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医保·连惠保上市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8-31 16:50:43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8月31日9:3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医保局副局长李洪

发布人: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兆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唐波,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森

发布议题:介绍2022“医保·连惠保”项目相关情况

6d8039e01ced23ef4eff4103a546e759.jpg

李洪:尊敬的各位领导、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本次2022“医保·连惠保”新闻发布会。

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文件精神,助力连云港市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建设,在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连云港监管分局的指导下,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首席承办,在2020、2021年连惠保运营经验的基础上,对2022年“医保·连惠保”项目进行了优化升级。

过去的两年中,“医保·连惠保”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成效,惠及人群超过26万人,在广大港城人民心目中留下良好的口碑。今天,我们联合各指导单位重聚于此召开新闻发布会,旨在向大家通报2022年“医保·连惠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的基本情况,同时对产品细节进行说明,并将对在座各位关心的问题给予一定的解答。

首先,我介绍下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同志: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名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方兆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唐波,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森。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市医保局副局长李洪。

今日新闻发布会到场的媒体有: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连云港发布、新华日报、扬子晚报。

本次新闻发布会共有四项议程:一是介绍2022“医保·连惠保”项目背景和政策,二是介绍项目基本情况,三是江苏恒瑞医药作为连云港本地药企代表发言,四是媒体采访答疑,解答各位记者朋友关心的问题。

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我谨代表连云港市医保局向在座各位介绍2022年“医保·连惠保”项目背景和政策。

ceb3d54c66bb39a55852572c8631242a.jpg

李洪: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医保·连惠保”补充医疗保险产品上线新闻发布会。

病有所医是基本的民生要求。近年来,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补充保险、城镇职工大病补充保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互相补充,切实减轻了参保群众大额医疗费用负担。但是,医疗保障制度“保基本”的定位,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更加多元化、多层次的健康保障需求,特别是面对重大疾病需要使用特殊药品等自费药品时,仍然存在个人负担过重的风险,这可能导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近年来,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连云港监管分局等有关部门顺势而为,主动作为,紧密结合我市现行医疗保障制度,助力连云港市多家主流保险公司推动“医保·连惠保”项目上线。“医保·连惠保”作为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上的第四重保障,可以切实减轻人民群众负担,最大程度惠及港城人民。

在这里,我们也同时呼吁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对本项目进行广泛、深入的报道和宣传,呼吁全市的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参保人积极参保,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多添一份保障。希望以人保财险连云港市分公司为首席承保的共保公司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牢固树立为民务实的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进而凝聚起阔步新征程、奋力开新局的磅礴力量!

最后,预祝2022年“医保·连惠保”补充医疗保险项目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李洪: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主承保单位人保财险连云港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唐波同志介绍2022年“医保·连惠保”的项目基本情况。

2d71124c7a0169eb95afb9dbed8e4257.jpg

唐波: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莅临本次“医保?连惠保”产品新闻发布会进行现场指导。今天,我很荣幸作为发布人在这里向大家通报一个好消息,由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连云港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连云港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银保监会连云港监管分局共同指导,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连云港市分公司首席承保,连云港市民专属的补充医疗保险“医保·连惠保”(2022年升级版),于今日正式发布!连云港市所有基本医保参保人只需99元,即可拥有最高300万元的高性价比普惠型补充医疗保险保障。

为将这一惠民项目持续做实做优,在市有关单位指导下,本着“持续经营,惠民利民”的原则,以提升连云港基本医保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2021年连惠保项目序时赔付达预期、人均赔付过万元、单笔最高赔付额高达14.8万,已为千余人降低了1000余万的家庭负担,2022年“医保·连惠保”在前两年项目基础上进行了多维度全新升级,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是普惠属性更强。从惠民、利民、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出发,以产品可长期持续经营为底线,“医保·连惠保”2022年定价为99元/人/年,最高保障300万元/年。凡是连云港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病史,均可投保。

二是保障范围更广。在原有的四大保障基础上,增加了意外住院医疗保障,新增了医保目录外20个连云港本地药企创新药品保障,实现了医保内医疗保障、医保外医疗保障、意外医疗保障、本地创新药保障、特药保障、罕见病保障等六大保障。

三是保障额度更高。保障额度升级至300万元,其中医保政策范围内保障额度升级至160万元,医保政策范围外保障额度升级至60万元,医保目录外特定药品保障升级至60万,7种罕见病医疗保障升级至20万元。

四是线上服务更优。2022年“医保·连惠保”实现职工医保卡个账实时支付,无需先行垫付;同时将开通“医保·连惠保”线上理赔服务通道,进一步体现了惠民项目的便民、利民属性。

2022年“医保·连惠保”为广大市民提供便捷一站式线上投保服务,自8月31日至10月31日,凡是符合参保条件的连云港用户搜索“连惠保”或“连云港医保”微信公众号、登录“我的连云港”APP均可进行在线投保。保单统一生效时间为2022年11月1日,保障期间为一年。

“连惠保”项目作为政企合作、专为港城人民精心定制的惠民保产品,始终以“政府指导+商保合作+健康保障+科技创新”的形式,在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领域进行深入的探索与实践,对构建完善我市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减轻基本医保参保人员高额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医疗保障水平、防止因病返贫具有重要作用。

最后我谨代表2022“医保·连惠保”项目全体成员对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对社会各界长期以来给予港城保险业的大力支持致以最诚挚的感谢。谢谢大家!

李洪:接下来,进入第三项议程,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洪森同志代表本地药企进行发言。

48333466cc154de258c631b70dd5db0d.jpg

王洪森: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恒瑞医药对2022医保·连惠保的上市表示热烈的祝贺!

“连惠保”是连云港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重点打造的一款为连云港人专门定制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不仅与我市医保紧密衔接,真正做到“城市定制化”,且充分发挥了商业保险对基本医疗保障制度的补充保障作用,具有很强的普惠性。“连惠保”运营两年以来,不但给港城人民多撑起了一把“健康守护伞”,而且有利于让我市患者及时使用上本地药企的创新成果,惠及广大患者,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市医保局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恒瑞医药扎根连云港,持续激发创新活力,打造港城制药品牌。公司连续三年入选全球制药企业50强榜单,排名逐年攀升。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我们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服务港城人民健康。此次,恒瑞医药共有13个药品有幸被纳入连惠保本地创新药目录,我相信这将极大地提高用药可及性,大大惠及港城百姓,并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借此机会,我代表恒瑞医药对连云港市医保局等部门及单位为“连惠保”的上市和运营付出的辛勤工作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值此2022“连惠保”上线发布之际,恒瑞医药愿意积极参与我市医保乡村振兴工作,公益赞助50份“连惠保”给东海县黄川镇陈墩村困难群众,为服务港城健康事业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同时,下一步公司将为每一位在连员工购买一份“连惠保”,增强员工的医保获得感和幸福感,并在内部广泛宣传,充分激发员工家属和亲友的参保热情,让“连惠保”给更多的港城人民带去实惠!

最后,祝各位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身体健康,事业顺利,谢谢大家。

李洪:最后进行第四项议程,媒体采访环节,欢迎各位踊跃提问。

59e023f33783d6602258f8d9884d0def.jpg

记者:2022“医保·连惠保”的推出有何社会意义?

李洪:医疗保障作为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中共中央于2020年印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20〕5号),明确提出“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基本医疗保障为主体,医疗救助为托底,补充医疗保障、商业健康保险、慈善捐赠、医疗互助共同发展的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各地的惠民保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

作为医保局等相关部门联合指导与监管的重点民生关注项目,作为专为港城市民需求打造的惠民创新产品,简而言之,2022“医保·连惠保”具有3大意义:

一是基本医保的有效补充。近年来,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社会保障制度互相补充,进一步降低参保群众大病医疗费用负担。但参保群众一旦罹患重特大疾病,仍需商业保险进行有效补充,“医保·连惠保”正是为港城市民打造的基本医保有效辅助惠民保险。

二是有利于减轻参保患者重特大疾病负担。患重大疾病的参保患者在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待遇后,剩余的医保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和医保范围外住院自费费用可通过“连惠保”来解决,进而破解人民群众“看病贵”的难题,减轻参保患者就医负担,有效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三是突显了普惠保险的惠民特征。2022“医保·连惠保”具有门槛低、范围广、高保障、服务优的四大优势,将“惠民保险+健康服务”模式贯穿于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各个阶段,有效弥补了传统商业保险参保门槛较高、价格较贵等因素,将大部分中收入群体和老年带病人群等排除在外的不足,进一步突显了保险惠民的特征。

68e99d6f0e1f827a26c227b54c14788e.jpg

记者:“我的连云港”APP代表的是政府平台,各项服务应用口碑较好,请介绍下,怎样购买2022年的“医保?连惠保”,以及怎样查询服务?

张名志:“我的连云港”作为市政务办民生服务平台,为广大市民提供连惠保便捷线上投保通道,自8月31日至10月31日,只要是连云港基本医保参保人均可登录“我的连云港”APP首页直接参保,为了更加便民,还可以通过搜索“连惠保”或“连云港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多渠道在线投保。首席承保人——人保财险连云港市分公司,将全力为港城人民做好惠民保障服务,参保人可通过客服电话4007181866进行进一步相关问题咨询。

记者:目前市场上的健康保险产品,一般会在被保险人的年龄、身体健康状况等方面设置门槛及差异化定价,2022年“连惠保”升级版进行了哪些方面的升级优化?

唐波:医保·连惠保项目是在连云港市医保局、政务办、金融监管局及连云港市银保监分局联合指导下,人保财险连云港市分公司结合连云港当地实际情况,创新开发的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旨在通过优惠的价格、高额的保障、丰富的服务让港城人民在医疗保障上有更多的选择。

经过两年的健康保障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为了将项目持续做实做优,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2022“医保?连惠保”进行了多方位全新升级,普惠属性更强、保障额度更高、保障范围更广、线上服务更优。具体体现在:不限年龄、不限职业、不限病史;保险金额由去年的210万保障提升为300万保障;明确了意外住院医疗保障责任;新增20种本地药企创新药,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线上参保实现职工医保卡个账实时支付,无需先行垫付;同时将开通“医保·连惠保”线上理赔服务通道,理赔更便民。

李洪:由于时间关系,答疑环节就到这里,大家如果还有其他关心的问题,会后可作进一步交流。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