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8-05 15:52:11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8月5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

发布人: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包继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海防支队支队长王浩,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建瑞,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蒋孝纲,连云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峰

发布议题:介绍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有关情况

de1d3ca3adb2ef457685e1bf743399f8.jpg

闫伟:各位媒体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2022年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为了防范化解船舶出海风险,加强船舶出海管理,提升海上活动本质安全水平,我市近日部署开展了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为使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相关政策,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通报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的有关情况。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包继来同志,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海防支队支队长王浩同志,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建瑞同志,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三级调研员蒋孝纲同志,连云港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峰同志。我是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助理闫伟,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我们还邀请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新华网、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连云港广电台、网易新闻等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

首先,请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连云港海事局副局长包继来同志通报《2022年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有关情况。

包继来: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连云港市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向与会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9123e0687c54fa41eb995cdceba2b5ce.jpg

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7月25日至11月底,我市集中开展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落实沿海县区(功能板块)属地责任,对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港汊、滩涂、河流及“三无”船舶开展拉网式排查,摸清港口码头及临时停靠点信息、船舶出海信息、涉海人员信息,依法取缔非法靠泊设施,严厉打击船舶非法出海行为。

海事、公安、交通、农业农村等部门将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非法载客、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修造、无照经营、违反无线电管理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港口经营、沿海闸口、涉海旅游、船舶修造、海上风电等行业领域的监督管理,以及浒苔打捞、海岸线修复等涉海阶段性工作的管理,从源头上打击违规出海行为。

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涉海行业从业者,务必依法依规经营,规范使用码头、停靠点及船舶,确保船舶出海行为合法、安全。

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对本次沿海地区加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进行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

谢谢大家!

闫伟:谢谢包继来同志的发布。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请问市公安局在加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中的具体职责是什么?具体的做法、措施有哪些?

王浩:首先感谢您的提问。根据方案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在此次百日行动中主要职责是负责通海河流及港口、岸线内的水上治安管理工作,严厉查处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13da56c2f530f73b98ba2af1c7f0c103.jpg

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靠前一步、主动出击,强化法治宣传引导和违法犯罪打击,主要有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强化法治宣传引导。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组织民警深入港口、码头,通过发放传单、现场宣讲等方式,向渔船民宣传政策法规,及时发布极端天气预警,开展防溺水及安全急救教育,引导教育广大渔船民依法生产、安全生产。二是强化治安巡逻管控。依托沿海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线上+线下”巡防力度,全面施行沿海码头、停泊点巡逻防控和“警灯闪烁”措施,对沿海岸线及码头、停泊点等部位进行智能化、不间断巡防,最大限度压缩违法犯罪空间。三是强化联勤联动执法。加强与海事、海警、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等相关涉海部门的联勤协作、联合执法,重点防范打击阻碍执行职务、无证驾驶、海上走私、海上偷渡、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活动,打出声威、形成震慑,为百日行动顺利开展提供坚强后盾。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以最高要求、最严举措,真抓实干、强推快进,严厉打击涉海违法犯罪活动,坚决维护沿海治安秩序和社会稳定。

谢谢。

记者:请问连云港市交通运输局在加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中的将承担那些任务,采取哪些措施?

蒋孝纲:感谢您的提问。在本次百日行动中,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负责加强港口码头岸线管理,督促港口经营企业不得为“三无”船舶、不明船舶提供靠泊、装卸等服务。加强商船检验和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依法取缔管理范围内的非法码头、非法装卸点和“三无”船舶。牵头开展商港及停靠船舶信息排查。

4cb901fbcebf95b70c041805a9f8d4d2.jpg

我们已经制定了“三无”船舶专项整治长效机制方案,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确保此次专项行动高效运行。一是强化港口水域管控措施,督促“一体两翼”所有海港码头单位禁止“三无”船舶停靠、禁止为“三无”船舶提供装卸服务、督促到港船舶、过驳船舶、施工船舶不得雇佣“三无”船舶作为船岸交通、物料供应、船舶维修等事项的交通工作。定期会同连云港海事局、市农业农村等执法部门开展碍航治理联合执法行动,进一步压缩“三无”船舶滋生环境。二是组织辖区通海河流内河航道“三无”船舶专项整治工作。完善内河航道巡航执法机制,按规定巡航频率开展航道巡航巡查;结合内河航道实际情况,不定期组织市公安(水警)部门、农业农村执法部门等联合开展执法巡查。发现“三无”运输船舶依照法定程序处置,发现“三无”涉渔船舶依法移交市农业农村执法部门处理。三是加强内河航道船闸过闸船舶管控。建立船闸“三无”船舶管控长效机制,“三无”船舶一律禁止通行。严格核对船舶证书与船舶实际情况,发现“三无”、无证、证书逾期或“船证不符”的船舶,协助暂时留置船舶,运输类船舶移交属地交通执法机构处理,涉渔类船舶及时移交属地农业农村执法部门处理。

我们将从安全生产大局出发,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高效落实此次百日行动部署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此次加强沿海地区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顺利推进。

谢谢。

记者:请问市农业农村局对本次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都有哪些方面的措施?

杨建瑞:感谢您的提问!

一、强化源头治理,抓好涉渔船舶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加强渔港综合监管及临时停靠点重点排查,保障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da580bda53a5b70dac58155760eb996c.jpg

渔港是重要的渔业基础设施,也是渔业安全监管第一道关口,多年来在防灾减灾、安全生产、渔船管理、服务渔业、发展经济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薄弱、综合监管不到位等问题。首先全面摸排、精准掌握全市渔船进出港码头及临时停靠点信息,并建立全市渔船出海停靠点清单,为清理违法渔船做好数据支撑。其次积极推进渔政执法、渔港监督和渔船检验队伍协同进驻渔港,设立渔港综合监管站,实现渔业执法关口前移,并协调公安海防、海警、海事等涉海部门现场办公,积极推进多部门联合执法,形成渔港监管合力,有效打击涉渔“三无”船舶、“绝户网”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

二、常态化开展涉渔“三无”船舶清理整治行动

去年我市开展的打击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重要的成果,我市沿海渔港再现整洁的海域环境。但是对于涉渔“三无”船舶打击力度只会更严,不能放松,我们农业农村局要继续开展常态化行动,采取“岸上堵,海上查”的方式,重点打击沿海河汊、港湾水域内藏匿的涉渔“三无”船舶、浮子筏及快艇。对每一个河口、港口、及海上和养殖区里的涉渔“三无”船舶,借助这次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的机会进行集中联合行动打击,实现涉渔“三无”船舶动态清零。

谢谢。

记者:请介绍一下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如何开展或有怎样的工作机制?

9f04e9430c8233b91169f9ee9d573e61.jpg

刘峰:记者您好!我是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专班负责人,根据我市船舶出海管理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抽调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连云港海事局等单位熟悉涉海管理的6名工作人员成立了船舶出海管理百日行动工作专班,已于7月18日起实行集中驻点办公,具体负责协调推进我市船舶出海管理百日攻坚行动。专班将分三个阶段推进任务落实,适时走访督导检查沿海各县区对有关港口、码头、入海闸口以及河道、港汊、船舶停靠点的整治情况,视情组织公安、交通、农业农村、海警、海事等部门开展海上联合执法行动,推动落实政府属地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经营者主体责任,达到打击一例、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形成更加严格规范的船舶出海管理长效机制。

谢谢。

8cf30b611e02e6d72d39efde82b878a6.jpg

闫伟: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了解的内容,可以与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希望大家广泛宣传,为这项政策落地落实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本次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