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例行新闻发布会(2022年4月29日)

  • 时间:2022-04-29 16:25:06
  •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4月29日15: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

发布人: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晓曦

发布议题:介绍部分经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

6a4b7f7f46ec56db9236ca55a7d8b71e.jpg

闫伟: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感谢各位百忙之中参加今天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2022年4月14日,市长马士光主持召开了市十五届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我市政策变化,加强市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营造公开透明的信息环境,经市政府批准,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部分经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议题有关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晓曦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本场发布会,我们还邀请到了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代表,欢迎各位的到来。

下面,我们进行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同志通报《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和《美丽连云港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有关情况。

王成章: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县域经济是支撑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石,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环节。为着力壮大我市县域经济,加快实现新时代连云港“后发先至”,近期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下面,我就《实施意见》主要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d28ae0ab1cf6c3568645202005a7b6b9.jpg

一、出台背景

我市三县一区面积占全市的80.3%,户籍人口占全市的80.2%,经济总量占全市的59.5%,数据充分显示连云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县域,短板在县域,潜力也在县域。为补齐突出短板、补强薄弱环节,不断增强县域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提升我市县域经济在省内排名、尽快跻身全国百强县,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推进县域经济向更高层次迈进,为完成新时代连云港“后发先至”构筑坚实支撑。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市发改委牵头代拟了《实施意见》。

二、编制原则

一是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原则。坚持走“差别化发展、错位化竞争、特色化打造”之路,推动形成你追我赶的跨越态势,力促各县区在省内排名实现突破。

二是项目优先、加快发展原则。始终把扩大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牛鼻子”,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多渠道、多层次、多方式开展招商,不断夯实发展后劲。

三是产业为基、集聚发展原则。充分把握县区发展实际,坚定不移地以大建项目、大办工业、大聚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集聚壮大主导产业,打造产业强县。

四是改革驱动、创新发展原则。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加快健全完善各领域体制机制,破除一切束缚高质量发展障碍,为跨越赶超提供持续强大的新动能。

五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牢牢坚守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底线,努力实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增长安全型发展,推进美丽连云港建设,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全面贯彻全市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立足我市实际,聚焦县域经济存量的薄弱点、突破的关键点,为未来一段时期县域经济发展指明方向、明确目标。主要内容共分为六块十八项。

一是坚持特色发展,力促提质进位。包括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发展定位三项内容,主要是对发展目标予以设定。

二是坚持项目优先,不断增劲补劲。包括狠抓重大项目招引、推动项目落地见效、强化项目要素保障三项内容。

三是坚持产业强县,夯实发展根基。包括促进制造业成群成链、大力发展乡镇经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三项内容。

四是坚持改革开放,激发创新活力。包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园区发展能级、增强县域创新能力三项内容。

五是坚持绿色发展,筑牢安全底线。包括加快绿色转型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坚守安全底线三项内容。

六是坚持责任到位,加强组织保障。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财政扶持、强化考核监督三项内容。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美丽连云港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下面我来介绍一下《总体规划》的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

一、出台背景

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中国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为江苏擘画了“强富美高”宏伟蓝图。面向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美丽江苏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全面展开了美丽江苏建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推进美丽建设在连云港的生动实践,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的生活需求,我们组织编制了《美丽连云港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

二、主要内容

《规划》由文本及附录两个部分构成,其中《规划》文本部分的章节主要包括以下六个部分。

一是“美丽连云港”背景。从国家、区域和地方三个层面战略进一步明确了规划的时代背景、规划目标和责任。

二是“美丽连云港”内涵。深刻剖析了美丽连云港建设的核心问题和制约条件,从空间、生态、城市、乡村、人文五个方面深入挖掘和总结了美丽连云港的特质和内涵。

三是“美丽连云港”目标定位。明确了陆海统筹的开放创新港城、城乡均衡的和谐幸福之州、底蕴深厚的山海西游名郡三大定位,并构建了可量化考核的指标体系。

四是“美丽连云港”发展策略。在确定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系统构建了美丽连云港建设的五大发展策略。

五是“美丽连云港”重点行动与项目。明确了16个行动的具体指标、对策和方案。

六是规划实施保障。阐述了健全组织领导体系、强化规划引领作用等方面的保障措施。

《规划》另有两个附录,分别是“五美”行动工程项目和三区三县美丽资源概览。

闫伟:谢谢王成章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晓曦同志通报《连云港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陈晓曦: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2022年4月14日,市十五届政府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连云港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4月19日,市委深改委第11次会议审议通过《方案》。下面,我就《方案》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向大家做一个简要介绍。

6157c0902b53c72e337a5851d77302f7.jpg

一、起草背景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要求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高水平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2022年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更高标准保护蓝天、碧水、净土,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明确提出“3090”目标(全省PM2.5浓度达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90%以上)。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连云港市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方案》共九个部分四十八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方案》指导思想,明确2025年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即PM2.5浓度达到29微克/立方米左右,优良天数比率达到84%以上,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优Ⅲ类比例达到90%以上等。同时,展望2035年远景目标,即建成美丽江苏连云港样板。

第二部分加快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和产业绿色转型升级,加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第三部分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和交通运输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推进固定源深度治理。

第四部分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持续推进水生态保护修复,提升饮用水水源安全保障水平,持续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着力打好海洋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攻坚战,强化陆域水域污染协同治理。

第五部分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深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和安全利用,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强化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管,实施新污染物治理行动,强化地下水污染协同治理。

第六部分深入打好生态环境安全保卫战。着力打好生态质量提升攻坚战,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生态保护监管,确保核与辐射安全,强化环境风险预警防控和应急管理。

第七部分深入打好群众环境权益保卫战。着力打好噪声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推动餐饮行业绿色规范发展,推动恶臭异味污染综合治理,健全公共环境权益保障机制。

第八部分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强化生态环境法治保障,不断完善生态环境经济政策,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加快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态环境执法监管效能,构建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科技支撑。

第九部分强化组织实施。围绕组织领导、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监督考核、宣传引导、队伍建设提出要求。

《方案》有关情况就介绍到这里。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抓好《方案》的贯彻执行。希望广大媒体朋友,帮助我们加大宣传力度,共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连云港的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市更美丽。

再次感谢各位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闫伟:谢谢陈晓曦同志的发布。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3bd9e0b5c438a0cba58df258fa5433ff.jpg

记者:县域经济实施意见描绘的蓝图令人憧憬,请问市发改委将采取哪些措施保障《实施意见》落地落实?

王成章:首先谢谢你的提问。县域经济是大家十分关注的问题,为加快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发改委将采取三方面措施确保实施意见落地见效。

一是坚持目标引领。市发改委将会同各县区制定区域落实方案,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逐月逐项抓落实。如《实施意见》对市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两个“6000亿元”目标进行了进一步细化,明确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产业投资总目标,后期将根据《实施意见》要求,将任务落实到年度、季度、月度任务,序时推动目标任务,增强县区经济发展后劲。

二是加强指导服务。市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指导,及时研究县域经济发展中相关政策、措施等,帮助各县区解决问题,实现精准发力,形成上下联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特别是针对强优企业,我们将采取“一对一”上门服务方式,采取结对共建、问题解决专班的方式,推动强优企业发展壮大,做强县域经济发展支撑。

三是强化考核督促。会同市考核办将县域经济纳入高质量考核指标体系,将压力层层传导到位。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县区工作进行问题汇总、难点梳理、跟踪协调,并建立动态监测、动态评估、动态调整工作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关心县域经济、支持县域经济、共建县域经济的良好氛围。

我的回答完毕。

记者:请问我们将从哪几个方面来打造美丽连云港?

王成章:在《美丽连云港建设总体规划(2021—2035年)》中,我市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打造美丽连云港。

一是山海港城空间美。市域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立健全,陆海格局统筹优化,陆海产业功能完善,港产城融合发展,山海区域空间特色凸显。到2035年建成高质量发展标杆城市、“一带一路”国际门户、国土空间统筹协调的山海港城。

二是蓝绿交织生态美。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和绿色产业。到2035年,形成绿色可持续产业体系,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城市,营造出亲山近水的优美生境新体验。

三是幸福宜居城市美。高效综合交通体系构建完成,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优化,城市人居环境品质提升。到2035年,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公共服务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城市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富有温度,居民幸福感跃升。

四是田园风光乡村美。乡村全面振兴,农村人居环境、宜居性大幅提升,打造一批富有特色田园乡村。到2035年,乡村人居品质显著提升,苏北特色沃野田园韵味彰显,宜居宜游的诗画田园旖旎风光成为靓丽名片。

五是魅力名郡人文美。山、海、港、城相融的特色城市风貌更加凸显,历史建筑得到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和弘扬,“大圣故里·西游胜境”旅游品牌广泛传播。到2035年,港城山海魅力人文美深入人心,连云港成为文化强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全域旅游标杆城市。

记者:从“十三五”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十四五”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请问“深入打好”的主要特色及重点内容是什么?

陈晓曦:“十四五”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在“十三五”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在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上再接再厉,在更大的区域、更深的层次、更广的领域奋力攻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攻坚思路更明确。以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为根本策略,把实现减污降碳协同效应作为目标要求,以标本兼治、更加注重治本为主攻方向,大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优化,从根本上缓解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

二是攻坚重点更突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是打好6个标志性战役,即着力打好重污染天气消除攻坚战、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等三个开拓创新性战役;持续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等三个巩固提升性战役。可以说,抓住了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城市黑臭水体,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也要提供更多优美环境和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是攻坚领域进一步拓展。突出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推动环境治理从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预防和源头治理转变,深入推进碳达峰行动,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推进清洁生产和能源资源节约利用,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四是攻坚范围进一步延伸。生态环境治理进一步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传统污染物向新污染物延伸,对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要求,突出多元化格局、市场化导向、法治化手段、系统化措施、科技化支撑,着力提升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协同性。

闫伟: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市发改委和生态环境局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进一步的沟通对接。记者朋友们,本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议题情况通报完毕。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这几项政策的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