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50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03月 06日 14:30
  • 内容简介:

    审议《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意见》《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请市应急管理局方念军同志汇报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及相关应急预案修订、《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有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03-06 14:35]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应急预案修订及《各县区(功能板块)党委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起草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03-06 14:39]说:

    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以来,在国家和省安全生产督导组的指导帮助下,全市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训,狠抓责任落实,强化措施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一是深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二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是着力抓好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二、国家和省督导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对国家和省督导组反馈交办的问题,均第一时间组织核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严格办理时限,扎实落实整改。

    三、我市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省有关部署,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从市人大、市政协和市级部门抽调52名业务骨干,成立4个市级巡查督导组和2个巡回督导组,对10个县区板块和11个市级部门开展重点督导。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0-03-06 14:42]说:

    四、应急预案修订情况

    因机构改革调整,市级层面管理的《连云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45个市级专项预案均需进行修订。本次提请审议《连云港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和《连云港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连云港市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连云港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3个专项预案。此外,市政府办公室已于2019年印发了《连云港市突发重大动物疫情应急预案》等3个专项预案,其余39个预案正在由相关牵头部门组织修订,计划于今年5月和9月分两批向市政府报审。

    五、《各县区党委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起草情况

    市安委办起草了各县区板块和43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考核评价指标,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提请本次会议审议。市考核评价指标以省对各设区市考核内容为基础,结合我市实际,对各县区“指标”适当作了强化、细化和补充。“指标”突出“大幅压降生产安全事故、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推动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四个方面内容。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5:22]说:

    应急预案修订、《考核评价指标》都是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希望大家认真研究,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就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我再强调几点:

    一要念好“紧箍咒”,始终保持警钟长鸣。安全生产工作要逢会必讲,怎么强调也不为过。各县区、各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要在严抓防控的同时,落实“一企一策”安全生产防范措施,防止因赶工、抢工导致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二要用好“指挥棒”,强化责任刚性传递。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深入抓好国务院和省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推动安全生产的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责任人,真正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成效体现到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上来、体现到发现和化解重大风险隐患上来、体现到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上来。

    三要修好“金刚经”,推动突发事件处置规范化程序化。各地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细化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推动突发事件处置规范化程序化。要全面加强基础建设,认真组织学习培训,切实做好预案演练,使各部门提升防范意识,在遇到突发事件后能有效应对。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5:25]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市卫健委周伟同志分别汇报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相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03-06 15:26]说:

    我汇报一下当前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举措。

    市发改委:于[2020-03-06 15:29]说:

    自2月10日企业复工复产以来,各地、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聚焦防控关键节点,着力加强监测调度,狠抓生产要素保障,积极推动企业复产、项目复工、道路畅通,全市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一、企业复产趋势向上。截至3月4日,全市工业企业综合复工复产率81.2%、环比增加0.6个百分点。 

    二、重大项目复工有序。16个省级重大项目中,8个续建项目已100%复工,5个新建项目已开工2个。 

    三、重点企业生产良好。27家强优企业已全面复产,运行稳定综合产能利用率在80%以上。

    四、社会就业基本稳定。截至2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1.81%,总体保持稳定。总体来看,疫情对我市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一定冲击,经济短期下行压力有所增大。但从中长期看,全市经济稳步向好、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

    市发改委:于[2020-03-06 15:38]说: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围绕“六稳”工作,科学施策、分类施策、精准施策,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政策储备,努力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发展,继续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而努力。

    一、攻坚年度目标,加快回补序时进度。

    二、提振实体信心,全力推动企业生产。

    三、狠抓项目推动,咬定产业投资目标。

    四、深挖需求潜力,提升经济发展动力。

    五、强化金融支持,预防金融领域风险。

    六、聚焦全面小康,加快补齐民生短板。

    市卫健委:于[2020-03-06 15:42]说:

    我汇报一下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6:48]说:

    一要狠抓疫情防控不松懈。要进一步完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差异化防控策略,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外防输入的工作导向,进一步明确细化工作,研究各类应急预案,坚决防止疫情形势出现反弹。

    二要加快推进复工复产。要千方百计加强复工复产工作,稳住经济基本面。强化用工服务保障,强化金融服务保障,强化产业链服务保障,落实好国家、省财政税收对企业的各项扶持政策。

    三要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要研究国家、省项目建设方面的支持政策,强化项目服务,落实好领导挂钩项目推进机制,精准服务,会办难题,一对一制定复工方案。

    四要切实抓好招商引资。要优化营商环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结合我市医药产业发展,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加快产业链招商,支持龙头企业探索产业链本地化。

    五要守牢环保安全底线。要严格按照省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执行,继续执行好“两级审核、九方签字”等制度,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六要做好民生保障工作。要加快谋划医疗救治体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要加大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帮扶,在复工复产中优先吸纳贫困地区劳动力务工就业。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06]说:

    下面,请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汇报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意见》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20-03-06 17:07]说:

    我汇报一下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意见》的有关情况。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一号文起草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二、我市贯彻落实全省农村工作会议情况

    根据新的部署要求,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坚定不移抓好脱贫攻坚。二是一着不让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是从严从细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四是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五是千方百计抓好生猪恢复生产。六是聚焦重点抓好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三、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意见》起草情况 

    今年市委一号文件《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若干意见》,经多次征求县区和有关部门意见,已形成审议稿。文件围绕推动农业重整、农村重构、农民重塑,提出相应政策措施,核心内容包括六大部分。

    市农业农村局:于[2020-03-06 17:11]说: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第二部分,加快提质增效,推动农业重整,让农业强起来。一是主推规模化经营;二是加快产业化发展;三是突出绿色化引领;四是深化品牌化创建;五是推进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

    第三部分,全面夯实发展基础,推动农村重构,让农村美起来。一是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上台阶;二是推动农民住房条件改善上台阶;三是推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上台阶;四是推动农村教育水平上台阶。

    第四部分,着力强化培育转移,推动农民重塑,让农民富起来。一是全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二是有序引导农民变市民;三是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四是鼓励支持农民就业创业;五是积极提高乡风文明水平。

    第五部分,聚焦关键领域,全力打好收官战攻坚战歼灭战。一是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二是全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全面建设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四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第六部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发展保障措施。一是加强党的领导;二是统筹组织实施;三是强化政策支撑;四是开展示范创建;五是提高实施成效。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21]说: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决战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特殊情况,搞好农业生产,做好“三农”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这里就几项重点工作强调一下:要着力抓好春耕备耕。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全力推进农民住房条件改善。要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23]说:

    下面,请市资源局孔令泰同志汇报《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有关情况。

    市资源局:于[2020-03-06 17:24]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起草情况。

    一、文件起草背景

    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要求今年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国土空间规划。省委省政府11月印发《关于建立全省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意见》。 

    二、《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主要内容

    《关于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方案》共分六章。第一章《指导思想》。第二章《基本原则》,包括落实“多规合一”、坚持底线思维、践行绿色发展、强化规划传导。第三章《主要目标》,2020年基本建立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体系,2025年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2035年形成高品质国土空间格局。第四章《工作任务》,建立分级分类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包括: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国土空间相关专项规划,乡镇国土空间规划和详细规划、村庄规划。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动态监测评估预警和实施监管机制。第五章《进度安排》,前期准备阶段主要是开展调研、组织座谈、动员部署等。成果编制阶段主要是编制规划、征求意见、组织论证、审查报批。组织实施阶段主要是抓好贯彻落实,定期上报工作进度。第六章《强化组织保障》,主要包括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经费保障,加强规划宣传。

    市资源局:于[2020-03-06 17:28]说:

    三、有关建议

    一是建议该方案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二是建议加快推进规划编制并监督实施。同步编制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并做好相关衔接。目前各相关专项规划尚未纳入财政预算,建议调整预算予以保障,加快推进。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33]说:

    一、要深刻把握吃透上级精神。

    二、要推进重点工作取得成效。

    三、要压茬推进市县规划编制。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34]说:

    下面,请市民政局陈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民政局:于[2020-03-06 17:3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民生优先发展理念,尽快改善我市养老服务现状,补齐短板,2019年8月,我市成功获批第四批国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力求通过本次改革试点,基本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主要内容包括:

    1、建立试点工作推进机制,加强试点工作督查指导和过程管理,推动养老服务立法,出台《连云港市养老服务条例》。

    2、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基本服务制度,对经济困难家庭的高龄、失能留守老年人和失独独居老年人开展全面筛查摸底工作。建立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制度,加大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力度,推进基本养老服务均等化、标准化。

    3、不断增强养老服务供给能力,根据我市人口老龄化趋势及养老服务需求,制定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社区配套用房建设范围。完善养老服务设施供地政策,构建“城市10分钟、农村20分钟”养老服务设施设施网络。

    市民政局:于[2020-03-06 17:39]说:

    4、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培育专业化社会组织承接专项服务。

    5、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智能发展,创新空巢老人应急救助模式,实现全市困难空巢老人应急救助服务全覆盖。

    6、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7、推动居家和社区医养融合发展,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全面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老年人家庭签约健康管理服务,励居家养老服务机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开展家庭病床服务。

    8、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立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强化养老服务监督。

    9、发展农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推广农村老年集中居住区建设,加强农村敬老院护理能力建设,推进乡镇敬老院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转型,实现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10、建立多元化的老年人精神关爱服务体系,丰富社区家庭老年文化生活,加强对困难、空巢老人关爱。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43]说:

    一、政策要明。要认真领会上级精神,吃透政策,统筹各方资源,加强能力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底数要清。要对全市范围内的养老机构数量、老年人数量、经营情况等,建立养老服务相关工作台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

    三、推进要快。要高度重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将其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抓好落实。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44]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连云港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03-06 17:4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有关情况。

    一、背景依据

    根据《江苏省超标粮食处置办法》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起草了《连云港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提请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相关部门。

    二、主要内容

    《实施细则》共分六部分,主要内容如下:(一)第一部分为超标粮食的定义和实施范围。(二)第二部分为处置责任和分工。明确超标粮食处置的属地管理原则、处置工作协调小组的组成、成员单位在超标粮食处置中的职责。(三)第三部分为监测。包括监测制度、监测内容以及监测情况的通报和报告。(四)第四部分为处置程序和措施。明确超标粮食处置的启动,超标粮食的收购、储存和处置原则,对符合饲料用粮、工业用粮和无使用价值粮食分别进行处置的方法。定点收储库点和转化处置企业的条件。(五)第五部分为处置费用。根据粮权属性和事故责任明确处置费用路径,分为县级以上政府财政分别承担和企业承担两种方式。(六)第六部分为监督检查。明确监管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对检验机构及相关企业的15项检查内容。明确粮食经营者和监管部门在超标粮食处置工作中的责任,以及对未履行职责行为的追究。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49]说:

    抓好超标粮收购处置工作是化解粮食质量安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需要。要从源头上减少超标粮的产生。要守牢粮食安全底线,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的底线。

    市长方伟:于[2020-03-06 17:50]说:

    今天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吴海云 黄远征
副市长 徐家保 陈书军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