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闻动态> 县区动态

赣榆:一张紫菜“圈粉”海内外

  • 时间:2024-03-25 09:41:15
  • 来源:赣榆
  • 阅读次数:
  • 字体:[ ]

19日,赣榆区2024年第三届紫菜交易会拉开帷幕。此次交易会吸引国内外近百家采购商前来采购,总经营量达42000余箱、2亿张紫菜,预计交易额超亿元。

我国条斑紫菜几乎全部出产于江苏,而赣榆占江苏紫菜产量的四分之一。赣榆条斑紫菜自20世纪80年代末开始养殖,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形成集育苗、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成为赣榆极具潜力的特色产业。

“赣榆是全国最大的条斑紫菜交易市场,此次来交易中心进行紫菜交易的商家超过60家,吸引国内外参加紫菜采购的客商近百家。”青口镇紫菜产业园紫菜交易中心副经理吕浩介绍,“近年来,赣榆紫菜行情看好,养殖面积扩大,今年已举行3次紫菜交易大会,此次交易会成交额和总量都将比上次有所增加。”

数据显示,2023年全区条斑紫菜养殖面积从2016年的10万亩增加到20万亩,紫菜育苗企业增加到66家,加工企业达到140家,加工机组300余台套,其中一次加工机200台套,二次加工机60台套。为提高单位海域面积紫菜产出效益,我区从2014年开始推进试验坛紫菜与条斑紫菜轮栽技术并取得成功。其中,到2023年坛紫菜养殖面积达到2.6万亩,成为我区紫菜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为促进紫菜产业更好更快发展,我区紧紧抓住紫菜产业发展机遇,坚持走“打造产业链条 壮大产业规模”的路子,专门建立了紫菜交易市场用于推动产业发展,紫菜交易中心建筑面积达8840平方米,拥有标箱展示厅3100平方米,配套可调湿度的干紫菜标准仓库15040平方米,可储存干紫菜7万至10万箱,可满足国内外紫菜采购客商进场采购。截至目前,我区年加工紫菜10亿张,从育苗、养殖、加工到流通的产业链已经形成。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