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60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民代表列席
  • 会议时间:2020年 09月 29日 15:00
  • 内容简介: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以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六稳”“六保”工作、森林防火、渔业安全生产及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安全专项整治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5:00]说:

    现在开会。

    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5:23]说:

    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到这里。近期,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我们做好当前工作、谋划“十四五”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深入学习、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把握要求,明确方向。全面理解、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规律性、增强前瞻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思想解放,找准发展方向,增强行动自觉,按照讲话精神来审视和提升连云港各方面的工作,在更高站位上思考和谋划连云港发展。要强化担当,坚决落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把讲话精神落实到科学谋划“十四五”发展,精准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全力冲刺四季度经济发展,积极推动一体化对外开放等重点工作上,聚焦差距、主动作为,把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打开连云港发展的新局面。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5:26]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全市“六稳”“六保”工作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09-29 15:27]说:

    我汇报一下“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情况。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坚持“援企、稳岗、促就业”,扎实做好保就业工作。1-8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2%。

    (二)坚持“兜底、稳价、补短板”,扎实做好保基本民生工作。目前CPI涨幅已回落至3.5%。

    (三)坚持“稳大、保小、强扶持”,扎实做好保市场主体工作。全市新增规上企业109家,新登记各类企业增长23.5%。

    (四)坚持“增储、稳产、保供应”,扎实做好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全市夏粮生产再获丰收,总产150.2万吨,增产7万吨。

    (五)坚持“纾困、稳链、推项目”,扎实做好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1-8月份,362个重点产业项目完成投资707.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1.1%。

    (六)坚持“缩支、增收、抓重点”,扎实做好保基层运转工作。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总体压减率达20.3%,增加疫情防控支出、促消费支出1亿元。

    市发改委:于[2020-09-29 15:32]说: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就业创业压力增大。

    (二)致贫返贫风险依然较大。

    (三)市场主体经营存在困难。

    (四)财政收支矛盾加大。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横向纵向压实责任,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是牢牢守住民生底线。全面落实减负稳岗政策举措,压紧压实粮食生产目标任务,加快推进50件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全力保民生稳民心。

    二是牢牢抓住生产主线。加快落实“暖企22条”等系列政策措施,支持龙头企业建设本地企业供应链,全力保能源稳生产。

    三是牢牢把握发展高线。加大项目招引力度,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全力抓布局增后劲。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5:42]说:

    刚才,市发改委汇报了全市“六稳”“六保”工作情况。总体来看,全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落实“六保”任务,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工作力度,集中精力完成好“六稳”“六保”各项工作任务,要重点把握以下三点:

    一要大力推进政策落实。二要努力补齐短板弱项。三要强化发展责任担当。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5:44]说:

    下面,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市商务局商振江同志分别汇报森林防火、渔业安全生产及开发区、加油站和商业场所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09-29 15:45]说:

    我汇报一下森林防火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20-09-29 15:49]说:

    我汇报一下渔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市商务局:于[2020-09-29 15:54]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开发区、加油站、商业场所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6:00]说: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严字当头、干在实处,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抓好专项整治,巩固前期整改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治任务。

    二要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常态长效。各地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从根子上、源头上补齐短板,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三要紧绷安全之弦,抓好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地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有效防控重点领域安全风险,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和值班值守,结合节日特点,抓好各项工作措施。

    下面,我再强调下疫情防控工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四方责任。二要加强部门联防联控,进一步筑牢外防输入举措。三要加强重点环节防控,进一步防范疫情反弹。四要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普及健康科学知识。五要加强应急处置,加大工作督导力度。

    最后,再对“两节”期间廉政工作做下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厉行节约、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6:03]说:

    下面,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汇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精神、全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相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09-29 16:03]说:

    我汇报一下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相关情况。

    为制止一些地方耕地“非农化”突出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自通知印发以来,市资源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部署,及时传达通知要求,重点落实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政策要求。二是强化责任落实。三是严格制止新增问题。四是强化国土空间用途管制。五是加大土地执法查处力度。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抓紧制定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强化监督管理,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把“六个严禁”的有关要求纳入各级政府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大违法用地行为的查处整治力度,以更严的要求、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严守耕地红线,坚决打赢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攻坚战。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09-29 16:13]说:

    我汇报一下我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一、推进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要求。一是及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二是设立我市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9月14日我市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成立,市资源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中院等21家单位领导担任成员。

    (二)明确目标任务,开展摸排工作。一是制定印发我市摸排工作实施方案。9月22日以联席会议办公室名义印发《连云港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二是及时开展摸排工作。省下发了2013年以来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疑似图斑,我局已转发各县区及功能板块,及时开展摸排工作。

    (三)细化工作措施,严格部署落实。一是落实上级要求。及时将会议精神和上级通知要求报告党委政府,并宣传至乡镇、街道、村组,坚决遏制新增。二是召开市级联席会议。对上级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进行传达落实,并部署推进我市专项整治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主动担当作为,坚决遏制增量。

    (二)深入调研指导,全面摸清底数。

    (三)加强沟通协调,稳妥推进专项整治。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6:46]说: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我们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落实到总书记关于严格耕地保护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强化监督管理,坚决保护耕地、维护粮食安全。

    二要明确重点任务,切实抓好严禁耕地“非农化”责任落实。对标六种严禁的耕地“非农化”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坚决遏制新的问题发生。一方面,对新出现的各类耕地“非农化”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理。另一方面,对已经出现的“非农化”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妥善处理,不搞“一刀切”。

    三要全面摸排整改,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要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要坚持边摸排边整改,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做到摸排到边、措施到位、整改到底,确保我市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四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工作机制。各地各部门等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积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工作格局。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6:50]说:

    下面,请市住建局王友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于[2020-09-29 16:50]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一、编制背景

    我市是江苏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有6个项目入选省试点项目,按照省政府全省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工作部署会要求,各试点城市要编制实施方案,细化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重点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共设置基本思路、总体目标、重点内容、进度安排、保障措施等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基本思路。我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特色彰显、系统思维、多元共治、试点有序,系统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各项试点工作。

    第二部分总体目标。按照“三美协同、三居递进、三城与共”的美丽宜居城市发展目标,通过各类重点试点项目系统、有序、高质实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实现自然、人、城市和谐共处,人民群众从“安居”到“适居”再到“乐居”,打造健康、魅力、永续的美丽宜居海滨新港城。

    市住建局:于[2020-09-29 16:58]说:

    第三部分重点内容。在试点示范阶段实施“改善住房条件,建设宜居港城”、“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质”、“塑造滨海城市特色,彰显港城魅力”、“举办多元文化活动,激发港城活力”、“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美丽宜居小城镇”、“创新体制机制,构建现代高效管理体系”等6个方面重点内容。

    第四部分进度安排。试点建设期限为2020年至2022年,按照“先急后缓、先有后优”的思路、优先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原则,制定三年实施计划。第一年(2020年)奠定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基础,第二年(2021年)稳扎稳打推进美丽宜居城市建设,第三年(2022年)美丽宜居城市建设初见成效。

    第五部分保障措施。实施方案从强化组织保障、注重协同推进、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宣传引导4个方面为我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工作落实推进提供保障措施。

    《连云港市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包含2个附件,分别为省级试点项目工作方案和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任务工作计划。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7:11]说:

    这个方案本次会议原则通过。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强劲有力的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各项试点任务,确保如期高质量实现试点目标,打造健康、魅力、永续的美丽宜居海滨新港城。

    二要加强协同协作,注重系统集成。要着力破除本位主义和碎片化思维,注重建设的系统协同、耦合顺畅,实现系统集成、整体提升。要注重统筹谋划,扎实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为美丽连云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三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担当意识,认真对照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进一步分解细化,做到任务分解到位、措施细化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各项任务系统、有序、高质实施。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7:13]说:

    下面,请市卫健委周伟同志汇报异地新建连云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二期)方案相关情况。

    市卫健委:于[2020-09-29 17:13]说:

    我汇报一下异地新建连云港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中心二期)方案相关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7:23]说:

    这个方案会议原则通过,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二要迅速补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短板。

    三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市长方伟:于[2020-09-29 17:25]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徐敦虎
副市长 陈书军 李振峰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