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17年 10月 11日 10:00
  • 内容简介:

    10月11日上午,市长项雪龙主持召开了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审议《关于推进“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细则》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02]说:

    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请市物价局局长王志慧同志解读《江苏省价格条例》。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02]说:

    《江苏省价格条例》于2016330日经江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已于201651日施行。主要介绍《条例》立法的必要性、主要内容和创新性规定。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03]说:

    一、立法的必要性

    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需要。通过立法来提升依法治价水平,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势在必行。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03]说:

    二是深化价格机制改革的需要。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主要是通过价格机制来实现,需要通过立法,使之相衔接。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04]说:

    三是解决民生价格问题的需要。通过立法来稳定市场价格总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显得尤为重要。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05]说:

    二、主要内容

    《条例》的名称由《江苏省价格管理监督条例》改为《江苏省价格条例》。名称的变化体现了价格主管部门在经济发展中的角色从“管理者”向“促进者”的转型。《条例》共由45条增加到八章64条,分别为总则、经营者的价格行为、政府的定价行为、价格调控、价格服务、监督检查、法律责任和附则。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06]说:

    内容更加丰富,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突出市场的决定作用

    (二)强化市场价格行为监管

    (三)严格规范政府定价行为

    (四)完善价格调控机制

    (五)彰显价格公共服务职能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10]说:

    三、创新性规定

    (一)首次确立市、县价格主管部门的定价主体地位

    (二)首次明确封闭区域的价格管理

    (三)增加关于价格备案的规定

    市物价局局长 王志慧:于[2017-10-11 1012]说:

    立法是前提,守法是基础、执法是关键。《条例》的出台为促进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这“两只手”相互配合、共同作用,推动“两个轮子”一起转,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在推进《条例》有序实施、取得实效的同时,我们将继续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加强价格监管服务,努力为把连云港建设成为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和氛围。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12]说:

    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增强法律意识,各级政府必须按照价格条例来推进落实好。

    二是用好这个条例,特别是现在价格改革,对我们促进社会管理非常有好处。

    三是做好监管工作,哪些是政府定价的,哪些是政府监管的,哪些是市场运行的,各级政府要严格按照条例贯彻好。

    现在我们每个季度要学一次法,这个制度要长期坚持下去,新出台的法律和条例要加强学习,依法行政的首要条件是大家要知道、要了解。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14]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同志汇报一下《关于推进“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主任 韦怀余:于[2017-10-11 1015]说:

    一、政策背景

    今年5月,省政府办公厅出台《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了公共服务中最基础、最核心的服务项目。7月,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试行)》(苏发〔2017〕14号),进一步明确了基层基本公共服务功能配置标准。为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委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

    市发改委主任 韦怀余:于[2017-10-11 1016]说:

    二、起草过程

    (一)梳理对接政策。我委成立专门文件起草小组,同时积极与省发改委衔接沟通,理清制定《实施意见》基本思路。

    (二)深入调查研究。我委召集24个市相关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三)起草修改完善。9月上旬起草完成《实施意见》初稿,并向市相关部门征求意见。9月下旬,完成对县区、功能板块和市相关部门的第二轮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形成送审稿。

    市发改委主任 韦怀余:于[2017-10-11 1018]说: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主要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1.指导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2.基本原则: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统筹资源,促进均等;因地施策,提质增效;立足底线,创新争优。

    3.发展目标: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一致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

    市发改委主任 韦怀余:于[2017-10-11 1022]说:

    (二)重点任务。重点实施“十大工程”:教育强基工程;医疗惠民工程;文体利民工程;社会保障工程;城乡安居工程;交通畅达工程;市政配套工程;平安港城工程;环境提升工程;为民便民工程。

    市发改委主任 韦怀余:于[2017-10-11 1023]说:

    (三)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帮扶力度、开展试点示范和严格督查考核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市发改委主任 韦怀余:于[2017-10-11 1024]说:

    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是老百姓身边的好事、家门口的幸福,要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待《实施意见》发布后,我委将第一时间把基本公共服务的配置标准制定成宣传手册,通过各类媒体加强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实施氛围,切实做到让群众可观、可感,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25]说:

    刚才,怀余同志汇报了《“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有关情况,请各单位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于[2017-10-11 1028]说:

    针对这个事情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面建成小康不仅仅是经济收入小康,同时也包括公共服务小康。我们要明确省里的目标,在确保完成的基础上,我们可以高于目标完成。

    二是摸清底数,找准短板。基层公共服务涉及到方方面面,希望各县区、各相关部门摸清底数,明确进程以及差距,找准自身薄弱环节。

    三是创新举措,强化考核。对薄弱环节不要认为轻而易举,要有针对性,要创新举措,强化各级考核,确保完成任务。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32]说:

    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由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市委常委会研究。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32]说:

    怀余同志汇报了《关于推进“十三五”时期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前面也广泛征求了意见。刚才加培市长讲了,这件事很重要,省委省政府也对这个事情高度重视。今天政府常务会议原则同意,按程序报市委常委会研究。今天这个会既是研究会,也是一个动员部署会。我再讲几点想法: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37]说: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从省委省政府的角度,这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必要内容,因为江苏走在前面,这也是一个探索,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从基层基本服务标准这个概念的角度,有的发达地区已经超出标准了,这个标准是最基本的标准,是必须达到的,这是在江苏老百姓中间普遍都能达到的一个公共服务标准,既是小康社会的目标,也是从社会公平角度考虑要达到的目标。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38]说:

    二要积极贯彻落实。有些标准很具体,包括到自然村,到社区,每一个基本公共服务都要达到标准化,全省都要达到这样一个标准水平,连云港的任务是比较艰巨的。从开始做就要明确和细分目标,理顺和健全管理机制,要不折不扣贯彻,每个县区都要排出三年具体目标,三年一定要做到。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39]说: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牵头部门、县级政府要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推进落实,乡镇、街道、社区、建制村等配置主体要抓好任务落实和工作承接。领导小组要健全工作机制,科学制定推进方案和考核考评办法,形成全市上下协同、部门间分工协作的推进落实机制。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40]说:

    四要加强督促考核。要纳入明年的考核,科学制定考核考评办法,平时也要加强考核落实。常委会通过以后,请加培市长再组织召开一个部署会,系统部署。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40]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朱恒山同志汇报下《关于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细则》的有关情况。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朱恒山:于[2017-10-11 1041]说:

    一、《实施细则》的出台背景

    一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19日,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730日,省政府召开全省耕地保护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实施意见》(苏发201715号)。

    二是连云港实际情况的必然要求。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朱恒山:于[2017-10-11 1043]说:

    二、《实施细则》的起草过程

    我局结合上级文件和会议精神,起草《实施细则》初稿,在国土系统内部广泛征求意见后形成征求意见稿。8月,以市政府办名义征求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市发改委等部门与企业意见,并进行修改完善。9月,我局召开局长办公会,审议《实施细则》,讨论后形成统一意见。

    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 朱恒山:于[2017-10-11 1046]说:

    三、《实施细则》的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分6个部分共32条,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是提高认识,深刻理解耕地保护工作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强化审查,严格管控建设占用耕地。

    第三部分是适度统筹,切实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

    第四部分是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保护。

    第五部分是创新机制,积极探索耕地保护补偿激励。

    第六部分是规范制度,着力加强保障措施和监管考核。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50]说:

    各单位发表意见。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于[2017-10-11 1050]说:

    我提醒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回去认真学习领会中发20174号文件和苏发201715号文件精神。尤其是中央时隔20年来再次下发的耕地保护方面的文件,这就是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方面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一个体现。要学习政策、运用政策,来指导我们的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52]说:

    刚才,恒山同志汇报了《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实施细则》的有关情况。要进一步强调保护的意识,保护的责任,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规范管理,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请各县区长认真学习。

    今天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

    市长 项雪龙:于[2017-10-11 1053]说:

    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项雪龙市长
王加培常务副市长
尹哲强副市长
黄远征副市长
王家全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