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
  • 嘉    宾: 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一兵,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何军,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陆勤奎
  • 访谈时间:2018年 12月 05日 15:00
  • 内容简介:

    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主持人:于[2018-12-05  15:00]说: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的现场,我是主持人张艺雯 。

    6月29日上午,我市召开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部署集中三个月时间,重点开展市区非标三四轮车整治工作。这是市委、市政府根据市情实际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维护公共安全,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加快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创塑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新形象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今天,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一兵,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何军,和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陆勤奎来到连云港发布“政在访谈”,他们将就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情况进行介绍。请王委员、何支队、陆教导跟我们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为了加强互动,“政在访谈”还开通了与网友互动的窗口,您可以在连云港发布的微博、微信、客户端上留言,我们将把您关心的问题带给现场嘉宾,请他们来解答。

    主持人:于[2018-12-05  15:03]说:

    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现在3个月时间过去了。请问王一兵委员,通过集中整治,我们主要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一兵:于[2018-12-05  15:05]说:

    联合交通、工商、质监、城管等部门在市区开展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成立24支路面查缉综合执法队、4支路面查缉机动队和4支交警执法服务站查缉队,围绕11条重点整治路段和4处广场、港城大道各BRT站台周边等重点整治部位,查扣非标三四轮车1220辆,其中非法载客营运53辆,首次告知2700辆次。成立3支源头查缉综合执法队,查扣在售非标三四轮车357辆,封存非标三四轮车102辆。分别制定环卫作业、邮寄快递非标三四轮车规范管理方案,对918辆环卫车辆、696辆邮寄快递车辆进行了“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三统一”规范管理。通过整治,市区非标三四轮车上路行驶现象明显减少,涉及非标三四轮车交通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01%、死亡人数同比下降6.54%,重点整治路段、部位基本上没有非标三四轮车行驶、市场上基本没有公开销售商户,道路畅通率平均提升19.5%以上。

    主持人:于[2018-12-05  15:09]说:

    从网络以及各方面调查民意看,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非标三四轮车整治,应该说得到了各界群众的广泛支持。但是,也有部分网友认为,存在即是合理的,三轮电动车轻便、灵活,是市民不可缺少的出行工具。请问何军支队,在市区部署开展非标三四轮车整治,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何军:于[2018-12-05  15:12]说:

    非标三四轮车是不符合国家机动车安全技术标准的不合规、不合法的拼(改)装机动车,是特定历史发展阶段的产物。按照国家法律法规,这类车辆不能生产销售、不能上牌、不能购买保险、不能上路行驶,更不能载客营运。非标三四轮车上路行驶、开展非法营运、交通违法行为不断,扰乱的是城市秩序,危害的是公共安全,挑战的是依法治理。据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此类车辆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去年,我市发生此类车辆交通事故1400余起,造成人员伤亡占交通事故总数的9.2%。一次次血的教训表明,由于此类车辆无牌无证无保险,驾驶人员安全意识淡薄,事故逃逸率高,赔偿能力低,一旦发生事故,常常引发矛盾,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特别是近年来我市非标三四轮车数量仍在急剧增加,就像城市的“流动牛皮癣”,边整边冒,治而不绝,确实到了必须管、管到底的时候了!

    当前,我市正处于抢抓“一带一路”倡议机遇的关键时期,全面推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打造“干净、方便、顺畅、安全”连云港等部署要求,开展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有利于优化道路交通环境,规范运输市场秩序,提升城市文明形象,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基础;有利于依法加强社会治理,解决城市管理“顽症”,提升政府公信力;有利于回应民生需求,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平安法治连云港建设。

    主持人:于[2018-12-05  15:14]说:

    据调查,目前市区从事非法载客营运、接送学生、货物运输等非标三四轮车不少于7500辆。应当说,非标三四轮车整治涉及面非常广。请问王一兵委员,我们在整治中,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来保证整治的顺利推进?

    王一兵:于[2018-12-05  15:15]说:

    非标三四轮车问题由来已久、成因复杂,仅凭一个部门难以达到预期治理效果,只有各地、各部门密切配合,合力攻坚,标本兼治,才能真正奏效。

    首先,源头治理是整治的第一道关口。既需要控住制售源头,也需要控住流入关口,确保非标车“进不来”“卖不了”。在这方面,各区政府、管委会成立源头查缉综合执法队,由市场监管部门主抓,公安、交通、城管等部门参与,实行联合执法,通过集中约谈、上门告知、下达整改通知书等方式,限期停止生产、销售、拼(改)装非标三四轮车。对拒不整改的,依法没收非法生产、销售的非标三四轮车成品及配件,并处罚款,有营业执照的吊销营业执照,没有营业执照的予以查封。同时,建立公安、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联动机制,公安部门在市区主要出入口和公安检查站设立查控点,严查运输非标三四轮车整车及配件的车辆,一旦发现一律查控,移交工商(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查处。

    其次,重点路段(部位)管控是重中之重。此次集中整治在市区设置了11条重点整治路段和部分重点部位,限时禁止各类非标三四轮车通行,管控好这些重点路段和部位,是这次集中整治的关键任务。各区政府、管委会成立路面查缉综合执法队,由公安部门主抓,交通、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实行联合执法,突出重点整治路段,对在重点整治路段、部位通行的各类非标三四轮车,一旦发现首次告知、二次查扣,并运用视频监控强化管控,以查促管、形成规矩。对非禁行路段、部位,采取定点查缉和流动查缉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路面执法管控,严查各类非标三四轮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形成见违必纠、有违必罚的高压态势。对除市区户籍符合代步条件下肢残疾人以外的载客营运非标三四轮车,一旦发现、一律查扣,依法予以处罚。对在非禁行路段(部位)载客营运的市区户籍符合代步条件下肢残疾人车主,按照公安部、交通部等七部委《关于规范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运营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在过渡期内,按照“一人一车、人车相符”严格管理、规范运营,严禁跨县、区运营。

    再次,加强行业治理是重要战线。做到看好自家的门、办好自家的事,对用于接送学生、环卫作业、邮寄快递等非标三四轮车,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承担宣传教育、监督管理主责。譬如,对接送学生车辆,由教育部门督促学校落实工作责任,组织家长签订《不乘坐非标三四轮车承诺书》,会同交警部门落实违法抄告措施;对环卫作业车辆,由城管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整治,落实“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并限期自行淘汰;对邮寄快递车辆,由邮管部门落实“统一车身颜色、统一外观标识、统一张贴二维码”规范管理措施。市委市政府方案还明确提出,鼓励购置符合国家标准的新能源车辆,限期淘汰本单位管理、使用的非标三四轮车,实现新旧转换的更迭。

    同时,群众路线是我们的制胜法宝。赢得群众和车主对此次集中整治的理解、认同和支持是关键。在整治中,我们始终坚持宣传引导工作贯穿集中整治始终,有计划、有步骤、分阶段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广播电台、电视台、报纸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新媒体,广泛宣传非标三四轮车的危害和集中整治工作的政策,引导广大群众不购买、不驾驶、不乘坐非标三四轮车。

    主持人:于[2018-12-05  15:26]说:

    按照市委市政府整治方案,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集中整治工作于9月20日已转入长效管理阶段。请问陆勤奎教导,在长效管理阶段,我们将采取哪些管理措施?

    陆勤奎:于[2018-12-05  15:27]说:

    集中整治结束后,我市将落实五项长效管理措施,确保非标三四轮车整治成效不反弹。一、全市范围内继续严禁生产、运输、销售、拼(改)装非标三四轮车,擅自生产、运输、销售、拼(改)装非标三四轮车的,由有关执法部门依法查处;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二、重点整治路段(部位)继续在每日7:00至22:00时段,禁止各类非标三四轮车在重点整治路段(部位)通行。对禁行时段在重点整治路段(部位)通行的各类非标三四轮车,一旦发现、一律查扣,并依法予以处罚。三、对在非重点整治路段(部位)载客营运的市区户籍符合代步条件下肢残疾人车主,按照公安部、交通部等七部委《关于规范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运营问题维护社会稳定的意见》,在过渡期内,按照“一人一车、人车相符”严格管理、规范运营,严禁跨县、区运营。对除市区户籍符合代步条件下肢残疾人以外的载客营运非标三四轮车,一旦发现、一律查扣,依法予以处罚。四、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加强路面执法管控,严查非标三四轮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五、严禁非标三四轮车接送学生,违者一律通报教育主管部门,由教育主管部门督促学校落实工作责任。六、逐年扩大非标三四轮车重点整治路段,确保2020年6月底前实现市委、市政府整治方案提出的“基本解决市区非标三四轮车问题”的目标。

    主持人:于[2018-12-05  15:29]说:

    好的,感谢三位嘉宾。今天的政在访谈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现场图片
访谈现场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长王一兵
交警支队副支队长何军
交警支队秩序大队教导员陆勤奎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