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国资委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9-14 10:33:31
  • 来源:市国资委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9月14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许峰

发布人: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市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闫超群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取得成效等内容

a4492dd1bb4dfb28bc08f381a9b666c9.jpg

许峰: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是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许峰。

自中央、省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去年5月,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连云港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分管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题推进会、调度会、督办会,部署压茬落实工作举措。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紧盯任务目标,通过定期调度推进、强化督查督办,加快推进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全力实现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走稳走实见实效。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今天,我们召开本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大家介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取得成效,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有: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同志,市国资委企业发展改革处处长闫超群同志。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主要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广播电视台。

在这里,我代表市国资委对各位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接下来,请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君儒同志通报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落实情况。

02781adc1d1d461a3a319aefd52929b1.jpg

李君儒:中央、省部署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频督导、高效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市长办公会多次专题研究,专门成立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21家成员单位主动靠前、协同发力,凝聚起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量效并举的合力,在全市形成了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改革、融入改革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我市列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台账》中的129项任务全部落实到位,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基本收官,全市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支持改革、融入改革的氛围更加浓厚。组织国资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印发《关于推动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工作办法》,确保担当国企改革“主力军”的国资系统8000余名党员,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立场。深入开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活动,组织“身边的模范”——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权太琦,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徐海率先“学讲话、谈感受、见行动”,用正面典型的榜样作用激发国企干部职工投身改革、融入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是服务大局、引领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推进国有企业在“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核心战略中主动担当作为,成功引入上港集团作为连云港港的战略合作伙伴,“千万标箱、东方大港”重大战略稳步实施。发挥国有资本的引领和带动作用,牵头组建石化产业、核电项目引导基金,核电7、8号机组建设顺利推进,总投资677亿元单流程规模最大的年产1600万吨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成功投产,参股培育的联瑞新材、中复神鹰、诺泰生物在科创板上市,德源药业成功在北交所上市。

三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健全。全面建立国有企业“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7家市属监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全面实现“一肩挑”,党委副书记全部进入董事会。全面落实党委前置研究重大经营管理事项要求,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国有企业董事会临时党支部和市国资委外部董事临时党支部,奠定国企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组织根基,经验做法被中组部、省委组织部相关刊物刊发。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聘请27名来自高等院校、专业机构的专家学者担任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在全省率先实现国企集团层面“外大于内”的全覆盖。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企一策”制定国有企业债务“四项管控指标”,开发建设国有企业债务统计分析暨预警系统,对国有企业债务实行“红、橙、蓝、绿”分级管控,重点监控3个月内到期债券兑付资金到位情况,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债务风险的原则底线。

30620527f1dd669c1bf0c487c3b8368d.jpg

四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稳步推进。印发《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按照“三因三宜三不”原则,规范国有企业混改行为。全面梳理评估,推进7家市属监管企业深入分析各级子企业实施混改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并稳妥实施,城建控股集团与国信江苏新能成立合资公司运营农光互补项目,农业发展集团控股睿林德公司取得自贸区农产品进口加工资质。加强混改行为的全过程监督,聘请专业事务所对市属监管企业股权投资情况、主要负责人履行经济责任情况、企业经营管理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加强股权投资监管、深化混改企业监督,严格落实股东权利和义务。

五是市场化经营机制不断完善。紧紧抓住“三项制度”改革的“牛鼻子”,在7户市属监管企业全面实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206户各级子企业627名经营层成员全部签订《任期经营业绩责任书》《年度经营业绩责任书》和《岗位聘任协议》。全面推行市场化用工要求,2020年以来市属监管企业公开招聘671名国内外高等院校应届毕业生和具有实操经验的社会人才,有效增加了国有企业的人才储备。树立“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导向,大力推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134户各级子企业建立了核心关键人才薪酬制度。

六是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模式初步形成。规范落实国资监管机构职能,灌云县、东海县、赣榆区成立国资办党(工)委,东海县、赣榆区在国资办成立事业单位并落实7—9名事业编制,做强国资监管队伍。优化国资监管方式,结合主业和非主业投资分类管控,出台《国有企业投资管理办法》和《投资负面清单》,深化授权放权。选定“全港货物吞吐量增长率”“盐化工板块总资产周转率”等指标实施“一企一策”精准分类考核,确保考出实效、考出动力。在国有企业年度高质量考核中将经济效益考核指标权重提升至全省最高的75%,并在全省率先聘请第三方开展经营绩效评价工作,推动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树立鲜明的效益导向。结合市委巡察、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专项审计等发现的问题,先后出台《关于开展审计揭示问题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市属监管企业问题整改监督闭环管理实施办法》和《市属监管企业国有资产监督工作闭环整改问题验收规程》等制度文件,实施问题整改闭环管理。聚焦社会关注度高、职工反映比较多的固定资产处置、招投标、内部风险管控等重点事项,公开选聘专业机构开展14次专项审计,出具专项审计报告24份,下发管理建议书、整改函、警示函31份,努力通过审计一“项”、发现一“线”、整改一“面”、提升一“片”。

七是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加大党建工作考核力度,在全省率先将考核结果作为系数代入高质量发展考核成绩,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紧扣“党建领航激发活力,深改强企提质增效”主线,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跟进督办制度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确保改革发展沿着正确的道路行稳致远。重点抓好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及特殊领域紧缺人才队伍建设,55名专业人才入选市“521高层次人才工程”培养计划。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印发《关于共同推动市属监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合作意见》等文件,全面建立纪检监察监督、巡察监督、社会监督成果共享共用机制。按照“一张网、双平台”模式,建成运行市属监管企业公务用车在线监督系统,市属监管企业385辆7座以下公务用车统一标识、安装定位,既提升车辆运行效率,也有效防范“车轮上的微腐败”。出台《关于建立市属监管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的意见(试行)》,坚持服务国企改革的定位,激发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

下一步,市国资委将按照2022年“一年担两头”的总思路,一方面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深入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另一方面启动实施“提标对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紧扣“三增两降双减”目标,制定印发“市级层面总体方案、国资监管指导方案、企业提升实施方案”三个方案,通过三年集中发力,不断深化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成果举措、放大改革效应,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营质量和经营质效,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助推我市国资国企做大做强做优,焕发生机活力,为我市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今天发布的内容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许峰:为了让记者朋友更加深入的了解我市国企改革发展情况,接下来进入互动环节,欢迎在座的媒体记者提问。

记者:加强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请问市国资委在加强国有企业董事会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谢谢。

6fc691afd83778178829bb08045add3f.jpg

闫超群:感谢您的提问。董事会是企业的经营决策主体,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市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切实推进国有企业董事会规范化建设,落实董事会各项权利。

一是建立健全董事会规范运作制度体系。修订完善市属监管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外部董事管理办法、外部董事履职指南等文件,指导全市国有企业加强董事会建设。全面实施外部董事召集人制度,明确外部董事召集人要求,有效贯彻出资人意图并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全面落实董事会应建尽建。深入贯彻国务院国资委、省国资委关于加强子企业董事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部署市属企业研究确定子企业董事会应建尽建的范围和名单,截至目前,7户市属监管企业及93户各级子企业规范建立董事会。同时,规模较小的企业,均已设立执行董事,实现了董事会或执行董事在各级法人企业的全覆盖。

三是积极推动董事会配齐建强。以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为抓手,按照专业经验多元、能力结构互补的原则,加快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加大外部董事选聘工作力度,在前期选派15名外部董事的基础上,增聘12名外部董事,全面完成7家集团董事会“外大于内”设置,93户建立董事会的各级子企业也全面实现董事会“外大于内”。

四是规范落实董事会职权。推动各级企业全面落实《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载明的董事会各项权利,重点推动落实中长期发展决策权、经理层成员选聘权、业绩考核权、薪酬管理权、职工工资分配管理权、重大财务事项管理权等6项职权。全面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的管理制度,印发《董事会授权管理办法》和《董事会授权清单》范本,明确了授权原则、管理机制、事项范围、权限条件等,并对各级国有企业总经理向董事会报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7家市属监管企业和93户建立董事会的各级子企业均建立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董事会授权管理制度和授权清单。

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记者:国企中长期激励改革涉及国资监管、产权制度、分配制度等改革政策和公司法等法律法规,历来是国企改革的热点和难点。请问我市在推进国企中长期激励改革有哪些举措及成效?

闫超群:感谢您的提问。建立企业中长期激励机制,是调动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积极性、深化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管理、技术等生产要素按照贡献参与分配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调动技术和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和科技成果转化。

市国资委对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充分结合本地国企实际,积极鼓励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实施中长期激励。

一方面,开启全面梳理评估。专门印发梳理评估通知,列明股权类、投资类、收益类等13个激励工具,部署市属国有企业结合经营发展实际对照梳理,深入分析实施中长期激励的可行性。

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试点实施。印发《关于在市属监管企业开展“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工作的通知》,扎实推进市场化薪酬体系建设,指导试点企业对标行业一流水平,科学设定利润目标值、超额利润分享比例和分配原则,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激发企业内生动力。江苏筑港建设集团、新东方集装箱码头公司、江苏金海置业等3户企业经市国资委审批,作为首批试点企业,率先实施了超额利润分享。

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强试点经验总结和政策研究,进一步优化激励机制和细节条款,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灵活实施中长期激励,更大限度的激发企业竞争活力,增强企业盈利能力。这个问题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记者:请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后,后续工作主要有哪些?

闫超群:好的,感谢您的提问。国企改革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可以说改革一直在路上,只有进行时。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坚持以质量效益为中心,主动监管、穿透监管、协同监管、综合监管,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强的抓手,持续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细化深化、落地生根。

一是深入开展“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结合省、市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评估、定期调度情况,专题部署各市属监管企业、各县区(功能板块)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照标准、要求开展改革工作“回头看”,全面排查短板弱项,理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举措,加快改进提升,确保各项改革举措量效并举、形神兼备。

二是持续发力推动各项改革举措发挥实效。锚定“三个明显成效”目标,持续发力推进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规范运作、协调运转,深化细化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指标制定、考核、兑现,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末等调整和不胜任退出比例,通过优化薪酬分配、绩效激励等手段激发国有企业内生动力。

三是启动实施“提标对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按照2022年“一年担两头”的总思路,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规定动作,启动实施“提标对表、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紧扣“三增两降双减”目标,制定印发“市级层面总体方案、国资监管指导方案、企业提升实施方案”三个方案,通过三年集中发力,不断深化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成果举措、放大改革效应,推动国有企业在改革发展中增权益、增营收、增利润,降成本、降负债,减亏损面、减亏损额,全面提升国有企业运营质量和经营质效,为国有企业履行“三大责任”、扛起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奠定坚实基础。谢谢。

许峰:记者提问环节就到这里。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积极适应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需要国有企业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下一步,市国资委将会同全市国资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提标对标 提质增效”行动为抓手,常抓不懈已经建成的各项制度机制,久久为功推进各项举措落地落实、固化成型,驰而不息促进各项改革成效进一步拓展放大,扎实推动我市国企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在此,我们也恳请新闻界的各位朋友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支持我市国企改革工作,全方位展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凝心聚力,同心同行,以扛起新使命的责任担当、谱写新篇章的实际行动,为我市加快实现新时代的“后发先至”贡献力量。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