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53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04月 29日 14:30
  • 内容简介:

    审议《连云港市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4: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领学《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0-04-29 14:30]说:

    我来领学一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4:53]说: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进一步完善规划体系,依法依规推动政府工作,促进全市城乡规划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要高度重视城乡规划工作。充分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规划城市的产业布局、城市空间结构布局和重大基础设施布局。

    三要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用世界的眼光和标准建设我们的家园,借鉴国内外先进的城市规划理念和方法,努力成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的内行领导者。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4:55]说:

    下面,请市委编办陈中本同志、市文广旅局晏辉同志、市邮政管理局鲍家碧同志分别汇报自贸试验区推进有关情况。

    市委编办:于[2020-04-29 15:00]说: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建立健全自贸片区管理机构。一是学习借鉴经验,科学拟定方案。二是结合地方实际,全力向上争取。三是加强对接沟通,做好保障服务。

    (二)推进自贸片区综合行政执法。一是调研各区块执法模式。二是及时了解外地的经验做法。三是积极谋划我市的建议方案。

    (三)设立药品、医疗器械审评服务机构。一是立足服务我市医药产业大局。二是加强与省委编办沟通。

    (四)自贸片区建设任务纳入综合考核。促进市级相关部门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效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主动做好各项机构编制服务。

    (二)加强自贸片区综合行政执法业务指导。

    (三)加强绩效考核结果运用。

    市文广旅局:于[2020-04-29 15:04]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结合部门职责,梳理工作任务,组织抓好落实。

    二是组织开展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调研,确定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新目标。

    三是推动邮轮旅游发展。

    四是切实加大城市旅游推广。

    五是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快文旅消费中心建设

    (二)组织策划旅游形象推广

    (三)大力推进邮轮产业发展

    (四)严格执行“证照分离”审批

    市邮政管理局:于[2020-04-29 15:12]说:

    一、互换局申报推进情况

    按照互换局设立程序,经过努力特别是市政府领导的亲自推动,目前省级层面的审批已全部通过,申报材料已上报国家邮政集团总公司,相关审批工作正在推进之中。

    二、互换局建设推进情况

    项目规划建设工作主要由连云区承担,目前进展顺利。

    项目规划委托中国邮科院编制的二期可研报告已经完成初稿。一期改造工程按计划如期启动,确保5月15日完工。二期土地手续办理、土地征收和地上物补偿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5:33]说:

    今年是自贸试验区获批建设的首战之年,各项工作要求高、任务重。目前,距离自贸试验区获批一周年只剩3个多月,各相关单位务必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感、紧迫感,对照国家及省、市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明确的各项任务,对标找差,加快推进。下面,结合3个部门汇报情况,我就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再提几点意见:

    一要加快体制机制建设。全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风险评判和防范机制,持续完善成效评估机制。二要狠抓重点事项争取。切实加大向上对接争取,不等不靠,抓紧做好各项工作,各县区板块、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重点项目,压实工作责任,全力以赴推进到底。三要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加快恢复文化旅游行业经营服务,更大力度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培育壮大消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物流产业发展打好基础。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5:35]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市政务办董桂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发放电子消费券工作相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04-29 15:36]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惠民生促消费十项政策》起草情况。

    一、编制背景

    为引导和激发广大群众消费愿望和需求,帮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恢复现金流,让更多居民重拾消费信心,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加快恢复经济活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起草了连云港市促消费十项政策。

    二、编制原则

    (一)立足本地,务实创新。

    (二)纾困扶弱,定向发力。

    (三)政府引导,联动商家。

    三、编制过程和政策亮点

    (一)发放消费券活动。主要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文体、旅游、零售、服装、家电等服务行业发放普惠式电子消费券,可以有效刺激新消费,能够在短期内对困难小微企业定向扶持。

    (二)国人游港城活动。依托“我的连云港”App,面向全国免费发放电子门票,每人限领一张。考虑到国家尚未放开跨省跨境旅游,先期启动“江苏人游港城”活动。

    (三)发展消费新业态。重点突出政府引导作用,开展消费网红评选,鼓励直播带货,发展消费新业态。

    (四)发展夜间经济。推出建设夜经济示范街区等政策,街区内放宽临时外摆限制,疫情结束后,策划举办美食节、啤酒节、灯光秀、民俗文化演出等多样化活动,进一步繁荣夜经济。

    (五)发动扶农助困促消费。推出依托“我的连云港”App等政府平台,开发专门模块,实施扶农助困促消费公益活动。

    (六)引导工会经费助消费。对标先进地区经验,提前发放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工会福利,也是在短期内激发消费需求,扩大消费规模的有效手段。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本次会议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细化操作流程,确保便民惠民,全力推动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推动我市经济复苏发展。

    市政务办:于[2020-04-29 15:40]说:

    我汇报一下电子消费券发放相关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09]说:

    这次我市出台惠民生促消费的十项政策,发放电子消费券,是落实国家“六稳”“六保”要求,稳定就业、扩大内需、促进发展的重要举措,要周密安排,尽快实施。

    一要高度重视消费券作用。通过消费券的杠杆作用,撬动大量社会消费,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中小微企业、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维护社会就业稳定。二要周密组织发放工作。结合连云港实际,进一步完善细化发放预案,优化流程设计,提高发放和使用效率。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群众了解政策、用好政策。三要切实做好资金平衡。进一步优化收支平衡,用足用好专项债额度,切实保障基层运转。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11]说:

    下面,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连云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04-29 16:11]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起草情况。

    一、制定必要性

    一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工作要求的重要体现。

    二是创新监管方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

    三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

    二、主要内容

    《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共包含六个方面:

    (一)总体要求。创新监管理念、监管制度、监管方式,建立健全覆盖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二)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涵盖信用承诺制度、诚信教育、应用信用报告三项内容。

    (三)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明确市场主体信用档案、自主申报、信用评价、分级分类监管方面的具体措施。

    (四)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明确开展失信联合惩戒、督促限期整改、追究违法失信责任、完善信用修复机制等七大联动举措。

    (五)强化信用监管支撑保障。加强信息化平台支撑、信息公开公示、信用产品应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新技术、安全防护等支撑保障。

    (六)加强组织实施。从强化统筹推进、深化试点示范、加快制度建设、重视宣传培训四个方面加强工作落地。

    以上说明,请与《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的实施办法》一并予以审议。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17]说:

    一要毫不放松抓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要建设高水平的社会信用体系。

    三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18]说:

    下面,请市卫健委周伟同志汇报《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连云港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卫健委:于[2020-04-29 16:19]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连云港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的起草情况

    一、背景

    为理顺各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明确职责,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保障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文件精神,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市卫健委牵头起草《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审议稿)共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职责分工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

    《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从四个方面明确了行政区和功能区的卫生健康管理服务职责。一是关于行政许可工作。二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和行政征收等执法监督工作。三是关于妇幼健康工作。四是关于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关于进一步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的意见(试行)》从强化组织保障、加强机构建设、构建共管机制、保障工作经费等四个方面明确有关要求,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连云港市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实施方案》起草情况

    主要内容

    包括主要目标、健全多元化监管体系、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监管、创新监管手段、组织实施五个部分。

    (一)主要目标明确到2022年底,要实现的综合监管协调机制、综合监管体系、执法监督队伍建设等总体目标。

    (二)健全多元化监管体系主要从加强党的领导、加强政府主导、加强自我管理、加强行业自律和鼓励社会监督等方面,完善监管体系。

    (三)加强全行业全过程监管主要包括提高行政审批效能、强化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强化医疗卫生机构运行监管、强化医疗卫生从业人员监管、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秩序监管、强化公共卫生服务监管、强化健康产业监管等七个方面。

    (四)创新监管手段主要从规范执法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开展信用监管、推进信息公开、加强风险管控、实行网格化管理、推进协同监管等方面,创新监管手段。

    (五)组织实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督察机制、运用信息技术、强化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等方面,提出实施要求。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33]说:

    一要高度重视。理顺功能区卫生健康管理体制,对于保障功能区卫生健康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理清责任。这次会议确定相关体制后,各区、功能板块要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三要通力配合。海州区、连云区政府、各功能区管委会要建立和完善卫生健康工作协同机制,全面履行公共卫生综合监管和服务职能,着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35]说:

    下面,请市邮政管理局鲍家碧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市邮政管理局:于[2020-04-29 16:36]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一、背景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快递业发展,规范快递市场秩序,更好地发挥快递业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市邮政管理局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分总则、规划与建设、快递服务、安全与保障、附则,共五章三十五条。

    (一)关于管理体制。《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体现了邮政管理部门统一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的管理理念和要求。

    (二)关于促进发展措施。《连云港市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了一系列促进快递行业发展的措施。1将快递业发展纳入规划。2建立快递智能服务终端的管理机制。3规范快递服务。

    (三)关于强化寄递安全管理。一是建立寄递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二是保护寄递用户信息安全。三是严格执行寄递实名制和收寄验视制度。四是加强禁寄物品和危化品寄递安全管理。五是突出快递经营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50]说:

    一要高度重视邮政业发展。各地各部门要研究支持快递业务发展措施,摸清短板弱项,在发展中逐步完善提升。

    二要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各部门要继续支持快递行业发展,进一步发挥快递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

    三要加强快递行业安全监管。邮管、公安、国安等部门要加强配合、密切协作,进一步做好寄递渠道安全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6:54]说:

    下面,请市文广旅局晏辉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有关情况。

    市文广旅局:于[2020-04-29 16:55]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有关情况。

    一、背景

    地下文物保护历来是文物保护工作的重点。近年来,我市基本建设速度快、规模大,基本建设和地下文物保护的矛盾时有发生。为统筹推进基本建设和文物保护的协调发展,服务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大局,结合我市实际,借鉴其他城市地下文物保护立法经验,市文广旅局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

    二、主要内容

    1.《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不作法典化立法,简化内容,取消草案的章节设置,直接以条文开篇,共有27个条文,逻辑清晰,重点突出。

    2. 明确了地下文物的概念。适用范围部分指出,本办法所称地下文物,是指本市行政区域内地下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以及其他地下文化遗存。

    3. 明确了部门职责和社会参与原则。在进一步明确资源、住建、财政等相关部门职责的同时,倡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地下文物保护工程、技术保护、文物监控监测、检查巡查、安全保卫等工作。明确规定对在保护地下文物保护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的政策措施,并对地下文物保护工作中遭受损失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合理补偿。

    4. 细化考古调查、勘探、发掘等操作规程。《连云港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第七条到第十五条,结合新时代要求和我市实际,从不同的角度对地下文物考古调查和勘探发掘工作提出了规范化的要求,体现了较强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5. 细化了文物保护的相关工作制度。根据上位法的原则性要求,进一步细化原址保护、异地保护、紧急情况处理、文物巡查、处罚措施等地下文物保护工作制度,推进地下文物保护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7:18]说: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建设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

    二要深化思想解放。将文物事业发展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化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实现文化文物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和谐共进。

    三要营造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文物保护法律法规,增强全民文物保护意识,激发社会参与热情,汇聚各界力量资源,共同守护精神家园。

    市长方伟:于[2020-04-29 17:2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王加培
副市长 徐家保 陈书军
副市长 黄远征 魏爱春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