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5-06 19:55:21
  • 来源:市工信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5月6日16: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国桥

发布人: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世战,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赵永生

发布议题:介绍2022年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安排情况

6e9a438abe9ac257396b846f470a7b28.jpg

张国桥:记者朋友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新闻发布会。

为了更好地贯彻新实施的《江苏省中小企业促进条例》,更好地营造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积极帮助全市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最大限度减少突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安排,并就大家感兴趣问题进行解答。

ffdf16e564d959bb7a77cac8a1651453.jpg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世战,市工信局三级调研员赵永生。我是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国桥,今天由我主持这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世战介绍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安排,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请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席世战介绍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相关活动安排。

席世战:好的,下面由我来介绍2022年连云港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相关安排。

今年是市政府举办的第二届“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在吸收去年经验的基础上,结合突发疫情对中小企业的影响,经市政府研究,决定本届服务月的主题为“纾困解难,服务发展”,时间从5月10日到6月9日,全市各县区、功能板块、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将组织开展系列服务活动,全力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促进发展,着力将“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打造成为我市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金字招牌。

af3378a77a734fe672848afd5b3c6a25.jpg

今年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由市政府主办,市工信局承办,各县区、功能板块、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协办。系列服务活动将紧紧围绕企业关心关注及发展需要的疫情防控、政策宣贯、智改数转、产融对接、创新创业、管理提升、市场开拓、人力资源、权益保护、标准质量等十个主题模块,汇聚政策资源、培训资源、服务资源,开展网络培训、线上对接、现场服务等系列活动。通过向全市中小企业提供极具创新性、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服务活动,进一步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等方面支持,着力破解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堵点,多渠道、多维度、多场景推动全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以真心服务、实际行动助力全市中小企业应对疫情纾困解难。

本届服务月活动将继续采取“网格化”服务方式,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横向上,22个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协调配合,纵向上,市县上下联动,中小企业服务联盟各平台机构纵深推进,打造多元化服务机制。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的系列服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且以线上和小范围活动为主。活动将通过连云港日报、市工信局网站、连云港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市工信局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及时推送。各县区(功能板块)、各单位也将根据自身职责和企业需求,通过自身途径适时发布服务事项。欢迎广大企业及时关注各媒体网站,踊跃报名参加。谢谢大家!

张国桥: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今年的服务月,有哪些单位和部门参加,共安排了哪些服务活动呢?

赵永生:今年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启动日安排在5月10日,系列活动为期一个月,由8个县区功能板块、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2个成员单位、中小企业服务联盟等共同参与,通过汇聚资源,全力服务中小企业发展。在启动日当天。将邀请2名专家,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对规模以上企业作线上讲课。启动仪式之后。全市将围绕疫情防控、政策宣贯、智改数转、产融对接、创新创业、管理提升、市场开拓、人力资源、权益保护、标准质量等十个主题模块,开展系列服务活动,目前,已征集活动超130场,每场活动的活动安排,规模都不同,有通过直播形式召开中小企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的,也有上门服务开展“百所百名法工为乡村中小企业解千难”法律保障活动的,还有线上开展税费支持政策云课堂培训辅导的,整个活动期间预计将服务我市超5000家中小企业。

fd47a7456b296011e60be3f59fe42290.jpg

记者:请问,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服务月有哪些不同点?

赵永生:与去年的首届服务月活动相比,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不同点,一是服务方式有调整。去年的服务月系列活动,主要是以线下和集中活动为主,而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主要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以线上和小范围活动为主。二是主题模块有更新。去年的活动,是围绕政策宣贯、产融对接、创新创业等八个模块为主题来开展的。今年我们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了疫情防控、智改数转两个模块,并对人力资源等三个模块做了调整,以便更加契合企业需求。三是活动场次有增加。去年,在整个活动月期间,全市共举办活动59场次。今年,由于我们各县区(功能板块)的积极参与,目前,全市已征集活动超130场,其中,县区层面超50场。

记者:请问,今年的服务月在惠企政策宣贯方面有哪些新举措?

赵永生:在惠企政策宣贯方面,我们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部署。一是去年我们收集选编了2020年下半年到服务月期间与企业最密切相关的税收、金融、人才等方面的各种惠企政策,今年,我们将选编2021年下半年到今年服务月期间的各项政策,形成《惠企政策一本通》,方便企业查询和了解。二是针对申报类政策的特点,定期发布《政策速递》,让企业快速了解各时间节点的申报重点。三是发布《特色融资产品汇编》,收集选编我市各金融机构所有惠企金融产品,便于企业全面了解比较。四是开展系列政策宣贯活动,政策宣贯为我们十大服务主题模块之一,目前已计划安排宣贯活动37个,通过活动的开展,多点开花宣贯惠企政策。

张国桥:记者朋友们,今年的“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是市委市政府着力营造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纾困解难的重要举措,是打通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积极探索,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积极参与此项工作,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我们也将用真诚的服务书写港城新时代“后发先至”的新篇章。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

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