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民代表列席
  • 会议时间:2019年 08月 27日 14:30
  • 内容简介:

    审议《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连云港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关于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办法》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请市财政局王建平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财政局:于[2019-08-27 14:30]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起草情况。

    一、《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增强各部门单位绩效管理的理念和业务水平,以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为关键点和突破口,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制定《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

    市财政局:于[2019-08-27 14:33]说:

    二、《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共分为四个部分和附件,具体情况如下:

    第一部分为总体目标。全市用四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第二部分为基本原则。坚持总体设计、统筹兼顾,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实效,坚持科学规范、公开透明,坚持权责对等、约束有力。

    第三部分为实施内容。从预算绩效管理制度体系的搭建和预算绩效管理的五个环节对实施内容进行了具体分解,包括制度体系建设、绩效评估管理、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成果应用等13条具体实施内容。

    第四部分为工作要求。从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强化责任约束等方面,保障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推进和落实。

    此外,制定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行动计划表。对具体的工作任务和工作内容进行了梳理,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安排,确保全市如期完成中央和省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相关工作。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4:41]说: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政治任务,是国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力举措。要切实转变理财用财理念,把有限的财力集中到惠民生、补短板、支持重点工作上来,实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二要做好基础工作。要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要加强预算编制,做好绩效监控体系建设。

    三要全面落实责任。要统筹协调,全体动员,共同发力,以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为突破口,加强日常管理和项目管理,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4:43]说:

    下面,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赵建军同志汇报《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19-08-27 14:44]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有关情况。

    一、《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起草背景

    一是贯彻实施国家条例和省办法的需要。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赋予职责的需要。三是新形势下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需要。四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的需要。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19-08-27 14:46]说:

    二、《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的主要内容

    《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共分九章50条,整体结构与国家《条例》、省《办法》相近,但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节能管理”章节,并对“资产管理”等章节作进一步细分,设立单独章节,体现出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特色与亮点。九个章节分别为总则、经费管理、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节能管理、服务管理、法律责任、附则。《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内容的主要特点:

    (一)进一步理顺了机关事务管理职责。《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规定全市各级政府应当推进机关事务的集中统一管理,明确主管部门,科学设置职能。

    (二)进一步规范了机关事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对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重点资产管理和节能管理,以及后勤服务、公务接待、会议培训、公务出国(境)等重要事务的管理均作了相对明确的规定。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于[2019-08-27 14:50]说:

    (三)进一步确定了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方向。《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要求各级政府要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服务资源,提出实行集中管理服务资源,执行统一服务标准。

    (四)进一步强化了监督问责的约束机制。《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规定了本市各级政府及其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和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职责。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4:53]说:

    《连云港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今天会议原则通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抓好做实。这里我再强调几点意见。一要规范运行管理。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规范各类公务行为,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管理能力。二要坚持改革创新。运用市场化理念改进机关服务保障质量,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快推进机关事务信息化和标准化建设。三要加强监督监管。要加强对各机关运行经费、资产、服务管理等机关事务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规定得到严格执行,着力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4:56]说:

    下面,请市司法局张晓红同志汇报《关于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19-08-27 14:57]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起草情况。

    一、《关于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起草背景

    推动非诉讼纠纷解决方式运用,努力实现法治港城、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市司法局:于[2019-08-27 14:59]说:

    二、《关于建立完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明确了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聚合行政机关、专门机构、社会组织、民间人士等资源力量的“四纵四横”工作网络,整合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职能,建立全面覆盖民事、商事、家事、行政等四大领域的线上线下非诉讼纠纷化解综合平台主要目标,确立了坚持以人为本,高效便民,尊重当事人意愿和方式选择权、坚持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维护公平正义、坚持调解优先,多方衔接联动、坚持预防为主,及时化解矛盾等基本原则。

    (二)建立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网络。包括建立“线下+线上”的非诉讼分流中心、建立“分调+联调”的非诉讼办理中心、建立“共建+共享”的非诉讼数据中心。规范了综合平台岗位职能设置,在市、县两级非诉讼服务中心以及市、县两级人民法院“非诉讼服务中心分中心”,设引导分流岗、调解处置岗、协调督办岗、综合岗和评估研判岗;乡、村两级视条件进行相应设置。

    市司法局:于[2019-08-27 15:01]说:

    (三)细化了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程序、主要方式、联动机制。其中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程序包括接案立案程序、研判分流程序、调解前置程序、动态调整程序;非诉讼纠纷化解的主要方式包括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所有非诉讼纠纷,当事人都可以选择通过非诉方式中的一种方式或者多种方式进行调解或者衔接配合解决纠纷。鼓励和引导当事人优先选择成本较低、对抗性较弱、有利于修复关系的途径化解矛盾纠纷。

    (四)健全了非诉讼纠纷化解工作制度。具体包括矛盾预防排查化解机制、非诉讼纠纷化解服务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机构人员名册制度、纠纷多元化解程序衔接制度、纠纷综合调处联动补强机制、纠纷案件分层化解机制、司法确认程序制度、跟踪回访制度、矛盾纠纷预警研判制度。

    (五)提出了建设工作中的各项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经费保障、注重队伍建设、广泛宣传引导、强化考核督查。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08]说:

    一要切实发挥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二要加强网格化管理,增强化解基层矛盾的能力。

    三要注重形成具有连云港特色的典型经验。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09]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关于建议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的实施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19-08-27 15:09]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起草情况。

    现就市信用办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草的《连云港市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说明汇报如下:

    一、《办法》制定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作要求的重要体现。二是解决执行难、提升我市信用工作水平的重要抓手。三是推进信用联合监管提升全市诚信水平的重要载体。

    市发改委:于[2019-08-27 15:10]说:

    二、《办法》的主要内容

    《办法》共包含总体要求、建立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公开与共享机制、加强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强化信息协查和联动监管、加大工作推进力度五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和合法合规、互通共享、联合惩戒、社会协同四大原则,推动对失信被执行人遵照法律实施信用惩戒,打破信息壁垒,各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体系。

    (二)建立信息公开与共享机制。涵盖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共享、风险提示与救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退出、实施联合惩戒、责任追究六项内容。

    (三)制定惩戒措施。在行业准入限制、入职任职限制、政府支持或补贴类限制、荣誉或授信限制、特殊市场交易限制、高消费限制共六个领域明确了相应惩戒措施,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查询和联动监管。

    市发改委:于[2019-08-27 15:12]说:

    (四)强化信息协查和联动监管。明确协助查询和公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协助查找、控制被执行人,加大对失信被执行人日常监管力度以及公安、检察机关、法院依法履行职能四大联动举措。

    (五)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落实、加强督查考核、加强舆论宣传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以上说明,请与《办法》一并予以审议。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15]说:

    《办法》总体不错,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今天会议原则通过,就有关文件的制定实施,一要注重出台文件的时效性,二要注重文件的可操作性,三要注重结合实际抓实抓细。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16]说:

    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汇报《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19-08-27 15:17]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

    根据会议通知要求,现将《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汇报如下:

    一、《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为完成省委提出的到2020年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落实省委乡村振兴专项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做好农村集体增收达标工作,提升村级服务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2020年所有村经营性收入超过18万元的目标,提出《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于[2019-08-27 15:19]说:

    二、《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的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一)目标任务。2019年,在保障原有达标村不减少的前提下,全市完成340个村增收达标任务,经营性收入超过18万元的村占全市总村数的比例达到75%。2020年,全市所有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过18万元。

    (二)增收举措

    1.清理资源资产,规范管理促增收。2.规模流转土地,整合资源促增收。3.创新支农方式,优先分红促增收。4.加大帮扶力度,挂联结对促增收。5.推进招商引资,激活要素促增收。6.精简村级事务,控减债务促增收。7.落实土地政策,保障权益促增收。8.加大财政投入,分类推动促增收。

    市农业农村局:于[2019-08-27 15:22]说:

    (三)组织保障

    1.强化组织领导。市成立促进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工作领导小组。县区、乡镇(街道)对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工作负总责。村集体经济组织为实施主体。

    2.明确部门职责。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强化业务指导,推广复制成功经验,搞好动态监测,规范集体资产管理;财政部门要积极筹措资金,扶持村集体发展增收项目;自然资源部门要落实惠农支农涉地政策,依法按规主动提供土地保障;组织、民政部门要抓好村支“两委”班子建设,建立人才支撑机制,落实好挂联结对帮扶主体;各级公安、法院等部门要按照部门职责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高效服务。

    3.紧扣关键环节。各地务必要抢抓时间,确保今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资源资产清理和土地规模流转两项重点任务,为确保完成经济薄弱村增收达标任务打牢基础。

    4.营造良好氛围。要积极宣传推介先进典型,适时组织现场观摩。在全市开展村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路演”活动;组织经济薄弱村开展“达标”竞赛活动,市级每年对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总量在前100名的经济薄弱村给予表彰;对发展成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或主要负责人,县区、乡镇优先提拔使用。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35]说:

    全面消除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是完成脱贫攻坚战的硬性目标任务,也是省委乡村振兴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明确的整改要求。一要坚持统筹协调,系统推进农村工作。二要坚持因地制宜,推动镇村特色发展。三要坚持改革创新,激发村级发展活力。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请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37]说:

    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汇报《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19-08-27 15:38]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起草情况。

    一、《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的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现代渔业发展的新理念、新要求,适应目前渔业发展的新常态、新形势,加快推进渔业绿色高质发展,推动全市现代渔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我局起草编制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市农业农村局:于[2019-08-27 15:45]说:

    二、《意见》的主要内容

    《意见》共8个部分、19条重点工作,围绕总体思路、发展目标、深蓝产业发展、渔业园区提档升级、养殖方式转变、渔业资源养护修复、休闲渔业发展、保障措施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

    (一)总体思路。明确我市进一步加快现代渔业绿色高质发展的思路。

    (二)发展目标。将全市渔业发展的重点指标量化。

    (三)五大重点工作。一是加快深蓝产业发展。二是促进渔业园区提档升级。三是转变养殖方式。四是强化渔业资源养护修复。五是推进休闲渔业发展。

    (四)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规划引领、政策扶持、督查考核等方面明确了完成重点工作的政策和措施。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5:56]说:

    要认真研究,细化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各项任务目标能够如期实现,加快推进我市海洋强市建设。

    这里我再强调两点意见。一方面,要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渔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招商引资,着力引进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

    市长方伟:于[2019-08-27 16:1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吴海云 陈书军
副市长 徐家保 徐敦虎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市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