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3-04-25 16:05:50
  •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3年4月25日10: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连云港市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王从帅

发布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军,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刘红,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黄鹤翔,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陈磊

发布议题:介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的相关内容

525ad9cfd68a2f5267f99a7a6d9a414e.jpg

王从帅: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参加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印发《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和省生态环境厅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生态环境部门职能,部署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进一步服务地方、企业绿色发展,协同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市生态环境局发布《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为进一步深入了解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的主要内容,回应社会各界关注,今天特意召开《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军,市生态环境局环境影响评价与排放管理处处长刘红,市生态环境局综合处黄鹤翔,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陈磊。我是连云港市环保宣教中心负责人王从帅,今天的发布会由我主持。

今天的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军介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二是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首先,请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海军介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

70f68acec2a09c5a1ede432b3e1df1bf.jpg

刘海军: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近年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既紧紧围绕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战略目标不动摇,又真正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之事,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切实做到了“三个坚持”,即坚持统筹兼顾,致力寻求环境、经济、社会效益的最大“公约数”,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坚持改革创新,形成了一批管用有效、走在前列的治理举措;坚持排除万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经济增长与污染排放有效“脱钩”。下面由我来介绍《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主要内容。

一、对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在地方政府承诺兑现排污总量指标来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下,由项目所在地的县(区、板块)政府出具承诺函并加盖公章报市生态环境局,可实施项目环评承诺制审批,全力保障优质重大项目高质量落地。

二、市级排污总量指标储备库拿出储备余量的50%,用于奖励完成年度环境质量目标且改善幅度全市前两位的或者环境质量绝对值达到一定目标(PM2.5平均浓度在25微克/立方米及以下且空气优良天数比率达85%以上或者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100%)的县(区、功能板块),奖励分两批次实施,按要素(水、气)纳入奖励范围。

三、对2022年PM2.5浓度在25微克/立方米及以下、空气优良天数比率高于90%,且2023年同比保持或改善的县(区、功能板块),对2022年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达100%,且2023年同比保持或改善的县(区、功能板块),由项目所在地的县(区、板块)政府出具担保函并加盖公章报市生态环境局,可探索实施优质重大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平衡担保豁免试点,豁免量原则上不得超过储备量80%。实施担保豁免后,如出现年度环境质量未达担保目标值或滑动3个月环境质量同比下降的情形,则取消适用担保豁免政策,且按规定从担保方储备库扣除豁免总量。法律法规对此有明确规定的,从其规定。

四、全市空气质量达到改善要求的前提下,年内PM2.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10%以上,且优良天数比率同比改善5个百分点以上的县(区、功能板块),重污染天气期间,可结合实际研究扩大重污染天气应急停限产豁免范围。

五、严格落实《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工作程序规定》等要求,开展分级审批工作,优化审批流程,并统一压缩审批时限,符合受理条件后,报告书、报告表的环评审批时限压缩至17、12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排污许可证制证发证时间,作出准予许可决定当日即可领取纸质盖章证书;优化入河排污口审批程序,对拟设置排口的市场主体,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审批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

六、推进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建立产业园区规划环评文件、环境质量监测数据等信息共享机制,方便入园建设项目共享;产业园区规划环评结论及审查意见被园区管理机构和规划审批机关采纳的,入园建设项目环评相关内容可以适当简化。

七、试点推进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审批、危险废物综合利用单位危废经营许可现场检查等事项交由派驻县(区)生态环境局实施,提高审批效率。

八、实施局领导挂包县区制度,了解挂包地区需求,定期召开“企业环保接待日”和“局地会商会”,及时有效解决企业发展涉生态环境问题。对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实施建档管理,开展全过程跟踪服务,定期调度环评进展,提前开展技术指导和环评预审等工作,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技术评估流程规定,压缩环评编制及技术评估时间。开辟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项目环评受理与审查同步,公示期满且符合审批条件的1个工作日内出具环评批复文件。

九、企业遇到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环境政策、审批执法等生态环境方面的困难,通过当面、电话、政务热线和网络留言等方式向生态环境部门提出寻求帮助的,生态环境部门当场或在1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或拿出解决建议方案。情况复杂的,最多不超过3个工作日。

十、强化对环评编制、环境监测、土壤调查等第三方环保服务机构的日常监管及业务指导,督促其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实施行政许可服务“三提前”,提前介入帮扶,提前告知问题,提前开展技术指导,必要时组织开展上门帮扶“零距离”服务,切实提升报审时效。

十一、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纳入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且已按规定安装、联网在线监测监控设备的企业,除经上级批准的专项行动、涉嫌治污设施或监测监控设备非正常运行、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信访投诉、上级交办现场核实情况外,生态环境部门原则上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十二、严格执行《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无明显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依法从轻或者不予处罚。

十三、畅通信用修复渠道,优化信用环境,积极推行“三书送达”,即处罚文书与信用告知、信用修复指南同步送达,及时提示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告知其公示期限、失信等级及申请失信修复的政策和途径,助力失信企业开展信用修复,实现失信周期最短化。

十四、以普法促整改,生态环境部门在日常检查、现场调查、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告知企业新颁布实施的环保法律法规,将适用的法律宣传给企业,在面对面的指导中加强企业的守法意识和能力,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普法送法进基层”活动。

十五、加强生态环境领域财政资金政策宣讲,扩大资金覆盖面,减轻企业治污成本。积极向企业推送绿色金融奖补惠企政策,用好“环保贷”“环保担”,助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一年,适用于全市生态环境领域。各派出机构,局各处室、直属单位要积极主动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市生态环境局于政策措施施行期满前,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评估,对有需要延续实施的措施,进行完善和延续。

下一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认真抓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贯彻执行,更好得服务绿色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

王从帅: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4bfa4e55868269d90d9eb155bfb0f189.jpg

记者:实施承诺制审批的适用范围?实施步骤及要求?有什么好处?

刘红:市级以上重大项目:重大项目是指纳入国家、省、市重大重点项目清单的项目,在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前,未落实所需要的全部排污总量指标的项目。

区域环境质量同比改善,这也是守牢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底线硬性要求。

实施步骤:

1.根据项目环评审批权限,省生态环境厅负责审批的项目,由项目所在地的设区市政府负责出具承诺函并加盖公章,报送省生态环境厅。设区市生态环境局(行政审批局)负责审批的项目,由项目所在地的县(市、区)政府出具承诺函并加盖公章,报送设区市生态环境局。

2.负责审批重大项目环评文件的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审批部门)依据承诺函,对未全部落实排污总量指标的重大项目,可实施项目环评承诺制审批。

3.实施环评承诺制审批的重大项目,最迟须在项目建成投产前,取得所需的全部排污总量指标。此为项目投产运行的前置条件。

4.当承诺事项不能兑现时,暂缓承诺主体对应的区域适用环评承诺制审批政策。

主要好处:通过承诺制审批,将污染物总量来源问题由现行的审批前解决可以延续到投产前落实,解决项目环评审批过程中总量制约因素,在提高项目环评审批效率,也有助于项目尽量开工建设,为项目审批建设争取时间。

e2d484bd10a94df5097a3034119daa61.jpg

记者:近年来,生态环境领域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标准规范也不断推陈出新,使得生态环境执法的“底气”越来越足,排污单位落实环境保护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请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生态环境局在环境执法过程中如何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

陈磊:这位记者提出的问题很好,推进环境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必须要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的温度。近年来,我局为提升行政执法温度也做出了诸多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为推动阳光执法,我局要求执法人员在开展日常执法检查时均须着制式服装、佩戴执法记录仪、出示执法证件,并将执法全流程上传至江苏省生态环境移动执法系统。以此来确保每一项执法活动、每一个执法环节公正公开。

为推动人性化执法,我局于2022年印发了《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清单》《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涉企一般违法行为从轻行政处罚清单》,对违法行为情节显著轻微或无明显危害后果的市场主体,依法从轻或者不予处罚。

为推动柔性执法,我局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度,在日常检查、现场调查、行政处罚等工作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及时告知企业新颁布实施的环保法律法规,将适用的法律宣传给企业,在面对面的指导中加强企业的守法意识和能力,每季度组织不少于一次“普法送法进基层”活动。

为减少执法检查频次,对绿色发展领军企业、环保示范性企事业单位、纳入生态环境执法正面清单且已按规定安装、联网在线监测监控设备的企业,除经上级批准的专项行动、涉嫌治污设施或监测监控设备非正常运行、发生突发环境事件、信访投诉、上级交办现场核实情况外,我局原则上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

27367b04c54eec4e8e0cd45df9266375.jpg

记者:当前环境要素保障是重大项目落地重要制约因素之一,请问生态环境部门如何守好环境质量底线,同时服务高质量发展?

黄鹤翔: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重大项目是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一个个重大项目的顺利落地,离不开排污总量指标等要素的有力保障。为了做好环境总量要素保障工作,在十五条措施中有3条是保障排污指标的。首先,环境质量达到一定标准前提下,县区政府担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可以对总量指标进行豁免。其次,环境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且改善幅度全市前2位的,市级储备库50%储备量奖励给县区。第三,对于市级及以上重大项目在地方政府承诺兑现排污总量指标来源、区域环境质量改善的前提下,可以容缺审批,保障优质重大项目落地。

为发挥好总量指标对环境要素的优化配置,更好的服务绿色发展,我们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实行排污总量指标入库管理。依托省平台建立全市排污总量指标储备库,市、县、园区分级管理,形成“分级储备、先备后用”的排污总量指标管理体系。储备库指标主要收储来源为“十四五”以来地方政府实施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减排、扩容等工程形成的污染物减排量,以及排污单位关闭、实施技术进步、深度治理等形成的污染物减排量等。储备库指标优先保障对应行政区域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科技示范、重大民生等项目,以及政府年度重大项目清单中的项目。二是实施与环境质量挂钩的调配机制。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根据地区大气、水环境质量目标完成情况,按要素统筹调配排污总量指标。上年度环境质量达到考核目标且完成约束性总量减排任务的地区,可使用本级和上级储备库储备的排污总量指标用于项目建设。本级不足的情况下,根据上年度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可申请上一级储备库储备或者申请跨地区购买。上年度环境质量未达考核目标的或者未完成约束性总量减排任务的地区,本年度不可使用上级储备库储备或跨县(市、区)域购买指标。对环境质量严重滑坡或距年度环境质量目标有明显差距的地区,市生态环境局将责令暂停使用各级储备库指标或跨县(市、区)域购买指标,待环境质量改善后,予以解除。以此倒逼地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三是推进工业园区限值限量管理。以工业园区(集中区)为重点,根据园区环境质量考核目标与污染物排放情况,推进实施限值限量管理。针对纳入限值限量管理的园区,开设园区库,赋予本园区排污总量指标储备的管理权限。比照园区行政隶属关系,园区库归口相应的上级储备库。园区投入资金形成的排污总量指标,归园区库管理。园区库储备的指标,主要用于本园区项目建设。限值限量管理的园区,实行环境质量单独考核,排污总量指标单独核算。按照与园区环境质量考核目标、污染物实际排放情况挂钩的原则,制定园区排污总量指标激励约束政策。

下一步,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持续规范排污总量指标收储、使用,强化总量平衡、排污许可、排污权交易等各项制度的有效衔接,定期开展督查考核,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环境容量,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同频共振。

872b9d65b43d33a74e23c06a7b691d14.jpg

王从帅:记者朋友们,由于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相关处室的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近年来,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实际工作中既紧紧围绕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战略目标不动,又真正把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为必须做好的分内之事,《连云港市生态环境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十五项措施》是一系列服务地方、企业绿色发展的针对性举措。希望广大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全面准确解读,让市场主体早知晓、早受益,为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协同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天的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