集聚发展。

数字“5”的保障,完善工作五项机制。

进一步提升招商组织化程度,健全完善五项机制,全面形成“人人都是招商主体、处处都是招商环境、时时都是招商时段、事事都是招商形象”的强烈氛围。

“一把手”带头机制。区主要领导坚持“既挂帅又出征”,重大招商事项亲自谋划、重大招商活动亲自参加、重大问题亲自协调解决,示范带动各招商主体在信息对接上比速度、在项目推进上比力度、在项目落地上比质效。

“月评比”推动机制。常态推行招商引资“每月评比、红黄绿旗”比学赶超机制,每月开展一次招商擂台赛,以项目招引、项目投资、项目达效、项目推介为主业绩进行考评评比,营造竞相比拼、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

“全周期”服务机制。固化推行每个重大项目“一名区领导牵头、一个招商主体负责、一名专员对接、所有问题在一个项目服务微信群解决”“四个一”推进机制,用足用好招商引资优惠措施,全面打造营商环境标杆示范区。

“促达效”评价机制。推行以亩均投入、亩均产出作为评价指标,对近三年约定竣工投产项目,分别按照约定的产值和税收的100%、60%和30%比例进行“回头看”考核,督促协议履行和政策兑现,加快推动招商项目落地见效。

“专业化”引育机制。积极探索“专业化培养+公司化招商”新路径,开展招商引资实战练兵活动,引进和培育懂产业、通政策、会谈判、善服务的招商人才,切实提高招商人员的产业感知力、政策应用力、决策执行力、风险掌控力、沟通融合力。

蓝图绘就,未来可期。年初以来,市开发区已组织开展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活动2次、集中开工活动1次,一大批优质项目落笔签约、落地开工,打响“当头炮”、实现“开门红”。

新的一年,开发区招商人正围绕“再夺全市第一、三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定位和要求,率先拼起来、全面跑起来,在冲刺“双千亿”园区的崭新征程上,写下招商引资的壮丽华章。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