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12-18 10:50:52
  • 来源:市交通运输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12月18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蔺宁君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指挥毛善通,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金立富,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王丁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的相关情况

e0b2430eb3f4e59eaa1f27ed34d5114d.jpg

蔺宁君:各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新闻发布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嘉宾,他们是: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指挥毛善通,市交通运输局二级调研员、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金立富,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王丁。我是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蔺宁君,主持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媒体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新华日报、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网易新闻、扬子晚报、现代快报、连云港日报社、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等省市媒体记者。

在此,对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市港口管理局局长、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指挥部指挥毛善通发布新闻;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毛善通局长发布新闻。

59cb2e6f5280b715af43430e8b8a483f.jpg

毛善通:连云港港北接渤海湾、南连长三角,东临黄海、西依新亚欧大陆桥,拥有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通道优势,是区位独特的“战略要冲”。近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后发先至”的殷殷嘱托和“打造标杆示范”的重要指示,聚力建设“一带一路”东方出海口,着力提升“两基地、一班列”建设水平,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地区全方位合作,持续畅通新亚欧陆海联运大通道,以高效海陆转换助力内外循环、以东西双向开放促进区域发展。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是我国乃至世界上在开敞海岸淤泥质浅滩建设的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航道,是江苏沿海开发的“牛鼻子”工程,是连云港港发展的生命线工程,也是我市打造“一带一路”出海口的标杆示范项目。自2009年起,按照“一次立项、分期实施”的原则,先后建设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一期、二期工程。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努力,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于2023年12月8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

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的建成投用,使连云港港成功跻身国际深水大港行列,有效巩固了连云港港国际枢纽海港的地位,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港的通过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了国内外贸易的发展,增强了连云港港的市场竞争力,为我市“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以港兴市”创造了更有利条件,尤其是为临港石化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提供了硬核的交通支撑,为我市打造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标杆示范”提供了一条最为便捷的海上大通道。

9acdb53d2b12fd7e5780012dfc1c10a0.jpg

蔺宁君:谢谢毛局长。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记者:请问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中解决了哪些难题?

金立富: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为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深水航道的典型工程,开创了航道等级最高、开挖厚度最大、开挖航道里程最长、疏浚量最大四个世界第一。

广大科研技术人员通过研究,基本解决了海床性质及岸滩稳定性、水动力泥沙条件、航道回淤、航道选线、航行安全性等主要技术问题,不仅为连云港港航道后续研究设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开敞海域淤泥质浅滩“浅水深用”建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依托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建设开展的关键技术研究课题被列入国家863计划,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经鉴定总体达国际领先水平。依托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开展的“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科技示范工程”被列入江苏省交通运输科技项目。在转化应用30万吨级航道一期工程和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科技成果的基础上,我们开展了大量的深化研究和同步应用,同时研发形成新型桶式基础结构的BIM技术,为我国水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173a0b9dd634a05e27ebd0bd051fd0ca.jpg

记者:请问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顺利建成对我市交通综合体系建设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王丁:我市已初步构建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等较为完备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国家《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的80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之一。连云港港是江苏省最大的海港,也是全国11个国际枢纽海港和长三角港口群三大主体港区之一,30万吨级航道的建成使用,标志着我市成为江苏省唯一一个具备30万吨级航道深水海港、国家级铁路枢纽和高速公路网、4D级民用运输机场以及覆盖苏鲁豫皖内河水运网络的海陆空兼备、运输方式最为齐全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将有力支撑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构建完善和提质增效,特别是从根本上提升了连云港港的服务能级,进一步稳固和彰显国际枢纽海港的地位和作用,为40万吨矿石码头、30万吨级原油码头等一批高等级、专业化港口码头的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重大产业项目落户连云港创造了先决条件,对于布局原油储备和临港石化产业、优化区域投资环境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助力连云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标杆示范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和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f38245147fc4a673a38da00e568c4b6e.jpg

记者:请问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竣工后,我市对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有什么新的计划打算?

金立富: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有力地支撑了连云港港和临港产业的持续向好发展,同时也为港口未来更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条件。二期工程建成后,连接连云港区的航道可满足30万吨级散货船乘潮单向通航,连接徐圩港区的航道可满足30万吨级油船乘潮单向通航。为进一步适应船舶大型化发展趋势,充分发挥国际枢纽海港功能,指挥部拟在现有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基础上,建设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提升航道通航保障能力,更好地适应新的发展需求。

主要建设内容为:一是在连云港港15万吨级航道及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基础上扩建,拓宽外航道内段、庙岭航道、内航道,适当增深外航道内段;二是适当增深徐圩航道,30万吨级油船人工锚位由1个扩建到2个;三是拓宽徐圩航道与30万吨级航道延伸段之间的连接水域。

按照省、市政府的安排,30万吨级航道改扩建工程力争明年开工建设。

蔺宁君: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