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2022年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工作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12-26 11:02:57
  • 来源:市财政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12月26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财政局金融与基金管理处处长穆传蕾

发布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统峰,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市财政局金融与基金管理处副处长王文博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2022年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工作相关情况

399d74642188d3a72741bea0bdba6857.jpg

穆传蕾: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市2022年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工作新闻发布会。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政策工具,财政与金融都承担着优化资源配置、调节收入分配和实施宏观调控等职能。财政、金融两者协同联动,既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财政金融协同联动,就是用财政的“小资金”撬动更多金融“大资源”,发挥财金政策的加力,做大做强发展实体经济的推力。

今年以来,中央、省市多次要求发挥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效应,强化、细化、量化系列支持政策,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精准引导金融资源投向困难行业、薄弱领域,千方百计稳住市场主体,多措并举稳住市场预期,助企纾困保障经济平稳运行。同时,受疫情冲击等超预期因素影响,数量众多的市场主体,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出现现金流紧张等现象,亟待公共财政发挥逆周期、跨周期调节作用,通过财政政策的精准滴灌,以更加精准高效的财政金融政策和更加优质的财政金融服务,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助力提升助企纾困的实效,进一步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连云港新实践进程中,除了传统支持模式外,市财政局积极创新支持方式,采用“财政+金融”模式,注重发挥财政金融联动协同效应,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本,合力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此次发布会主要是介绍今年以来我市落实普惠金融政策,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支持我市经济发展的具体举措和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统峰同志,市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副主任、市财政局金融与基金管理处副处长王文博同志。我是市财政局金融与基金管理处处长穆传蕾,本次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统峰同志介绍我市2022年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工作情况;二是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首先请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统峰同志为新闻媒体的朋友们介绍我市今年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工作情况。

3766fcc3baaf6acb744fd652495ebdca.jpg

王统峰: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为大家介绍市财政局积极应对经济主体实际困难,多措并举,运用财政金融手段惠企纾困的相关情况。

一是通过完善风险补偿政策,围绕增信分险,缓解小微、“三农”、科技创新等市场主体抵押不足、贷款受限等问题,让企业“贷得到”

整合设立总规模为2.02亿元的连云港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风险共担”的原则,联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共同为融资主体增信,联合为贷款主体减压。按照支持领域和行业分类,先后推出“小微贷”“富民创业贷”“苏科贷”“助企成长贷”“环保贷”等融资担保产品,旨在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今年以来,我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累计发放贷款53亿余元,较去年增加77%。我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亮点主要体现在“三个聚焦”上:一是聚焦政策支持,精准引导信贷资金流向。信保基金搭建“财政+金融”政策协同平台,集成政策、集聚资源、整合资金,集中力量办大事,共同引导信贷资金流向,汇聚和推动政策资源、金融资源、产品资源、机构资源和监管资源持续投向中小微企业。二是聚焦模式创新,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按照广覆盖、多层次、有差异、定制化的原则,基金项下按照支持领域和行业分类设立多个子产品,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痛点、难点、堵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精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产品和服务。三是聚焦互利共赢,合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突出公共财政的公益性和融资担保的政策属性,引导金融机构和融资担保机构让利,通过降低综合费率减轻企业融资负担。

二是通过完善基金投资政策,推动由“补”改“投”,以市场化方式推动要素集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让企业“募得好”

通过设立政府投资基金和产业发展基金,坚持聚焦转型、引领发展,充分发挥基金引领、撬动作用,加快形成“基金+产业”协同发展格局,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实体经济,更好地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一是政府加国企合作,发挥现代产业基金作用。市财政安排2亿元分别注资给市金控集团和工投集团,分别设立了现代服务业基金和先进制造业基金,通过“拨改投”“专改基”形式,聚合社会资本来扶持产业发展。基金所投联瑞新材、诺泰生物制药等企业陆续在科创板上市、德源药业在北交所上市,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效果显著。二是省、市财政合作,发挥区域产业基金作用。由省市财政、国企共同出资设立规模20亿元的我市第一支区域发展基金即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主要支持我市港产城融合发展。截至目前,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累计完成投资15.37亿元,子基金规模达132.25亿元。今年,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基金及子基金已完成对神鹰复材等8个项目投资4.46亿元,基金实现纳税4670万元。三是市财政引领,发挥市级母基金作用。2021年,由市级财政出资设立了规模为30亿元的市级政府投资母基金即连云港市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今年9月,其第一支规模8亿元的专项子基金—连云港市乡村产业投资基金,已完成中基协备案。近期,我们还将设立规模30亿元的连云港市产业投资基金和规模3亿元人才创业投资基金,基金设立方案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向前推进。

三是通过完善贷款贴息政策,引导降本增效,减轻创业就业、服务行业、民族贸易发展、文化旅游发展等领域市场主体负担,让企业“贷得起”

通过财政奖补等手段,在产业培育、企业服务、政策配套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发挥市场主体、金融服务机构等积极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奋进动能。一是落实担保机构奖补政策。财政部门按年化1%给予担保机构补助,按年化3‰给予再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金融租赁机构风险补偿,切实将政府融资担保机构综合费率降低到1%以下,进一步调动融资担保机构助力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水平。二是兑现股权激励奖励。根据企业所处的不同上市阶段分别予以10-300万元的奖励,激励实体企业做大做强。三是落实民族特需商品生产贷款贴息政策。对生产民族特需商品的企业,按年息不超过基础利率的50%给予贴息,丰富我市老少边地区人民生活。四是落实疫情期间贷款贴息奖补政策。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信贷支持力度。对原风险补偿基金项下产品3月底未到期贷款,以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住宿、旅游、商贸、客运等服务行业,承担疫情防控物资运输任务的物流以及农副产品相关行业新增贷款,给予3个月全额贴息支持。目前已完成贴息补助资金553.87万元补助工作,惠及企业166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全年市财政累计发放金融机构奖补、股权激励、民品贴息等普惠金融发展奖补资金3570.1万元,有力促进了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成长和重点行业发展。

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下一步,市财政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继续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探索有效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路径,丰富财政加金融内涵,以财政金融奖补政策为引导,构建起财政金融统筹协同联动机制,防范化解财政金融风险,更好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7e4585d6dc8190a6489aaff7de973d1e.jpg

穆传蕾: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也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能否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我市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情况?

王统峰:近年来,市财政局聚焦稳市场主体的关键环节,为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新“财政+金融”的理念,加快转变产业扶持投入方式,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特点,分类设计“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牵头工信、商务、金融等部门出台一系列政策,以财政资金撬动金融资源“精准滴灌”,多渠道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扶企业破解发展难题,共促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刚才我已经提到,我市整合设立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目前基金规模达2.02亿元,按照支持领域和行业分类,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先后推出“小微贷”“富民创业贷”“苏科贷”“助企成长贷”“环保贷”等融资担保产品。2023年市财政部门预算将安排3000万元,用于继续扩充信保基金资金池。

我市信保基金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具有以下几个显著特点:在贷款利率方面,各产品贷款年利率不超过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上浮100个基点,根据国家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可适时调整利率标准。除了贷款利息之外,银行不另外加收保证金、融资手续费等任何其他费用,避免加重企业负担。在贷款方式方面,主要采取信用贷款形式,破除过度依赖房地产等强抵押担保物的传统信贷思维,突出对中小微企业资信状况和履约能力综合评估。在贷款额度方面,“小微贷”“助企成长贷”单户贷款可达1000万元;考虑到科技型企业、环保型企业的需求情况,“苏科贷”“环保贷”单户可达3000万元,贷款额度更能满足特定市场主体资金需求。

7e57bba5354a5b3f1fcd6bd2e773042e.jpg

记者:能否请介绍一下今年刚设立的连云港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相关情况?

王文博:感谢记者朋友对财政金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对基金工作的关注。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相关情况。

为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我市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的构建,提升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完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提高乡村产业质量效益,由我市农业农村局发起设立连云港市乡村振兴投资基金。基金总规模为8亿元,分三期(分3年并结合实际投资进度)出资,首期规模为30%、二期规模为40%、三期规模为30%。基金暂定存续期为8年,其中投资期5年、退出期3年。基金管理人为金海创投,由江苏银行托管。基金原则上主要以直接股权投资方式开展投资,对单个项目的累计投资金额一般不超过基金认缴出资额的30%。基金主要投资领域为支持我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推动乡村产业集聚发展,发展乡村旅游业、乡村生活服务业、农业生产服务业、优质高效农业、绿色循环产业、农业科技装备业、海洋渔业等领域。主要包括:一是围绕相关地区乡村产业基础、特色、规划和融资需求,支持县区做强现代种养业、做精乡土特色产业、提升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乡村信息产业;二是围绕细分产业领域,投向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和规模、对一二三产融合带动作用大、技术优势明显的优质、高效乡村产业项目,推动我市乡村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三是围绕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城乡融合发展,支持美丽乡村、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科技成果入乡转化等方面建设。基金投资于上述主投领域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认缴出资额的60%。基金在连云港市区域内的投资金额不低于基金实缴规模的80%。目前基金储备项目58个,已完成尽职调查项目5个,完成过会投资项目1个,投资金额2000万元。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按照《连云港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的要求,会同市农业农村局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基金的指导和监督,强化基金绩效评价工作,确保实现基金投资政策目标,维护投资安全,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率。

穆传蕾:为了确保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政策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市财政局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在财政资金监督管理和跟踪问效方面,采取一系列系统性的工作措施,以便让市场主体“看得见”政策、“拿得到”实惠。一方面,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发挥好财政资金的导向作用和聚集效应,促进财政资金与金融工具联动,推动财政金融政策同向发力,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另一方面,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创新服务、降低成本,统筹兼顾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金融发展诉求,加强政府在规划指导、规范运作、服务保障、激励约束等方面的作用,引导金融健康发展。

新时代的奋斗号角已经吹响,唯有奋斗才能开创未来。我们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有力,一如既往地加大财政资金统筹支持力度,采取财政贴息、奖补资金、风险补偿、投资基金等方式,综合财政资金与金融工具协同运用,打造财政投入高效益、金融支持有保障、经济发展高质量的良性互动体系,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创新水平、强化金融服务职能,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我市坚定不移沿着高质量发展的宽广大道阔步前行保驾护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港城开好局、起好步而拼搏奋斗。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我市财政金融协同联动惠企纾困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各位的热情关注!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