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改革开放专场新闻发布会

  • 时间:2022-08-23 11:27:48
  • 来源:连云港发布
  • 阅读次数:
  • 字体:[ ]

时间:2022年8月23日9:00

地点:连云港发布新闻发布厅

主持人: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雅浪

发布人: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晖,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储嘉祥,连云港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贾建国,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张永波

发布议题: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市贯彻总书记“后发先至”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海关助力高水平开放,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下一步重点举措等内容

105b447e77c0cc2e33bbe9f14d71bfd0.jpg

宋雅浪:各位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各位参加“奋进新港城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改革开放专场新闻发布会。本场改革开放专场发布会是此次系列发布会的第三场,主要向社会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连云港市贯彻总书记“后发先至”重要指示精神,深化改革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海关助力高水平开放,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以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下一步重点举措等内容。

下面,我向大家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他们是: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晖;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储嘉祥;连云港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贾建国;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张永波。我是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宋雅浪,本场新闻发布会由我主持。

下面,我们进行今天发布会的第一项议程,请市商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赵晖同志发布十八大以来全市开放型经济的有关情况。

c000e1e5f0dfe33ea66441ed27718304.jpg

赵晖:首先,我代表市商务局,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改革开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助推开放,不断扩大高水平开放,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十年来,全市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事业迈上新的台阶,对外开放取得新的飞跃,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下面,我重点和大家分享我市开放型经济的十年“成绩单”。

一、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对外开放动能增强

1.外贸规模大幅跃升。2012年至2021年,我市外贸年进出口总额从81亿美元增长到144.9亿美元,大步跨越百亿美元台阶,年平均增速超6.7%。今年上半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5.1亿美元,同比增长18.1%,增长势头强劲。市场主体不断壮大。2021年,我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较2012年增加近300家;其中,年进出口额超1千万美元的重点企业有153家;年进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重点企业有17家,较十年前增加10家。

2.外贸结构持续优化升级。国际市场更加多元,2021年,我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进出口额占全市比重为28.3%,较2012年提升4个百分点;新兴市场进出口额占全市比重为56.2%,较2012年提升9.8个百分点。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全市比重、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全市比重较2012年均提升超20个百分点;国际服务贸易增幅连续多年高于货物贸易增幅。外贸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十年来,我市共获批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2家,获批省级国际知名品牌企业5家,培育市级国际知名品牌出口企业13家。跨境电商等创新兴业态加速发展,十年来,我市先后获批省级跨境电商发展试点城市、国家级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试点城市和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创建省级海外仓1家,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3家,2021年我市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近30亿元。

3.使用外资跑出“加速度”。截至2010年底,我市累计实际使用外资52亿美元,首次突破50亿美元。截至2017年底,累计实际使用外资104亿美元。我市用23年实现累计使用外资第一个“50亿美元”,而7年即实现第二个“50亿美元”,使用外资速度不断提升。使用外资产业结构更趋多元。高技术产业合同外资和实际使用外资比重分别由2012年10.9%、7.7%提高至2021年的13.8%、11.9%。外资企业推动我市产业升级、服务我市发展的能力不断提升。2015年,我市博世(东海)汽车测试技术中心有限公司被省商务厅认定为跨国公司功能性机构,我市总部经济实现零的突破。我市现有外资企业750家,2021年,外资企业销售(营业)收入859亿元,纳税总额49亿元,较十年前分别增长80%和44%,吸纳就业超4万人。我市外资指标在省高质量考核中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二方阵。

二、载体建设提档升级,对外开放能级跃升

1.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1984年,连云港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连云港改革开放扬帆起航。2019年8月,连云港片区在内的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成立,连云港向海而进的开放历程展开新篇章。获批3年来,连云港自贸片区立足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三大功能定位,出台片区建设实施方案、“28条”政策及配套支持政策,有序推进各项试点任务,自贸试验区建设取得成效显著。省《建设方案》明确的128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实施率超95%;累计形成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制度创新成果121项,其中1项在全国复制推广,4项获国家部委备案,26项在全省复制推广;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的《促进连云港自贸片区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连云港自贸片区深化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等多项政策文件生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和制度体系初步形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改革创新“试验田”上结出累累产业硕果,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制度支撑和平台配套进一步完善,油气全产业链开放加快布局,全国率先试点的铜精矿保税混配项目落地投运,片区内新增市场主体较获批前增长11倍。创建省、市级联动创新发展区各4家,出台联动创新协同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起“1+4+4+N”的全域自贸格局。联动发起设立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倡议成立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并牵头举办联盟成立大会,自贸“朋友圈”不断壮大。

2.开发园区建设更富成效。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数量稳步增加,截至2021年,全市共建成12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较2012年新增1家国家级园区、2家省级园区。2021年,全市12家开发园区(含参照管理)实现工业增加值907.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入1348.76亿元,业务总收入5427.26亿元,分别相较2012年增长34.7%、35.4、30.4%。2021年,12家开发园区外贸和实际使用外资在全市占比分别为85.8%、85.1%,权重较2012年分别增长30%和7%,园区作为开放型经济发展“主阵地”“火车头”的地位进一步彰显。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基地快速推进,市开发区“中华药港”一期交付使用,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步入“快车道”。园区创新提升取得突破,4家园区获评省级特色创新产业园区,市高新区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灌云经开区“一区多园”统筹发展。

3.载体功能不断升级。十年来,我市载体开放迅速推进。2018年,连云港赣榆、徐圩、灌河两翼港区获批对外开放,“一体两翼”四大港区实现开放全覆盖,目前,连云港水运口岸共建成67个生产性开放泊位。空港开放迈开新步伐。2017年,连云港空运口岸对外开放通过国家验收,相继开通至泰国曼谷、日本大阪、静冈等国际航线。2021年,连云港航空口岸扩大开放获得国务院批复。同年年底,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启用。2018年,连云港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并投入运作。口岸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相继出台《连云港口岸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工作方案》《连云港口岸压缩货物通关时间工作措施》等文件,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不断完善,上线通关时效评估系统,口岸整体通关时间相比2017年压缩过半。

三、“走出去”迈上新台阶,对外开放格局拓展

十年来,我市累计新批境外投资项目119个,中方协议出资额18亿美元,分别占我市累计境外投资项目、累计中方协议出资额的84%、94%。重点产业、优势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重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十年来,我市对外投资中方协议出资额1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6个,占总量的66%。恒瑞医药、盛虹炼化等我市龙头企业境外协议投资额累计超6亿美元。国际经贸合作特色品牌建设成果丰硕。2017年,哈铁快运、中远集运(香港)、港口集团三方共同设立、总投资1600万美元的“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项目落地。今年,上合国际物流园获评全市首家省级国际合作园区。我市连续成功举办七届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累计有来自10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同期举办多届“一带一路”国际港航合作论坛、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建设高层论坛、中国国际货代物流发展论坛等70个主题活动,丝路物博会行业号召力和“一带一路”沿线影响力不断增强,被省委、省政府明确为全省七大重点打造的品牌展会。江苏女子民乐团先后2次获评国家文化出口项目,全市对外经贸合作实现全方位跨越发展。

四、砥砺奋进新征程,奋勇争先谱新篇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聚力打造标杆示范,高水平构筑对外开放高地”,商务部门使命在肩,责无旁贷。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我们将坚决扛起奋进港城新时代“后发先至”、加快建设人民期待的现代化港城光荣使命,迎难而上、奋勇争先,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全方位深化改革,高水平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着重在四个方面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

一是在做强开放型经济基本盘上实现更大突破。开展“对外贸易创新发展工程”和“外资提质增效重点工程”,持续推动外贸转型升级、结构优化,提升出口商品竞争力,积极扩大进口。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探索跨境电商发展连云港路径模式。以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和落实《外商投资法》为重点,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积极引导制造业、服务业外资企业转型升级,着力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实现使用外资质量更高、结构更优、领域更宽、效益更佳。

二是在载体创新发展上实现更大突破。全面推动《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连云港片区迈进“深水区”实施方案》落实,坚持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坚持改革创新系统集成,推进油气产业链、生物医药产业链创新发展,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激发更大市场活力。实施开发园区“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把开发园区打造为引领全市后发先至的首要引擎、产业特色鲜明的创新发展高地。

三是在招商引资上实现更大突破。坚持项目为王、创新招商方式、配强招商力量、完善招商机制,进一步掀起招商引资比学赶超热潮。确保每年新增签约项目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签约转开工项目总投资2000亿元以上,引进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000亿元以上,通过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突破为我市发展提供坚实的项目支撑。

四是在服务重大战略上实现更大突破。服务国家发展新格局和“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国内大循环节点城市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加快建设“一带一路”强支点。进一步强化口岸开放功能,加快连云港花果山国际机场口岸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推动增开国际航线,加大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国际邮件互换局等项目推进力度,全力推进口岸特色“单一窗口”建设。继续办好中国(连云港)丝绸之路国际物流博览会,努力形成更多务实成果。

我的发布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宋雅浪:谢谢赵晖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成章同志发布十八大以来全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有关情况。

73cf4aa8441c0e83d16b87073f2b29ae.jpg

王成章: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是新时期构建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对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市场体系的基础制度、运行效率、监管体制等水平不断提升。具体体现在:

(一)改革的顶层设计不断优化。围绕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主题,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实施方案》,牢牢抓住国企和民企“两个市场主体”,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全面树起我市经济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排定每年度全市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将纸面上的路线图实实在在地落到项目中,落到产业上。(二)市场的良性体系不断完善。常态化做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宣传工作,推动行政审批体系与清单事项衔接匹配,避免清单事项与实际审批“两张皮”。发布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对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的登记限制。制定《连云港市涉企补偿救助工作机制》(试行)。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全省培育和打造一流企业调查问卷工作。企业年报制度施行近十年来,企业年报率连续三年达到90%以上,企业活跃度保持在正常稳定状态。(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不断深入。审慎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构建规范的要素价格公示和监测监管机制,全市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步伐不断加快。劳动力和人才有序流动渠道进一步畅通。全方位推进资本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资本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不断提升。突出政策引导,引入高端资源,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加速发展。(四)新型监管机制日趋完善。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模式,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2021年,全市抽查检查对象20431户,检查结果公示率100%。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市场经济,全面深化我市“信易贷”工作,归集纳税、水电气、不动产登记、知识产权、科技研发等相关信息,举办“信易贷”专场推介活动,加强江苏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连云港站)推广力度,持续提高首贷、信用贷款规模。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以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

下一步,市发改委将对照“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制度完备、治理完善”的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要求,结合中央、省级层面出台的加快建设统一大市场的相关意见,加快制定我市《构建高标准市场体系若干措施》。一是全面打造高质量市场环境。全面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强化农村集体产权交易管理,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实施,推进公平竞争政策实施。二是着力构建高能级商品和消费市场。建设和发展消费品及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加快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加强市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建设能源领域和碳交易平台。三是加快实现高效率要素资源配置。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培育发展数据要素市场。

宋雅浪:谢谢王成章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三项议程,请市政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储嘉祥同志发布十八大以来全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关情况。

0511b297128dcde0e940d9db33eead3d.jpg

储嘉祥: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有关“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特别是近年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直面企业群众需求,纵深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放管服”改革实践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探索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工作品牌。

一、力行简政之道,以“放得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是深入开展赋权行动。实施“园区赋权”,累计赋予国家级、省级开发园区经济管理权限1326项,推动实现管理扁平化、审批全链条。开展“区市同权”,向海州区、连云区切实需要的经济协调与管理、社会事务以及必要的执法管理事项706项。指导县区向镇街放权,聚焦基层治理一线需求,组织开展乡镇(街道)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下放县区行政执法权709项。争取“自贸片区”省级赋权,成功争取省级部门向自贸片区赋权171项,向联动创新区赋权17项。

二是加快推动减证便民行动。取消各类无谓证明事项,市政府发文直接取消证明类事项120余项/类;大力精简各类审批材料,按照“两个免于提交”、“能减尽减”的原则,直接取消各类材料2300余项,明确共享55类电子证照,支撑4013个事项的便利化办理。

三是加快落实重点改革任务。在企业开办注销方面。在全市推行“全链通”服务模式,企业开办注册登记、刻章、领取发票、社保登记等全流程实现一个窗口0.5天免费办结,获国务院大督查“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通报激励”。在全国率先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现2件材料、立等出照“秒批”办理,相关经验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全面推广。大力推进简易注销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拓展适用范围,建立容错机制,通过全链通平台实现网上一站式注销。在不动产交易登记方面。建立健全“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机制,建设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一体化平台,实现15种业务线上办理,推动高频事项“零跑动”。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实施分阶段并联审批、多图联审、限时联合验收。对小型和低风险工业建筑的施工图实行自审承诺制,惠及80%以上的工业项目投产应用。梳理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中介服务事项清单29项,建设完善网上“中介超市”。在13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推动压覆矿、环境影响等8项区域评估。推行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交地即发证”“竣工即交付”,简化审批程序,推动系统使用,降低制度成本。在重点改革创新举措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地市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在省级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清单基础上,积极探索拓展市级事项清单108项,办事时间由改革前的最长20个工作日压缩到“立等可办”。高标准实现“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法人事项办理时限压减70%,实现改革事项“零差别,全城办”、高频事项“零跑腿,可秒办”、重点事项“零材料,强监管”。

二、创新和完善监管,以“管得住”保障经济发展环境。

一是实施审管联动。转变监管理念,改进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实现审管联动,建设市“互联网+监管”平台,上线监管数据汇聚分析、通用监管执法、联合监管、“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风险预警和效能评估等功能,实现审批、监管信息实时交互,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2类事项实现审管联动全流程应用。国务院办公厅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专刊专题刊发《连云港市建成审管联动平台积极打造审管联动市域特色样板》,在全国范围宣传我市经验做法。

二是推广创新应用。发挥平台特色功能,健全各类清单的衔接机制,推动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互联网+监管”事项清单、投资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等与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同步调整。

三是强化联合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用监管、智能监管,出台第一批8个领域、12项事项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清单;组织29个市级部门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联合监管计划31个,远超省级目标任务。

四是推进柔性监管。出台《关于印发规范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的通知》,推出免罚事项清单147项,轻罚事项清单87项。

三、推进政务服务优化,以“服得好”提升办事便利度。

一是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三集中四到位”,推动2053项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集中进驻市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布全市1662个村(社区)“公共服务”和“帮办代办”事项清单,推进更多事项下沉基层办理。深化“综合窗口”改革,健全基层全科政务服务模式。

二是构建“一厅四端”便民服务矩阵。着力打造像“网购”一样方便的政务服务,建设人文化智慧化大厅,构建集线下窗口当场办、政务服务网上办、“我的连云港”APP掌上办、自助服务身边办“一厅四端”于一体的新时代政务服务体系。

三是推进“一件事”线上线下办理规范化。上线120个“一件事”事项,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清单,进一步梳理完善一件事办事情形、优化办事流程,完善“一表申报”表单系统功能,推动实现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办理。

四是持续优化“不见面审批(服务)”。在政务服务网连云港旗舰店上线“不见面审批(服务)”专题,集成设置人社、医保、交通运输、海事、公积金等12个部门事项网上服务专区。部署“连易办”自助终端,1千多个事项实现就近自助办理。推动实现政务服务、便民服务事项掌上办理,“我的连云港”APP下载用户突破500万,获全国政务信息化管理创新奖。

五是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建设市公共资源交易“一网三平台”,率先在省内上线多形式投标保证金缴纳服务通道,持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不见面开标”等电子交易模式,实现数据共享“信息化”,文件资料“无纸化”,交易流程“标准化”,全市“不见面”开标率从原来的38.7%提高到99%以上。

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全面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部署,紧扣“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工作主题,加大转变政府职能和简政放权力度,深入开展便利市场主体投资服务专项行动、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专项行动、简政放权优化涉企服务专项行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专项行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稳经济,挑大梁”,踔厉奋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宋雅浪:谢谢储嘉祥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四项议程,请连云港海关党委委员、副关长贾建国同志发布十八大以来海关助力高水平开放工作有关情况。

bc1f54aa1ef9dcdca15396710822582e.jpg

贾建国: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近年来,连云港海关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焦陆海联运枢纽建设、产业链集聚、新业态发展,全力以赴助力高水平开放,助推高质量发展,下面,我从两个方面进行通报。

一、2012年以来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情况

2012年至2021年,连云港市外贸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外贸进出口总值从505.1亿元人民币(下同)增长到936.7亿元,增幅达到85.4%。2022年1-7月,外贸进出口总值585.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9.2%,较全省平均增速高7.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37.4亿元,增长13.4%;进口347.9亿元,增长23.5%。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外贸竞争力进一步增强。2012年至2021年,连云港市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从950家增长到1366家,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从200.2亿元增长至567.4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比重从39.6%提升至60.6%,成为连云港市外贸进出口的主力军。连云港市贸易一般贸易进出口从257.8亿元增长至689亿元,占外贸进出口比重从51%提升至73.6%,产业链、供应链呈现明显延长态势。

二是经贸往来更加紧密。2012年至2021年,和连云港市进出口贸易额超过10亿元的国家和地区从13个增长为25个,2021年当年连云港市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达到214.8亿元,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达到194.6亿元。2022年1-7月,连云港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80.8亿元,增长7.1%,占进出口的65.1%。同期保税物流进出口145.8亿元,加工贸易进出口55.8亿元,分别增长45.3%和61.8%,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4.5和2.5个百分点。

三是外贸发展再添新引擎。2012年至2021年,机电产品和金属矿砂作为连云港市出口和进口的主要产品,贸易值从53亿元和105.3亿元增长至113.9亿元、134.6亿元。此外,十年间连云港市基本有机化学品进出口从27亿元增长至172.6亿元,增长5.4倍,原油进口从0增长至80.4亿元。2022年1-7月,连云港市出口主要商品为机电产品、基本有机化学品和农产品,进口主要商品为基本有机化学品、金属矿及矿砂和原油。其中进口原油对外贸进出口增长的贡献率为29.4%,拉动外贸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

二、促进外贸稳增长相关工作情况

一是高质量服务标杆示范项目建设。

主动对接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发展,推动建设连云港国际班列重来重去,东西双向对流运输格局。

推动连云港成为过境哈麦国内指定离境口岸,助力哈麦成功开辟东南亚新兴市场,保障泰国大米过境发往中亚,拓展东行货源

加大中欧班列“保税+出口”货物集装箱混拼模式和“船车(站)直取零等待”等监管模式的应用,优化多式联运货物海关监管电子平台,制定过境货物“集改散”监管方案,助力开拓棉纱、短纤维面浆等新货种,便捷西行通关

依托中哈物流基地建成省内首家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实现多式联运各环节互联互通,转关无纸化走在全国前列,中欧班列持续扩量增效。

二是高水平助推口岸开放。

推动徐圩、赣榆、灌河“两翼”港区扩大开放正式获批,保障石化等码头泊位临时开放,做好花果山机场国际业务指导保障工作,助力“一体两翼”组合大港加速成型。

结合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功能定位,率先推出20条支持举措,推出“整报分送”、保税混矿、“无接触式”水尺计重等高含金量的创新举措,上报创新案例22个,其中13个获评省级试点改革经验及创新实践案例、2个获得海关总署备案。

大力推行出口“抵港直装”改革,积极落实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和南京海关18项细化举措,优化车辆通关流程,开展“入场、查验、放行”一站式监管,助力连云港口岸车辆出口上量发展。

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国际圆桌会议、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等重要活动,建立海关国际合作基础。

三是多举措支持重点项目发展。

服务徐圩石化基地建设,采取“一船一议”方式保障基地生产原料快速通关,在关区率先采用进口原油“两段准入”附条件提离通关模式,平均每票原油通关时长压缩约36小时,高效验放进口超低温乙烷等生产急需原料。

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核心园区的政策优势,保障跨境电商海运、陆运物流畅通,推行“一线管住、二线优出”,指导企业用好“担保放行”、“审单快放”等政策红利,持续压缩通关时间;推动“简化申报、清单核放、汇总统计”“无票免税”等优惠政策落实落细,满足企业多种通关模式及物流模式的需求,促进跨境电商生态圈快速发展。

出台16项措施支持国家级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建设,发挥进境粮谷、种苗、水果、肉类、水生动物、活动物等指定口岸优势,推行出口鲜活易腐农产品“5+2”预约查验模式,利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农食产品法律法规数据库等信息资源,指导企业打通农产品出口壁垒,推动特色产品持续上量。

下一步,我关将持续立足海关职能,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为打造服务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陆海通道战略枢纽,实现后发先至的战略图景贡献力量。

以上就是我的通报,谢谢。

宋雅浪:谢谢贾建国同志的发布。下面,进行第五项议程,请连云港港口控股集团副总裁张永波同志发布十八大以来打造一带一路标杆示范有关情况。

f73ad0439468b5eff1cb61e89a56e343.jpg

张永波:近十年来,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后,连云港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将连云港—霍尔果斯串联起的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打造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标杆和示范项目”的指示要求,大力推进许昆林省长作出的“融入长三角发展、做足陇海线文章、打造标杆和示范”的重要部署,用好用足大陆桥交通走廊起点和国际枢纽海港的定位优势,全力放大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枢纽通道优势,聚力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际经贸合作提供更加便利、高效的物流服务。主要做法是:

一是国际枢纽海港的服务能级显著提升。近十年来,连云港港新增泊位34个(其中15个内河泊位),新增设计能力5041万吨。截至目前,已开发利用岸线30公里,拥有万吨级以上泊位60个,形成“一体两翼”组合港功能布局,连云港区可靠泊装载30万吨的矿石船和1.7万标箱的集装箱船;赣榆港区进港航道为10万吨级,拥有3个10万吨级通用泊位、1个10万吨级液体散货泊位;徐圩港区进港航道为30万吨级,拥有8个通用泊位、6个液体化工泊位;灌河港区进港航道为5万吨级,拥有6个通用泊位。今年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6亿元。连云港区旗台大宗商品集散中心围堤工程主体建成,汽车绿色智能物流中心进入试桩阶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项目确定庙岭26#-27#泊位选址以及改造项目时序,赣榆港区4#散货泊位提前至8月份试投产。

二是陆海联运通道的综合优势持续扩大。面向海外,辟有84条集装箱航线和24条杂货滚装航线,与上海港共同打造的“连申快线”已加密至每周4班;依托内河,形成“一港四线”的海河联运体系,可通达苏鲁豫皖四省和长江流域地区;沿着陆桥,开通20条海铁联运通道,布局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二连浩特、喀什4个过境口岸,开通中亚五国、中吉乌、中土、中俄、中欧、中蒙6条国际班列线路,实现对中亚地区主要站点的全覆盖,累计开行班列近3600列,今年前7个月开行456列、增幅30.5%,班列满载率基本达到100%、回程运量占比近32%。此外,遵照许昆林省长作出的工作指引,集团紧盯长三角、陇海线等区域,与无锡市合作分别开通至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的接续班列;与兰州陆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苏陇供应链公司实现运营,两地双向班列对开,“兰州出海港”在连云港挂牌;与安徽省港航集团、江苏远洋、徐州国际陆港、上汽国贸等一批企业扩大合作成果。参加第28届兰洽会,与酒钢集团签订铁矿石量价互保协议;参加第6届丝博会,与陕钢、陕汽等6家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三是优质开放平台的特色效应不断释放。集团与哈国铁路公司合作建成中哈物流基地,自投产至今累计完成156.2万标箱,中哈物流合作基地数字化指挥中心已建成;联合中远海运集团投资经营哈国霍尔果斯无水港,过境换装量累计超过70万标箱,并通过信息通联获评中国“海外安全发展优秀项目”。今年前7个月,中哈物流基地达到15.1万标箱、增幅24.5%;霍尔果斯无水港过境换装量15.9万标箱、增幅6.4%。此外,通过强化“出海港”、“无水港”双港联动,连云港口岸服务哈国日用消费品、粮食等优势贸易商品占比80%。在港口后方设立的45平方公里的上合组织国际物流园,现已形成公路港、内河港、保税物流中心、铁路装卸场站等功能平台,截至目前,园区累计注册企业58家,完成物流量1.14亿吨,获批成为国家级和省级示范物流园区、中国物流实验基地、首批江苏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园区。在主体港区内设立的4.43平方公里的自贸区港口区块,具有综合保税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启运港退税试点等功能,特别是首创推出“保税+出口”混拼、“车船直取”零等待、铁水联运“一单到底”等模式,有效提升了物流贸易的便利化水平,培育新增了出口车辆、有色矿、胶合板、混配矿等一批特色品牌。

谢谢大家!

5e9c2057c62a54b4e2acaf02d4e5a1f5.jpg

宋雅浪:谢谢张永波同志的发布。下面,记者朋友们可以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

记者:近几年,市商务局在促进自贸试验区贸易便利化改革创新,提升物流商流流通效率和便利化水平,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请简单介绍一下商务部门具体采取了哪些举措?

赵晖: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大家对商务和自贸试验区工作的关注。连云港是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重要开放门户,《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连云港片区要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三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整体方向来推动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具体有以下4个方面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政策有效供给。发布《连云港市高质量实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行动方案》,从深化与RCEP成员国经贸联系、产业合作等4个方面出台27条措施,帮助企业便利使用原产地自主声明。出台片区《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和支持总部型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航运物流业及贸易转型升级等8项专项扶持政策,促进片区产业集聚。

二是降低口岸合规成本。贯彻国家清理口岸收费政策措施,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完善口岸收费公示机制,复制推广“一站式阳光价格”服务模式。对进出连云港的国际国内集装箱班轮引航(移泊)费按规定上限降低10%计收。对查验没有问题集装箱查验、仓储、移位费由政府购买;落实免除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政策。

三是持续完善“单一窗口”功能。同步对接国家标准版应用,深化开发对接运输工具、舱单申报等4类应用,上线地方特色模块35个,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900余家,年度报文量约2800万件,每年为口岸企业节省相关费用成本约2600万元。今年完成了设备交接单无纸化系统等29项新功能建设和推广。

四是创新促进要素便利流动。全面推广通关物流全程评估系统,规范开展口岸作业时限公示,建设稳定透明的口岸服务环境。开创多式联运“一站式”服务新模式,实现运抵申报、报关放行等业务100%电子化、一站式办理。优化关检查验模式,试行机电设备“散进整出”通关,进口粮食船到船、水转水边检边卸、即装即走,大宗散货“非接触式”称重,船载危险货物联合查验,中韩陆海联运甩挂运输通关“零待时”,实现“7x24小时”全天候快速通关。

记者:刚刚海关在通报最后提到了要“持续立足海关职能,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工作”,请具体介绍一下未来还有哪些工作安排?

贾建国: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也感谢你对海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关于下一步工作打算,我想从三个方面简要进行介绍:

一是在疫情防控方面。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严格执行规定动作、规定程序,切实将海关口岸环节疫情防控有机融入市联防联控机制,毫不放松抓好出入境人员、物品、交通工具等的卫生检疫工作,全力以赴守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前期,我关已经建成了“外防输入”思政与实训中心作用,下一步我关将不断强化工作动员和实景化操作培训,持续提高一线人员业务水平,坚持多病共防、人物同防,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二是在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方面。我们将全面推广“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各项改革,进一步扩大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试点,深入开展“企业问题清零”活动,持续压缩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加强江苏自贸试验区连云港片区制度创新和复制推广,统筹推进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高质量发展。支持连云港口岸扩大开放、新建泊位对外开放申报,推进航空口岸扩大开放验收,支持港口整车及装备机械出口,助力建设“国际枢纽海港”。

三是在依法履职方面。我们将加大口岸监管力度,深入推进“国门利剑2022”“蓝天2022”等专项行动,保持打击走私高压态势,紧盯固废走私风险,持续推进固废退运处置工作。严防动植物疫情和外来物种入侵,强化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严把进出口商品质量安全关,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创新稽核查工作模式,完善主动披露制度,构建以信用管理为基础的新型海关监管机制,提升企业管理和稽查工作效能。

以上就是对下一步工作的简要介绍,谢谢记者朋友的提问。

记者:2021年7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高质量推进“千万标箱、东方大港”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港口被赋予了更高的历史使命,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请围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谈谈港口在“十四五”期间重点项目的推进方向?

张永波: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对港口工作的关心。“十四五”期间,港口坚持突出“国际枢纽海港”内核,计划投资150亿元,提高港口专业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水平。聚力建设主体港区“五大中心”:自贸区港航发展中心、大型智能化集装箱中心、国际粮食集散中心、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中心、液体散货中心,重点建成40万吨矿石码头、20万吨级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散粮筒仓扩容等工程,合作建设铁路中心站,增强汽车滚装、国际贸易、矿石混配、跨境电商等业态功能。推进两翼港区“补短强能”:赣榆港区重点建成液体散货泊位、通用泊位、LNG接收站配套泊位以及疏港道路、皮带机廊道等项目;徐圩港区重点建成30万吨级原油码头,实施集装箱泊位区围堤、公共管廊二期工程等项目;灌河港区重点跟进航道等级提升,建成海河联运区。其中,主体港区“五大中心”建设包括:“绿色专业化大宗商品集散中心”选址旗台作业区,推进40万吨矿石码头改造升级和20万吨级矿石装船泊位、南区混配矿堆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码头设计能力新增2200万吨;发挥先导作用,逐步整合现有矿石、煤炭等散货功能,为其他中心建设腾出空间。“大型智能化集装箱中心”选址庙岭、墟沟东、马腰作业区,先行实施29#-30#泊位改造升级、庙三突堤码头设备添置以及智能化改造、一体化运营,加快建设墟沟东2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一期,码头设计能力新增170万标箱;合作建设铁路中心站,提升海铁联运功能,加快向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港站迈进。“自贸区港航发展中心”选址墟沟西作业区,致力提升港城融合水平,重点改造现有相关泊位及场地,开展邮轮客运、汽车滚装业务,新增国际贸易、港航会展、跨境电商、金融结算、总部经济等业态功能。“国际粮食集散中心”选址庙岭作业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施筒仓扩容、泊位改造,为形成1000万吨的散粮作业能力打牢基础。“液体散货中心”选址旗台作业区,发挥内部专用铁路运输、与徐圩港区互补联动等优势,新建仓储物流设施,让现有600万吨的码头设计能力充分释放。优化港内堆场资源利用,布局建设高端货种仓库。紧扣港产联动需求,推进两翼港区“补短强能”。徐圩港区重点建成实华30万吨级原油码头,推进集装箱泊位区围堤、公共管廊二期工程等项目建设,码头设计能力新增2000万吨。灌河港区重点跟进航道等级提升,建成海河联运区,码头设计能力新增200万吨。

宋雅浪:由于时间关系,记者提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想要继续了解的内容,可以与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做进一步的沟通对接。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扫一扫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