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07月 30日 08:30
  • 内容简介:

    传达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审议《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07-30 8: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由我来传达一下昨天召开的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

    市长方伟:于[2020-07-30 8:50]说:

    下面,请市统计局夏苏明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有关情况。

    市统计局:于[2020-07-30 8:54]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有关情况。

    一、背景意义

    为建立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问责制,对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机构和统计人员独立调查、独立报告职权,指使下级单位、人员和统计调查对象弄虚作假的行为进行严肃问责,制定《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

    市统计局:于[2020-07-30 8:59]说:

    二、主要内容

    (一)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基本原则。

    1.制定的依据。根据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和《江苏省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等有关法律法规。

    2.适用范围。本规定适用于我市县级以上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功能板块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乡镇(街道)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各类开发园区管理机构党政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与统计工作相关的部门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参照本规定执行。

    3.基本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建立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负主要领导责任,分管负责人负直接领导责任,各级统计机构主要负责人负第一责任,统计机构领导班子成员负主体责任,依规依纪依法负责监督职责的纪检监察机关以及相关部门负监督责任,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市统计局:于[2020-07-30 9:01]说:

    (二)规定了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责任分工和应当承担的责任。

    1.党委政府领导班子负责开展本地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

    2.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负主要领导责任。

    3.分管负责人在分管范围内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

    (三)规定了履职不到位必须进行责任追究。

    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未能严格履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应当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市长方伟:于[2020-07-30 9:22]说:

    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管理的重要依据,各地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关于《连云港市党政领导干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规定》,今天会议原则通过,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就做好文件的贯彻执行,我再提几点意见:

    一要强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各地各部门要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增强贯彻落实《规定》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二要强化统计责任,严格督察问责。各地各部门要树牢依法统计意识,强化统计责任担当,构建全覆盖、可追溯、严问责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体系和监督机制,筑牢依法统计防线。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统计改革。各地各部门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构建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

    市长方伟:于[2020-07-30 9:3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陈书军
副市长 徐家保 徐敦虎
副市长 魏爱春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副市长 李振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