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连云港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12-21 16:12:23
  • 来源:市住建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2月21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文

发布人: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友君

发布议题:介绍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情况

f04ada661f72c2065c254e33930c1dbc.jpg

齐文:各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内容是就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向社会公开发布。我是市住建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齐文,主持本次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友君。前来参加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新华日报、江苏广电总台、扬子晚报、新华网、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广电台、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等媒体记者。

下面我宣布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请市住建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友君就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作新闻发布。

37618069706ed258203c9fc23d29e065.jpg

王友君:各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根据工作安排,下面我就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总体情况作如下新闻发布:

一、总体情况

遵照市政府提出的“提前谋划明年全市城建项目”指示要求,按照“分类管理、滚动推进”的工作思路,市住建局牵头编制了《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计划》。《计划》项目按轻重缓急分为ABC三类。A类项目共617个、总投资2956.0亿元,其中2023年度计划投资729亿元,A类项目为民生重点关切、支持港城高质发展、港产城一体化融合项目,亟需推进实施,并配有资金保障;B类项目共297个、总投资1444.9亿元,B类项目为相对建设需求不是特别迫切,手续、资金等保障暂时不足,等待条件具备就可以实施的项目;C类项目162个,总投资610.8亿元(市区项目100个,总投资511.5亿元;三县项目62个,总投资99.3亿元),C类项目为结合国家导向、城市建设发展需要等长远谋划项目,重点开展研究论证,待时机成熟后动态调整入B类和A类项目。

二、重大项目安排

对照城建项目“保重点,保民生、保急需”工作要求,根据项目年度投资情况(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项目以年度投资5000万元为下限、其他基础设施项目以年度投资1亿元为下限)、民生重点项目(道路快速化改造、断头路打通、绿道建设等)、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等对A类项目进行梳理,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共有134个,计划总投资117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3亿元。包含9个类别:

1.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年度计划实施项目33个,计划投资27.7亿元。2023年完成徐新公路提升改造工程,启动秦东门大街东延、凌州路-人民路快速化北环工程、科苑路快速化东环工程等,推进海州区五处规划道路下穿铁路立交引道工程,打通振华路。

2.公共服务配套工程。年度计划实施项目37个,计划投资66.9亿元。2023年推进国际医药创新产业园(二期)基础设施、中华药港商务服务区基础设施、口岸商务服务中心等项目建设,服务我市医药、石化等特色优势产业。实施第四人民医院改扩建、海州区商务中心,完成异地新建市疾控中心项目、白虎山综合商品城等重大基础设施,以持续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

3.城市安全保障工程。年度计划实施项目14个,计划投资46.2亿元。建成茅口水厂三期,提升市区供水能力20万吨/天;开展锦屏磷矿尾矿库安全销库工程。

4.园林绿化工程。年度计划实施项目3个,计划投资0.4亿元。重点完成河长制东盐河样板段三期。

5.生态环保工程。年度计划实施项目16个,投资25.7亿元。加快推进城市应急污水处理设施、徐圩新区再生水厂二期工程、石化基地工业废水三方治理等项目。完成大浦污水处理三期工程、南城污水处理厂二期二阶段工程,提升市区污水处理能力5万吨/天。开展生态修复及环卫设施建设,重点实施碱渣治理与综合利用、石梁河水库生态修复等工程。

6.特色风貌及文旅基础设施。年度计划实施项目3个,计划投资7.0亿元。重点实施推进城市滨海特色空间塑造(西连岛综合开发)、花果山综合提升、景区周边环境提升等项目。

7.城市更新。年度计划实施项目6个,计划投资22.9亿元。重点实施东盐河片区城市更新、连云老街片区更新(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中山路南侧山坡房屋疏解提升工程,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8.保障性安居工程。年度重点实施项目1个,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海州工业园安置小区。

9.综合交通工程。全市年度计划实施项目21个,计划投资83.9亿元。长深高速公路连云港至淮安段扩建开展路基及桥涵结构物施工;连宿高速公路徐圩至灌云段完成中小桥梁施工,大桥、特大桥力争半幅贯通;204国道赣榆城区段快速路推进保通道路路基施工;233国道灌云北段建设工程开展路基及桥涵结构物施工;灌云燕尾作业区码头三期工程推进码头水工主体施工。

我的发布完毕,谢谢大家。

123dce9c105d873a1376fa8f404b88f3.jpg

齐文:刚才王局长已就2023年全市城建及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和重大项目安排作了新闻发布,如果在场的媒体朋友想要更详细的了解计划情况,请在会后与我局负责新闻宣传的同志联系对接。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的光临参会,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