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开发区:以生态发展为基调 一城山水半城湖 宜业宜居两相好

  • 时间:2024-03-26 08:38:47
  • 来源:开发区
  • 阅读次数:
  • 字体:[ ]

仰望天空,云卷云舒;俯瞰河湖,碧波潋滟;极目远眺,群山连绵;近观绿园,移步易景……走在日新月异的市开发区,感受到的是绿水青山环绕的惬意和绿色生态赋予这座现代化园区的浪漫意境。

漫步于市开发区猴嘴街道东盐河畔,水面微荡着涟漪,岸边柳树嫩绿的叶芽微微探出,轻轻摇曳在微风中,滨河亲水步道就掩映在这碧水绿树间。作为区域性骨干河道,东盐河猴嘴段发挥着防洪、排涝、灌溉及改善城市生态、展现水美景观的重要作用。通过强化源头控制,坚持水陆兼治,该河段近年来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标准,对两岸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带来积极的影响,真正实现了还河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

一河串起绚丽景,古今交融韵悠长。东盐河猴嘴段历史上以运盐为主,传递并延续着“淮盐”传统文化和精神血脉。市开发区紧扣“盐文化”主线,串联生态廊道,再现水道繁华,在景观廊道建设中,充分利用沿线“淮盐”文化及迎春樱、关山樱等现有植被,精心打造河滨心花绽放广场、河长制公园等诸多景观节点,投资1400余万元的盐文化展示馆即将投入使用,逐步形成了集“产、景、人、文”于一体的生态景观旅游文化带。

走近位于猴嘴街道跃湖路的昌圩湖,一湖碧水映入眼帘,灯塔、休憩亭、步行绿道等错落有致,临水岸边的芦苇袅袅婷婷,悠然而动。作为市开发区第一批幸福河湖,曾经被当地居民称为昌圩大滩的盐池,从2009年开始经过长达十余年的生态修复和治理,华丽变身为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市级示范幸福河湖。昌圩湖水域面积22万平方米,与东盐河共同形成了独特的水生态系统,水质生态环境逐年改善,水域周边栖息的鸟类也越来越多。2023年建成的昌圩湖体育公园,将昌圩湖一同串联成拥有丰富水体资源的最大公园体系,进一步完善了园区服务功能,提升了城区空间品质,促进城市景观面貌和市民文化生活“双提升”。如今的昌圩湖焕然一新,水清岸绿的美景正刷爆当地居民的“朋友圈”。

“村民洗碗、洗衣服的水全部排到污水处理站,经过处理后的水又变清了,走着看着都觉得心里很舒坦。”对于家门口河道水质的改善,中云街道黄岭村村民们甚是满意。这种变化得益于市开发区各街道村庄污水治理升级工程的实施,管网集中归集、终端无害化处置等治理措施,不仅有效解决了生活污水排放问题,还为村民们提供了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治水治污,让绿水长流,既是民生实事,也是发展要事。近年来,市开发区累计投入资金逾3.5亿元用于水环境整治,实施了一大批重点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完成4个达标区规范化建设,全面清淤市政排水管网270公里,覆盖面积22.84平方公里。市开发区通过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全力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大浦河大浦闸、东盐河公路桥等4个国省考断面平均水质首次实现“优Ⅲ”比例100%,创历史最优成绩,交出了一份厚重提气的优异答卷。

河湖重现碧波,长治方能久清。市开发区以生态发展为基调,以河长制为引领,建立了巡查、监管、治理三方联动的工作机制。自河长制实施以来,全区区级河长带头巡河、治河、护河,带动全区各级河长累计巡河履职3300余次,完成整治河道突出问题113个;通过实施截污控源、两违三乱等系统治理,累计拆除违建47处,清理岸坡垃圾及水面漂浮物600余吨。结合景观休闲和人文赋能,东盐河开发前段、昌圩湖、朝阳水库等一批幸福河湖已成功创建。随着一座座河长制主题公园的落成,一幅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渐次展开。截至目前,全区已高标准建成幸福河湖18个,河长制主题公园3座,打造了一批行业认可的“河湖示范点”和群众满意的“网红打卡地”。

人与水相依,湖与城交融。作为全市产业发展的高地、城市建设的几何中心,市开发区在山水循环滋养中显得格外钟灵毓秀,随着产业配套与生活配套的逐步完善,这座现代化园区成为生态宜居之城的梦想将进一步照进现实。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