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3-22 16:06:25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3月22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河长办综合处处长尹飞

发布人: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颜建,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青春,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方向,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李运昌

发布议题:解读并介绍《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的相关内容

de3e696d1ccf80965028874d833bc8b4.jpg

尹飞: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进一步在法制层面固化我市河长制工作成果,推动各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社会公众等责任主体合力扛起河湖治理管护职责,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市在充分调研论证和反复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制定出台了《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将于今年4月1日起施行。

为了让社会各界更加深入地的了解该《条例》,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条例》进行介绍与解读,并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颜建同志,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青春同志,市司法局副局长李方向同志,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李运昌同志。我是市河长办综合处处长尹飞,今天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发布会有三项议程:一是请市河长办主任、市水利局局长颜建同志介绍《条例》的制定背景;二是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青春同志介绍《条例》的基本内容和立法过程;三是答记者问。

首先,请颜局长介绍《条例》制定的背景。

5e26ca3fc5b44fcca377d2b578fca286.jpg

颜建: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首先向今天到场且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的各位记者朋友表示感谢!

全面推行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我国新老水问题、保障国家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2017年3月,省印发《关于在全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意见》,我市于2017年4于印发实施方案,建立河长组织体系。全面推行河长制6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河长制在河湖管理保护实践中焕发出强大生机和活力,全市水安全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河湖生态环境面貌持续改善,一批存续多年的河湖保护问题得到解决,河长制工作高分通过水利部考核评估,并连续两年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一是责任体系全面建立。全市现有市县乡村四级河长3030人,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在治水兴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听取全市河长制工作汇报,研究落实相关工作。市主要领导主动认领全市水环境面貌较差的烧香河、排淡河河长和断面长,形成河长履职“头雁效应”。市级河长累计签发问题交办单220份,交办督办河湖管理保护重大事项366项。市县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合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河湖乱象有效遏制。从河长制实施当年开始,就组织市县相关部门对河库周边侵占河库行为进行全面排查整改,先后实施“两违三乱”整治专项行动,“清四乱”规范化常态化行动,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改等一系列行动,几年来,累计整改问题2.1万余个,侵占河湖生态管控空间违法行为得到全面遏制。

三是河湖水质持续改善。依托河长制平台,统筹左右岸、干支流、上下游协同治理,以群众反映强烈、部省督查重点、污染成因复杂的河流为重点,逐一制定攻坚行动方案,解决突出水污染问题。2022年,全市国省考断面优Ⅲ比达93.3%,同比提升6.6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省第四。

四是幸福河湖加快建设。河长制实施6年来,从建机立制、责任到人的1.0版本,到重拳治乱、清存量遏增量的2.0版本,目前已进入标本兼治、打造幸福河湖的3.0版本。我市于2020年制定全市幸福河湖建设方案,今年1月,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连云港市建成区幸福河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排出5大类50项重点任务,计划到2025年底前,建成区河湖全面实现“河安湖晏、岸绿景美、鱼翔浅底、文昌人和”的幸福河湖建设目标,初步形成碧水映城、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的水韵港城新风貌。

在看到成效的同时,我们也深刻认识到,全市河长制工作还存在不少“痛点”和“难点”,河长制工作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已有的成功经验亟需固化,形成长效机制。新的矛盾问题也需要通过法制化手段切实加以解决。基于上述考虑,市水利局从去年3月开始,就积极推动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地方立法,制定符合连云港市河湖保护治理实际的《河长制工作条例》。

在市人大法工委、市司法局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条例》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今年4月1日起实施。下一步,市水利局将以条例实施为契机,推动河长制工作进一步深化优化,强化依法治水、协同治水、高效治水,切实发挥好河长制制度优势,不断开创幸福河湖美丽港城建设的新局面。

尹飞:感谢颜局长。接下来,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李青春同志介绍《条例》的基本内容和立法过程。

c71a0ecf97e7364b277d35377c5c4568.jpg

李青春:《条例》共六章四十三条,包含总则、组织体系、工作职责、工作机制、监督考核和附则六部分。

一是强化组织实施,明确河长制工作必须坚持生态优先、河长领导、部门联动、公众参与、强化监督、严格考核的原则。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建立和完善河湖管理保护经费保障机制、公众参与机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宣传教育。

二是强化河长体系,要求按照行政区域与河湖流域管理相结合的原则,全面建立市县乡村四级河长体系,在重要流域性、区域性骨干河道和石梁河水库设立市级河长。要求市县乡设立河长制工作办公室,细化明确河长制责任单位成员单位职责。

三是强化工作职责,明确市县乡村河长、总河长职责。强调各级总河长是本行政区域河长制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管辖区域内河长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推进工作。明确市级河长抓推进、县级河长抓治理、乡村河长抓管护、各级河长办抓协调督查的职责要求。

四是强化运行机制,明确河长制的会议、巡河、交办、投诉举报、信息共享、联防联控、河长制与湾长制衔接制度、联合执法、生态恢复、科技创新等制度内容。创新实施跨省跨流域协同立法,要求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与相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密切协作建立合作工作机制,推动水环境保护跨行政区域协同立法,预防、控制、减少水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共同推进新沭河、青口河等跨流域、上下游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之间建立联合河长制,开展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水环境保护跨行政区域合作。

五是强化监督考核,构建多样化督查监督体系,建立完善河湖长履职、监督检查、考核问责、正向激励等制度,加强各级河湖长履职情况监督检查、正向激励、考核问责。

立法过程:

2022年2月,《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纳入市人大立法工作计划后,市水利局专门成立立法工作领导小组,并聘请第三方立法团队协助,完成了资料收集、内部调研等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和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了解有关部门、社会公众、专家等不同群体对《条例》起草的意见和建议。在充分了解河长制工作现状及深入分析工作难点后形成了思路框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章,参照各地立法经验,最终形成了《条例(草案)》,修改完善后于2022年4月10日形成《条例(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意见和专家论证后,2022年6月13日市司法局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起草部门共对各方提出的18条意见予以采纳,最终形成《条例(审议稿)》及依据对照表。2022年6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初次审议。之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条例(草案)》在连云港日报和市人大网上全文公布,征求社会各方面意见;广泛开展立法征询工作。1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全票通过,经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于2023年1月12日批准,2月1日由市人大常委会公布,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谢谢大家!

尹飞:感谢李青春同志。接下来进入答问环节,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c780d81fe02646562a664b1a6ffd31c3.jpg

记者:请问《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主要有哪些亮点?

李方向: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

本次的《条例》制定重在突出本地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强化河海联动共治的工作导向。着力推进河长制与湾长制有效衔接,提出在入海河流、入海河口、滨海湿地和海堤迎海侧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对所有入海河流水质达标情况、直排海污染源排放口达标排放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促进海洋环境保护与流域污染防治的协同治理。

二是强化部门协同共治。条例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工作职责,有助于形成工作合力。提出市、县(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河长制责任单位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实现执法协作和综合执法。

三是强化流域联防联控。要求建立覆盖全市的跨流域、跨行政区域河湖治理联防联控机制。创新实施跨省跨流域协同立法,提出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与相邻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密切协作建立合作工作机制,推动水环境保护跨行政区域协同立法。推进新沭河、青口河等跨省跨流域、上下游相关县(区)人民政府之间建立联合河长制,开展石梁河水库、小塔山水库水环境保护跨省合作。这个问题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234a40bf0c1883b46226e23b1cb227f4.jpg

记者:请介绍一下,今年如何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条例》?

李运昌:通过制定《河长制工作条例》,以法制的刚性弥补制度的弹性,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抓好《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进一步浓厚《条例》的实施氛围。通过开展培训座谈等方式,组织各级河长和河长制成员单位认真学习《条例》,充分领会《条例》精神。广泛运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发布政策解读、开辟宣传专栏;充分利用微信、小视频等新兴媒体,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的集中宣传。同时,结合河长制工作要求,视情开展入户宣传,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爱河护河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二是进一步落实《条例》的实施要求。我们将对照《条例》的每一章节、每个法条,组织各级河长、河长制成员单位以及河长办从上至下开展全面自查,着力找出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并切实加以改进解决,逐条落实《条例》的相关要求。同时,河长办还将配合市人大赴河湖一线广泛开展《条例》的执法检查,查问题、找短板、促提升,让各级主体真正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确保《条例》作用充分发挥。

三是进一步夯实《条例》的实施基础。进一步强化河长责任落实,突出最高层级河湖长统领分级分段(片)河湖长职责,指导地方继续完善河湖巡查管护体系,加强乡村河湖管护。围绕幸福河湖建设这个主题主线,加快推进智慧河湖建设,基本实现河湖水域岸线利用状况数字化。结合数字孪生流域建设,进一步优化连云港市河湖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河湖长、河湖健康、河湖长制考核等成果的综合运用。

谢谢!

c29410b8ee1595c06022656984823e2e.jpg

尹飞: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也向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连云港河湖建设水利事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与支持表示感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联阅读:连云港市河长制工作条例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