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走进《政风热线》
  • 嘉    宾: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玉波
  • 访谈时间:2022年 12月 09日 09:00
  • 内容简介:

    从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转移、销户、灵活就业人员建缴、单位欠缴、“跨省通办”、异地贷款、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12月9日上午,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刘玉波率队上线《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从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贷款、转移、销户、灵活就业人员建缴、单位欠缴、“跨省通办”、异地贷款、职工权益维护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市民孙先生反映:2019年6月,他向灌南县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投诉原单位没有给职工缴纳公积金,经过多次催办,一直到今年11月1日,原单位才把之前欠缴的公积金补齐。孙先生质疑:一件投诉为什么要花三年多时间才走完流程?对此,刘玉波回复:首先对这位孙先生投诉三年之久没有结果,表示深深的道歉。我们公积金中心在执法过程当中,也需要单位的配合,需要有关执法部门的支持,所以说一般通过行政执法来进行维权的时间都比较长。但是像孙先生所说的,一个维权要三年的时间,这里面反映出我们的工作当中,在执法程序上、在执法时间上,还有在执法的时效性上面,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问题。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吴红表示,将推进公积金维权的多元化调解机制:下面我们建立调解工作室,调解专家议事制度,同时,我们要建立调解倒计时机制,以及调解的通报机制、专家建议机制,从源头上指导各个单位化解纠纷和矛盾,减少公积金争议案件的发生。

    某水表厂职工翟先生反映,从1993年至今,单位一直未缴纳公积金,希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查处并给予合理解释。吴红回复:我们首先检查单位的缴存情况,开展执法处置流程,如果拒不开户,那我们就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如果拒不缴存,我们也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市民周先生反映:一年一度提取公积金还商贷,要求必须贷款人本人到现场办理,程序过于麻烦,能否简化?

    刘玉波回复:我们现在设定的程序是第一次提取的时候要到现场进行认证。认证过以后手机上就可以操作了。配偶的公积金账户的钱不够了,那么自然就要用到这位职工的账户里面的钱,要用谁的钱谁到现场去进行认证。线下以后,我们会安排工作人员跟你联系,把有关情况跟你讲清楚,什么时候到我们现场去办理相关业务。


现场图片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访谈现场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