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走进《政风热线》
  • 嘉    宾: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洪松,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慧
  • 访谈时间:2023年 04月 19日 09:00
  • 内容简介:

    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经办服务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4月19日上午,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洪松,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慧率队上线《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从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劳动关系、经办服务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康泰学府项目工作人员咨询:目前公司有两个项目在建,如果完工一个项目之后,再开工下一个项目,连云港市对企业缴纳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有没有优惠政策?

    史洪松回复:根据去年我们出台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管理细则这个规定,一般企业施工的时候,按照施工合同总额的1.5%这个比例进行缴纳工资保证金。如果有在建的项目还没有完工,在承接新的项目的时候,这个新的项目就按照1%这个比例缴纳保证金。

    番禺珠江钢管连云港有限公司分管负责人反映,他们是国内最大的直缝埋弧焊管制造商与出口商,今年一季度订单量激增,急需操作工、行车工、汽割质检员、焊工、电前工、外观质检等一线技术工人和技术人员。在市人社局的帮助之下,已经招聘到110名人员,但仍然有近百个岗位虚席以待。希望人社部门继续给予支持。

    张建慧回复:对于企业缺工的问题,作为我们人社部门,一高度重视、非常关注。前期,我们安排了人社专员专门联系一些企业,了解企业的用工情况,另外,我们还会邀请企业参加我们的人社周末会客厅活动。针对企业提出的还有一部分缺口问题,我们人社部门,下一步还是持续地开展招聘夜市、包括校企直通这些活动。另外呢,我们组团赴外招聘,到黑龙江、安徽、山西、陕西,包括甘肃等等这些劳务协作的地区,通过本地招外地人来帮助他们解决的用工问题。马上啊也要五一了,我们还要开展迎五一庆五四活动大型的活动。另外还要组织这个招聘团,到青岛一些高校,开展多场的招聘活动。

    市民反映:2018年1月的时候,入职了我市一家科技公司,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其中约定2018年1—6月份为试用期。近期发现,试用期间,公司未给缴纳社保。公司的解释是,试用期间不交社保。想了解公司的做法是否合理。

    市人社局养老保险处处长孙全回复:根据劳动合同法的规定,试用期是在劳动合同的期限内的。另外,社会保险法也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在用工30日内应当为职工参加社会保险的登记。所以说,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参加养老保险,这个是用人单位的法定义务。单位自己说试用期内不用交社会保险,这个明显是错误的,是个违法行为。职工可以到我们的仲裁部门申请仲裁,或者到监察部门举报,我们会跟进进行处理的。

    市民反映:2015年至2023年1月在海州区某公司从事生产工作,后从事销售,有合同,上班八年,只缴纳半年医疗保和半年的社保,希望相关部门要求公司补缴医疗医疗保险和社保。

    12333咨询中心首席代表周甲回复:首先根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属地化管辖的这个原则的规定,劳动者可以到实际用工所在地的这个劳动监察部门去进行维权。我们也会及时的和海州区劳动监察大队进行一个对接和了解,然后对企业呢进行一个走访和调查。后续,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及时地和这位劳动者进行联系,并进行反馈。


现场图片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史洪松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慧
访谈现场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
  • 市民

    如果我既参加居民养老保险,同时又缴纳职工养老保险,请问能同时领取两份养老金吗?

    参保人员只享受一份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不能同时领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两份待遇。对于同时领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的,终止并解除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关系的,除政府补贴外的个人账户余额退还本人,已领取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予以退还;本人不予退还的,由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个人账户余额或者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中抵扣。[2023-04-20 09: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