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61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10月 28日 14:30
  • 内容简介: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听取道路交通安全、群租房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2020年度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前三季度消防基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等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近期有关重要讲话精神。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4:40]说:

    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就学习到这里。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把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在深入学习、深化认识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要领会精神实质,强化担当落实,抓好统筹兼顾,不断开创连云港改革发展新局面。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4:41]说:

    下面,请市公安局王一兵同志、市市场监管局华宏铭同志分别汇报道路交通安全、群租房及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有关情况。

    市公安局:于[2020-10-28 14:42]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道路交通、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专项整治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下,各地各部门全面深化综合治理,大力整改短板弱项,全力开展集中攻坚,确保了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定向好,全市道路交通亡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28.11%、28.66%,道路运输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2.11%、70.0%,超限率仅为0.25%、全省最低。

    一是强化组织推进。二是强化源头监管。三是强化隐患治理。四是强化路面管控。五是强化宣传引导。

    市公安局:于[2020-10-28 14:47]说:

    二、全市群租房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专项整治以来,各地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群租房安全整治领导小组组织统筹下,坚持分类施策、靶向发力、集中攻坚,排查整治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取得了明显成效,省政府群租房管理领导小组刊发我市经验做法,省安全整治工作组到海州工业园、徐圩新区等地实地检查时给予充分肯定。

    一是加强统筹部署,一体组织推进。二是狠抓基础排查,全面掌握情况。三是坚持分类施策,全力督改隐患。四是聚焦长治长效,强化综合治理。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斗争精神,扎实抓好道路交通、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升本质、常态安全水平,切实守住底线红线。一是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二是狠抓隐患整治不放松。三是狠抓综合治理不放松。四是狠抓常态长效不放松。

    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10-28 14:50]说:

    我汇报一下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

    一、主要工作

    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督导巡察要求,强化隐患治理,保障特种设备平稳运行。

    (一)强化责任落实

    一是落实班子责任。二是落实监管责任。三是落实主体责任。

    (二)强化隐患治理

    一是涉危化品特种设备治理。二是液化石油气瓶充装环节治理。三是住宅电梯维保使用环节治理。四是开展其它特种设备问题治理。

    截止到目前,各县(区)局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850家,排查隐患925条,已经整改868条。其中,重大隐患9条,已经整改8条。下达指令书325份,挂牌督办1起,立案查处49起,经济处罚99.3万元。市局检查特种设备生产单位45家、使用单位56家(含涉危化企业40家),交办问题(含隐患)599条。用好安全生产问题处置监管平台,录入隐患173条,已经整改77条,其余正在按序时进度整改。

    二、存在问题

    一是责任落实方面。政治站位有待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基层基础方面。特种设备工作专业性强,基层岗位很难留住人才。三是综合治理方面。特种设备安全涉及各行各业,需要强化综合监管和长效治理。

    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10-28 14:57]说:

    三、改进措施

    一是紧扣专项整治。做好“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的衔接。吸取事故教训,跨前一步,主动作为,应管尽管,消除特种设备安全的监管盲区和死角。

    二是紧扣督导巡察。提高政治站位,对标找差,狠抓责任落实、狠抓问题整改。提炼总结典型经验,将好的制度落到实处、产生实效。

    三是紧扣能力提升。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广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开展实战化应急演练,迅速提升特种设备安全的风险辨识、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综合治理能力。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10]说: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专项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强化答卷意识,保持定力、慎终如始,进一步加快问题整改,推动专项整治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确保“一年小灶”收好官,为“三年大灶”打好基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动专项整治在行业领域向深度拓展。对照我市“1+29+2”方案体系,按照继续紧盯行业领域重大风险,进一步查找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及时“补课”,推动专项整治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向纵深推进。

    三要健全监管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水平。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承担起本领域典型做法在全市推广复制的主体责任,相应地调整完善行业监管的标准和内容,着力提升本行业领域的监管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12]说:

    下面,请市审计局秦洁同志汇报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有关情况。

    市审计局:于[2020-10-28 15:13]说:

    我汇报一下2019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19]说:

    一要严肃认真对待审计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执行市委审计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精神,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长效机制,切实在“治已病、防未病”上下功夫、见实效。

    二要切实履行审计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要不断强化审计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依法接受、服从审计监督。要进一步加大对正在整改问题和承诺整改问题的落实力度,杜绝“屡审屡犯”“审而不改”“屡改屡犯”等问题的发生。

    三要不断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督查机制。市审计局要不断加大审计整改跟踪力度,市政府督查室要坚持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督查督办事项,对难点问题要重点监督、紧盯不放。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21]说:

    下面,请市科技局许东方同志汇报2020年度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有关情况。

    市科技局:于[2020-10-28 15:21]说:

    我汇报一下2020年度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奖评选情况。

    一、背景依据

    根据《江苏省创建达标评比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关于连云港市申报2020年市、县级表彰奖励项目的复函》(苏创组函〔2020〕56号),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我市将科技创新先进单位和个人列入“连云港市经济发展突出贡献表彰项目”,以市委市政府名义进行表彰。其中,先进单位50个,先进个人100名。

    二、评选过程

    (一)申报受理。以创新实绩为衡量标准,自下而上推荐申报。

    (二)专业评审。为规范评审,拟定《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奖励办法(试行)》,成立连云港市科技创新奖评审委员会,制定了《专业评审方案》和《专业评审评分细则》。

    (三)推荐情况。根据专业评审量化成绩,按照由高到低择优推荐,同时兼顾地区、行业的原则。

    (四)综合评审。按照评审要求,市科技创新奖评审办公室10月9日组织开展综合评审。评选出市科技创新领军单位20个、优秀单位30个、领军人物20名、优秀个人80名。

    (五)征求意见。综合评审结果在市政府网站等媒体进行了公示,期间分别征求了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市人社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等单位的意见。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26]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进一步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奖励的带动作用。通过评选奖励,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搭建平台桥梁,充分发挥带动作用,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二要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奖励的制度设计。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奖励工作的制度设计,不断完善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评价体系,激发全市科技创新活力。

    三要积极营造鼓励科技创新的社会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对先进典型做出的成绩和贡献,进行广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放大激励效应,切实营造“关注创新、支持创新、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28]说:

    下面,请市消防支队丁俊标同志汇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消防基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前三季度推进落实情况。

    市消防支队:于[2020-10-28 15:29]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消防基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以下简称《计划》)前三季度推进落实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计划》实施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全市各县区、功能板块以及市各相关部门紧密结合实际,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各项任务有序推进。截至9月底,消防队站、消防水源、消防装备三项重点建设任务落实情况如下:

    (一)消防队站建设

    1.城市消防站建设情况

    连云新城消防救援指挥中心、解放东路消防站两个项目建设未达序时,进度严重滞后,需进一步压实责任向前推进。

    2.景区园区消防队站建设情况

    云台山景区管委会、连云区分别负责的花果山、连岛两个执勤点专职队员不符合24小时值班执勤要求,专职队员征招工作需尽快开展。

    3.重点乡镇专职消防队站建设情况

    除四队镇、沙河镇、金山镇外,其他县区的重点镇和东辛农场专职消防队虽已达序时,但为确保明年6月底前全部投入使用,仍需进一步加快站房的提档升级、装备采购和队员征招。

    (二)消防水源建设

    1.市政道路消火栓建设情况

    由于海州区(高新区)、连云区范围内城区道路的建设单位、管养单位、权属单位错综复杂,建议进一步明确路管在谁由谁补建,存在争议或者不清楚的,按照属地原则落实兜底建设工作。

    2.消防取水点建设情况

    标识标牌设置不规范不统一,建议由市消防救援支队统一规范标识标牌。

    3.乡镇驻地消火栓建设情况

    东海县完成数量较少,需加快此类地区消火栓建设进度。

    4.农村消防水源建设

    目前此项工作各县区都有部署,但总体建设推进慢,工作开展不平衡,未达序时进度。

    (三)消防装备建设

    2019年,市本级和各县区、功能板块消防装备建设任务均已完成。

    二、下步工作建议

    当前已进入四季度,离全年工作收官仅剩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在前三季度工作的基础上,加码推进《计划》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思想认识上要进一步提升。(二)任务落实上要进一步发力。(三)督查考核力度要进一步加大。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41]说:

    一要强力推进工作开展。各地各部门要逐一梳理分析各项任务落实情况,按照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要求,加码推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再次细化任务落实。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规定工作内容再进一步分解细化,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推动各项工作真正落实落地。

    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任务落实,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压实主体责任,确保既定任务坚决落实。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42]说:

    下面,请市民宗局范江同志汇报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有关情况。

    市民宗局:于[2020-10-28 15:43]说:

    我汇报一下贯彻落实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有关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57]说:

    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各地各部门要牢牢坚持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扛稳政治责任,强化基础工作,切实抓好宗教领域问题治理,把我市宗教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二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坚持统筹协调、综合治理,有效构建同抓共管、同步推进的工作格局。

    三要持续推动,确保长效。各地各部门要着力抓好源头治理和综合防范,推动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不断健全完善宗教工作长效机制,开创我市宗教工作新局面。

    市长方伟:于[2020-10-28 15:58]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副市长 徐家保 徐敦虎
副市长 陈书军 李振峰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