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政在访谈

 

  • 访谈主题:连云港市医保局走进《政风热线》
  • 嘉    宾: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等
  • 访谈时间:2024年 04月 10日 09:00
  • 内容简介:

    从医保参保登记、政策待遇、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访谈实录
手动刷新
  • 4月10日上午,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率队上线《政风热线》全媒体直播节目,从医保参保登记、政策待遇、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等方面与群众在线交流,回应诉求。


  • 主持人:收音机前的听众朋友,在线观看直播的网友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收听收看连云港政风热线节目,我是代班主持周继明。本栏目正通过FM102.1,连云港综合广播、连云港手机台、我的连云港APP、连云港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直播。那么今天是4月10号星期三参与上线的单位是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

    首先为大家介绍今天走进直播间的各位嘉宾,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市医保局规划财务法规处处长房忠柱、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杨慧斌、基金监督处处长刘宏德、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朱涛、市医保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玉珍,欢迎大家的到来。

    医疗保障关乎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也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朋友们,如果您在医保的参保登记、政策待遇、费用报销、异地就医、经办服务等方面有问题需要咨询或是反映,都可以通过两部直播热线85457744、85461350与各位嘉宾进行交流,您也可以通过连云港手机台直播页面在线留言与节目线上交流互动。首先想和杨局长交流一下,医保应该是一项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而且条款又非常多,简单跟听众朋友们分享一下医保有哪几大类。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好的,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我跟我的团队们能够来参加今天的政风热线节目,并且在这个平台上跟大家有个深度的交流,刚才主持人也问了我们医保的一些主要的工作内容,我跟大家简单的做个介绍,医疗保障是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医疗保障局主要负责有三个险种,其中之一是基本医疗保险,第二个是生育保险,第三个险种是去年推出的长期护理保险。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又分为两个类别,一个是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还有一个是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险。从待遇上来区分,无论是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还是职工医疗保险,它都分为两种待遇类别,一种是门诊类待遇,一种是住院类待遇。

    主持人:医保政策条款比较多,而且面对的是我们广大的人民群众,一方面需要让更多人知晓,另一方面也需要我们医疗保障部门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杨局长请您简单跟我们说说,通过哪些举措来实现。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好的,主持人。您刚才说的非常对,因为我们医保是服务千家万户的,是服务我们港城460万参保群众的,所以我们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同时我们对政策的宣传和推广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这个方面我们大致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我们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的提升方面,我们主要是通过一些转作风来提升我们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通过我们的业务培训、轮岗交流、比武练兵等活动,来提升我们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与此同时,我们也在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比如说我们在服务渠道方面,从2021年开始,实际上我们就在推广医保服务下沉的这样一个工作,到去年年底到2023年年底,我们医保的公共服务已经下沉到村社区的这样一层,我们对个人的一些高频服务事项,比如说参保登记,个人信息查询等等,这些的服务已经都全部下沉到乡镇村社区一级了,这样我们的服务渠道就下沉到基层。另外我们也创新了一些传统的服务方式,比如说我们针对老年人群体做的一些帮办代办服务,针对年轻群体做的网上办掌上办的服务,还有我们今年开始又推行的一个医保智能服务平台的这些工作,都是希望通过创新服务方式来更好的提供服务。当然还有我们在政策宣传方面也是多渠道的多方式的来进行我们医保政策的宣传。比如说我们通过公共媒体的一些宣传,通过我们自己的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宣传,还有我们制作一些动画形式的活泼多样的这种宣传,还有我们跟合作的医疗机构保险机构进行合作的这样宣传,以期让群众能够得到更多的医保信息和医保知识。

    主持人:听了杨局长和我们做的分享,我们也感觉到也做了很多工作,确实这项工作做起来是非常的不容易,而且任重而道远。在政风热线记者的采访过程当中,其实我们老百姓对医保政策不了解的大有人在,接下来我们先来看一条记者调查。

    记者在医院门口随机采访发现,一些市民对医保相关政策并不了解。

    记者:您对于咱们连云港市的医保的政策了解吗?您平时使用过医保吗?

    市民:不了解。用啊。就是家庭共济账户不知道怎么操作,不知道怎么用。

    市民:不太了解。

    市民:我不了解多少。

    市民:大概应该是了解的。

    记者:有没有关注医保局的一些微信号,或者说什么?

    市民:医保局的倒没有。就像医院那些我关注。

    记者:市民魏先生向政风热线求助,他在前往连云港东方医院就医时,所购买的药物无法通过医保卡进行报销,只能自己全额支付,而在上个月就医时还可以正常报销。这中间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市民魏先生:我计算一下,按照我已经超过80岁以上了,起付线应该在600,达不到不能报销,超过了就可以享受报销了。社区报销70%,东方医院是三级,报销60%,我去年的都是这样在这开的。可是这次我算一下,我的起付线已经超过了,可是我结不了,我按照100%的钱付给他了。

    记者:魏先生退休前在疗养院工作,对医保政策比起其他人来说了解的多一些,但是这一次报销失败的原因,他却迟迟没有找到。为此魏先生多次拨打12345以及医保局服务热线,并到线下问诊咨询,但无人能为其解释清楚。

    市民魏先生:后来我就直接的反映,我就打个电话给12345反映这个情况。12345回答我了,他说问了市医保局,市医保局说现在都开通了,没有不开通的。我感到很疑惑,既然都开通了,为什么东方医院我到实际操作不能操作了,今天上午我又再一次到东方医院收费处,我又询问收费员,收费员也没有给我明确答复。我主要是想搞清楚,到底是我起付线没到,还是他们没开通,还是其他原因。

    记者:记者随后陪同魏先生在医院内挂号问诊,拿着医生开具的处方来到医院窗口进行缴费,并查询个人医保信息。工作人员告知无法查询。

    收费员:我这边查不到。

    市民魏先生:那到哪能查到呢?

    收费员:连云港市医保局,你交了钱只能看到这一次他报没报。看不到到你以前的,也更看不到你社区的。

    记者随后拨打医保局服务热线,并提供魏先生身份信息后得知真相。原来魏先生的普通门诊距离600元起付线还差200多元,此前成功报销的是慢性病门诊,魏先生对两种渠道的报销产生了混淆。像魏先生这样对医保政策不了解,求助受阻的状况不在少数,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主持人:好,我们看完了这个片子。刚刚魏先生经历的是因为不了解普通门诊和慢性病门诊医保报销的起付线标准而带来的困扰,老百姓不了解医保政策没关系,但是咨询的通道我觉得应该是要畅通的。杨局长您觉得魏先生看病,首先他第一关是在医院,但当他遇到问题想要咨询的时候,比如说就门诊起付线的问题,医院能不能解释清楚,每个医院都有医保部门,像这种起付线标准问题,在医院能不能查到?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好,主持人,很感谢我们节目组很用心的帮我们收集到了群众在医保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和情况,非常感谢。刚才在节目当中反映的这些问题,其实是关于我们门诊统筹政策的一些相关问题,也涉及到了我们医保和医院方如何合作,给群众提供更好的咨询服务,以及我们政策宣传群众知晓度等等方面的问题。我想关于具体政策方面的问题和相关的情况,请我们医保中心的杨主任做一个具体的回答。

    主持人:好,接下来我们就有请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杨主任。杨主任还是刚才这个问题就是说这个老先生在医院看病关于门诊起付线的问题,首先他第一关在医院,医院能不能解释清楚。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医院应该是可以解释清楚的。

    主持人:但是像他这种起付线标准问题,他刚才说在医院查不到。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医院的医保部门,他是可以通过信息系统查到本人的一些基本的信息以及待遇的情况。当然他可能是需要到医院的医保部门来进行操作来查询。

    主持人:可是在我们的片子当中,我们看到医院的反应,只要老百姓问到的问题,医院不能够作出解答,他就说你可以去问医保局,是不是也因此我们每天接待这样听众的这种咨询量也是非常大的是吧?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是会有这么一种情况。

    主持人:好,接下来还想和杨局长做沟通交流,那么魏先生在医院没有得到这个答案,起初他以为东方医院是没有开通普通门诊的医保报销的,于是他就拨打了12345,12345这边是得到了市医保局的回复,说东方医院开通了,杨局长您觉得魏先生真正诉求是什么?他只是关心这家三级医院是否开通了普通门诊医保报销吗?我们医保局的回复,您觉得是不是有点简单了些?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对,主持人,我觉得您说得很有道理。其实刚才看这个片子的过程当中,我也在想,虽然说很简单的一个政策咨询的问题,但是这过程当中也反映了我们医保的相关服务,包括我们的热线服务等等,给群众的服务提供的还是很不到位的,没有能够切实的满足群众的需求,回应群众的要求。比如说刚才说的这种情况,其实我们的热线人员也好,服务人员也好,其实应该直接的给我们的参保群众一个指导,对他的疑问进行一个具体的再咨询再回答,能够清晰的给一个指导,但是我们很简单的就回答了一个说有没有开通的。

    主持人:对,可能更需要我们的医保部门的人亲自给老百姓打一个电话来真正了解他的诉求,而不是在通过12345中间的工作人员再来转接再来回复。那么就是在这里也想和大家普及一下,杨局长,咱们市医保局的咨询电话,就对外公开的咨询电话是多少?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我们咨询电话可以有三个渠道,一个就是我们12345、12393这两个专线,还有一个我们自己的咨询电话是0518-85685958的这一个专线的咨询电话,这三个电话我们的群众都可以来拨打。

    主持人:又有哪些可以对外服务的窗口,比如说老百姓想办事的话,这个位置在哪呢?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现在我们的服务窗口设的点,主要的一个是在万达旁边的行政审批中心一楼的窗口,这是我们的主要窗口,绝大多数的业务都是可以在我们窗口办理的。另外一个还有在高速公路入口附近的人社的服务窗口,这里边也有我们跟人社综合的服务窗口,也可以办理医保业务,也是所有的业务都可以在里面办理的。除此之外,比如说在新海城区的路南街道的社区服务中心,也是可以办理医保业务的。另外海州区行政审批中心以及部城区,在海棠路上也有我们的服务网点。除此之外,其实刚才在前面介绍的时候我也说过,我们的一些高频服务事项已经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的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等的这些机构里面去了,主要是涉及到一些个人的高频服务事项在里面都可以办理的。

    主持人:好,刚才杨局长也是介绍了很多,当然有些老百姓如果说记不下来的话,您可以通过连云港手机台来回听我们的节目,或者是回看今天的视频直播。那么此时此刻两部直播热线85457744、85461350已经为大家开通了,欢迎大家参与到节目当中咨询和反映医保相关问题。您也可以通过连云港手机台的直播页面来留言和节目展开线上的互动和交流。我们接下来来接听一位听友热线。喂,你好,这位朋友。

    市民:您好。

    主持人:您有什么问题想咨询?

    市民:是这样的,家里人他生了病,然后在外地使用了肿瘤靶向药,花费还挺多的,然后听人说可以报销,想知道要办什么样的手续才能报销,然后能报多少,这样的话经济上能少负担点。

    主持人:就是说,您肿瘤的靶向药想咨询相关的报销政策是吧?

    市民:能办什么手续能报销,我想知道,然后报销多少?

    主持人:杨局长您看哪位处长能回答这个问题。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这个是涉及到一个肿瘤靶向药的双通道药品的问题,我想请我们医药服务处的李玉珍李处长来对群众的问题做一个解答。

    主持人:好,有请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玉珍。

    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玉珍:这位群众你好。是这样子的,您如果是在外地就医之后,如果后期治疗的时候需要使用肿瘤靶向药,有两种渠道,门诊使用的话有两种渠道,一种是如果您可以申请我们的门诊特殊病的话,我们门诊特殊病有一个恶性肿瘤的门诊特殊病病种,您可以申请门诊特殊病病种,购买相关的药品,享受相应的门诊特殊病的报销待遇。另外一种是如果您使用这个药品,是我们的谈判药当中纳入了双通道单独支付的药品,这种药品是因为普遍是高值的一些药品,所以涉及到的这块我们是纳入了双通道管理,通过医院和药店两个渠道来保障,相关的责任医师开具的处方都可以去实行报销,药品的报销比例是职工医保是80%,居民医保可以报销65%。

    市民:好,谢谢。

    主持人:两部直播热线85457744、85461350,来迎接下一位听友热线,您好,这位朋友。

    市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您想咨询什么问题?

    市民:是这样的,我就问一下在医院里面买三伏贴,它是可以刷医保的,然后到药店里面去就想买一些材料自己回家去做,但是他就不能刷医保卡,我就想问一下怎么在医院他就能刷,到药店他就不能刷了。这怎么回事儿,它不是一样的吗?

    主持人:嗯,在药店不能买相当于是一些材料,一些敷贴的材料。

    市民:就不能刷医保。

    主持人:那我们就有请咱们市基金监督处的刘宏德处长,有请您来回答。

    基金监督处处长刘宏德:好。这位听众刚才您反映在医院买三伏贴在医院的报销,关于在这个店里零售药店的相关的材料都不可以报销。根据你刚才所反映的,医院应该是给你处理的,报销的时候穴位福利费用。在前几年根据整个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对群众急需使用的医疗器械和医用耗材,比如我们口罩、酒精等等方面急需的疫情防控的物资,为了更方便我们群众购买的服务,省医保局临时开通了疫情防控物资的医保账户的结算。在新冠疫情实行常态化监管管理以后,根据我们上级有关部门的文件精神,对个人账户资金可支付的医用器材和医用耗材的范围进行了详细的规定。比如说我们现在我们大家都平常使用的医用口罩,酒精,消毒液,包括我们有的时候血糖比较高的使用的血糖测试仪,还有血糖试纸,还有创口贴等等,这些方面的应用,器械和医用耗材可以使用我们医保个人账户的资金进行支付结算。除了上述几方面以外,其他的医用器材和医用耗材,这个不可以使用我们医保个人账户结算,所以说刚才您讲的三伏贴等辅料在目前来讲是不可以用个人的医保账户的资金在药店进行支付。

    主持人:其实刚才刘处长跟我们分享的,我想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就是说我们大家不要觉得我拿医保卡到药店什么都能买。

    基金监督处处长刘宏德:对,是的。现在都有明确的相关的计算的一个范围。

    主持人:好,这位听友您听清了吗?

    市民:好的。

    主持人:好,感谢参与,我们再会。这里是正在直播的政风热线,两部直播热线85457744、85461350继续为大家开通,大家也可以通过连云港手机台的直播页面和我们进行互动和交流。朋友们刚才杨局长也介绍了,如果您再遇到医保方面的问题想咨询,可以拨打一部电话0518-85685958。我曾经在清明假期也拨打了一下这个热线,自动语音智能播报的很清楚,平时人工转接只是在工作日才能实现,当然如果要是假日里拨打的话,可以转到12345,看起来是非常方便。那么老百姓日常求助这部85685958的咨询电话会遇到什么情况呢?我们来看记者调查。一段时间以来,连云港市医疗保障局对外公示的咨询电话0518-85685958,很难打通,在12345平台上,群众投诉量为数不少。

    记者随机挑选几位市民进行采访,市民徐先生说,3月18号上午9点多钟,在手机小程序上办理异地就医时遇到了困难,于是拨打电话咨询。

    市民徐先生:在办理异地就医页面上政府页面上有发的。

    记者:您打了多久呢?

    市民徐先生:打了好长时间,最后打通了,基本上就是隔一会儿就再打。

    记者:那打了几次呢?

    市民徐先生:也不确定,反正一直在打,具体咱也不太清楚,实在是没办法,因为我毕竟在医院里需要异地就医审核一个东西。

    3月15号市民孙先生在使用医保卡时遇到了困难,他通过114也查询到了85685958这个号码,谁知就没打通过。

    市民孙先生:一转人工台就转不上,上午打过,下午打过,两三次,根本转不上,转不上来你为什么叫我们转人工台是不是?

    打不通的电话干着急,有些打通电话的市民更生气。市民孙女士认为接线人员的业务应该好好培训了。

    市民孙女士:我是帮我哥代办医保退休这块,但我不清楚需要带什么手续,所以我打电话咨询一下的。电话讲话的时候刚讲两句,他把电话挂了,我还没有听明白到底需要具体的带什么,他就说带复印件什么东西挂着了,然后又打一遍,又一个客服接的,又说身份证原件。我刚才打个电话你说带复印件这个说带原件,他说你等一下说我再去问一下,叫我等一下,10秒钟以后他就回复了,说那就跟上面一样的,就带那些东西,我说你确定还需要带什么东西吗?说那不需要了,把我电话又挂了。

    记者:那您最终明白到底是带身份证原件还是复印件呢?

    市民孙女士:复印件。

    市民刘女士的丈夫在住院时遇到了医保问题,于是拨打了市医保局85685958这部电话,没想到也遭遇如此回应。

    市民刘女士:你老公自己登录什么手机自己来查,我说我老公生病了,现在住院呢,那你不好意思,你让他本人过来查。

    记者:哦,也没有说就算你是亲戚,我们也不会随意帮你查。

    市民刘女士:他没讲,一听那个语气就让人家很不舒服。

    3月29号记者三次拨打市医保局85685958咨询电话,时间分别是11:00、11:04、11:20,要求转接人工服务后均无人接听。

    主持人:好,看过了刚才这段视频,我相信群众他有个人主观的这种判断,当然也有一些客观的评价,最终呈现的是这样的一个事实。而这些还只是采访到当初打电话咨询的群众,有一些求助的群众直接就谢绝了我们的采访。那么85685958这个电话用手机拨打的时候,自动显示的是连云港市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那么也就是我们医保中心杨主任这边,首先我想和杨主任要沟通交流一下,日常受理来电咨询的工作人员有几位,就除了他们承担电话的咨询,平时还承担哪些工作,这个办公地点又在哪里?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好,我可以先讲一下我看这个视频的感受吗?我看这个视频确实感觉很汗颜,在现在这个时期,我们医保的公共服务出现这种情况,是无论如何也都是说不过去的。作为一个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其实我是应该承担主要的责任,对于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培训不够,我们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确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的空间。那么下面我来回答一下刚才主持人提到的问题。我们随着医保局成立以后,随着我们广大的参保人对我们医保工作的关注和健康需求的不断的提升,对于我们医保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的提升。那么我们的医保服务热线的接线量,这些年来也是每年都在有一个增加的态势,这也是我们高度一直关注的问题。那么我们现在刚才杨局长也跟大家介绍了几个热线,其中一个是12345、12393两个并行的,还有一个就是我们以前一直沿用的就是85685958,那么我们现在这个是三线并行,是三个人专门来做这个接线工作。

    主持人:也就是说是三个人专门来做接线工作。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那么我们一直是在持续的关注我们热线的接线量,这些年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提高怎么样提升接线的这种效率。包括刚才我们在这个视频中,包括我们平常,那么首先它是一个人工的接线的客服。

    主持人:就是周一到周五实际上是人工的。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还有首先是一个自动的,然后自动的满足不了再转人工。那么目前我们也做过一个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我们热线的接线量一共是4万6千多。

    主持人:差不多一季度是46000多。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其中人工自动的接了是将近2/3,人工的接线接通了差不多是在12000这样一个水平。也就是说三个热线的服务人员,他每天平均的接线接通率大概是在69到70左右,工作的工作量和工作的强度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还是比较大的,当然这也是你们目前工作面临的一个难度。当然我这里也很想问一下杨主任,有对2/3的自动智能的回应的群众有没有一个调查和统计,老百姓对这一块的2/3的量的满意率到底有多少。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我们会不定期的做一个就是回访,有的接打热线了以后,我们会给他一个短信,然后请他来做一个好差评。

    主持人:好,接下来想和杨局长再沟通交流一下,那么对刚才这段视频当中,老百姓反映的打电话难,服务让这个老百姓不满意,您觉得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什么?而且刚才杨主任也说了,他们目前的工作现状和面临困难,你怎么来看杨主任的回应?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好的,主持人。其实刚才看了这段视频之后,我们医保中心杨主任首先是表明了他对参保群众服务不到位这种歉意的态度,其实这也是我想表达的。无论如何就是目前的这种情况,我们热线电话难打通,接通之后我们回答的不统一不标准,服务态度不好不耐心,无论什么样的客观原因,归根结底还是我们一个医保提供的服务不能够满足群众的需求,所以说我们下一步最重要的工作还是要千方百计的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来改进和提升服务,使我们的热线接通率提高,使我们回答问题的这些工作人员能够给予群众更满意的这样的答复和相关的一些服务,这是我们接下来最重要要做的事情。

    主持人:刚才从杨主任回应来看,就是你们日常也在对这项工作做一个统计,我相信杨局长也对当前目前热线的这种情况也是了解的。那么有没有一些比如说大致一些想法,比如说接下来我们会朝哪个方向努力,或者有哪些具体的举措我们想要做的?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好的,刚才杨主任也说了,其实对于我们热线电话难以打通这个情况,我们也关注了一段时间了,其实也一直在千方百计的想办法,那么目前在做的有这样的几项工作,一个我们是在对我们的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上面再加强,比如说我们12345、12393以及我们958热线的接线人员的业务培训以及知识库的更新方面在加强。另外一个我们也是在努力的争取能够增加一些坐席量,能够增加一下人工客服的服务空间。还有一个我们正在推行的是在做一项智能客服平台的这样一个工作,其实我们刚才杨主任在介绍的过程当中也向大家说了,目前的群众对医保方面咨询的需求其实是蛮多的,那么我们单单凭借我们的人工客服来解决这个问题,确实是比较乏力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从去年的下半年开始就在做一项工作,就是做一个智能客服的这样工作。

    主持人:就是说未来我们要做的一些工作,那么今天杨局长也做了一个简单介绍,我相信很多老百姓应该最想看到的能够在短期内能够先解决电话打通的问题。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位网友的留言,这位网友说前段时间在单位上班摔伤了造成了骨折,在医院治疗的时候想用医保卡报销,结果医院说我这是工伤,不让我用医保卡来报销。报工伤的话他觉得很麻烦。这位网友说,我自愿放弃也不行吗?看看是哪一位处长来回答这个问题。

    市医保中心副主任朱涛:我来回答吧。我国社会保险法中明确规定,有几个类型的医疗费用是不能纳入到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包括从工伤保险基金支付的医疗费用,以及由第三人负担的医疗费用,都是不能纳入到我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那么从这位网友反映的情况看,他是在上班摔伤,对这个是属于典型的工伤,所以他这个是属于工伤保险的保障范围,在医院确实是不能够刷医保卡结算费用的。至于这位网友提出说主动放弃他工伤待遇,我们只能说这种做法并不能改变工伤这样一个事实。所以在没有认清相关责任之前,我们医保基金仍然是不能给他支付这部分费用的,这个也请这位网友能够理解。另外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为受伤的员工申请工伤认定,这是单位的法定义务,也不会因为本人放弃,就不用承担这样的义务,如果不履行的话,他还是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的。

    主持人:好的,这个问题我们就回应到这里,我们来接一位听友热线。您好,这位朋友,有什么问题请反映。

    市民:您好。我想问一下我小妹,在人民医院上个月底的时候生了孩子,大概在3月30号差不多吧月底,然后想问一下怎么参加医保。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这个事情我来回答一下。新生儿参加医保这个是在出生三个月之内进行参保登记,然后进行缴费以后就可以享受医保的待遇。那么参保登记可以有三个渠道来登记,那么第一个渠道就是我们可以通过苏服办的新生儿一件事,在出生的时候,那么就通过这个渠道来进行参保登记。第二个渠道可以通过江苏医保云、连云港医保的微信公众号等等渠道线上进行登记。第三个渠道是带本人的户口本、身份证,那么到我们街道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都可以进行医保的参保登记。登记完了以后,通过微信的税务缴纳或者说是支付宝的江苏社保税务缴纳的小程序,缴费了以后,那么从出生开始就可以享受医保的待遇。

    主持人:我想具体的一些操作流程,这位听友我想您也可以通过一些小程序,或者通过我们医保局的一些咨询电话来详细咨询好吗?

    市民:好的,我刚刚听到了。

    主持人:感谢参与。我们再会来迎接下一位听友热线,您好。您要反映什么问题吗?

    市民:我想问一下,长护险这一块参保了之后待遇怎么样申请?

    市医保中心主任杨怀洁:好的,这个问题我也来回答一下,长护险是我们连云港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试行的一项新的保险制度,那么我们从去年开始是从职工医保开始先行试点。那么申请长护险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通过,也是刚才我说的类似于新生儿参保一样,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来申报待遇。线上的渠道主要是可以通过我的连云港APP和苏服办连云港专区 App都可以线上进行申请。线下主要是到我们承办的保险公司,人保财险的这个经办服务网点可以线下申报待遇。

    主持人:好,那么具体的一些相关情况,我建议这位朋友也可以下载连云港手机台回听一下昨天政策发布的节目是关于长护险的好吗?

    市民:好的。

    主持人:好,感谢参与,我们再会。接了一些电话之后,我们继续来回到这个视频这个当中来。说到医保支付,刚才杨主任也说了很多的支付方式现在是越来越方便了。比如说我到药店去买药,我医保卡不用随身带了,我直接用手机通过APP就可以支付或者是看病就医,登录江苏医保云 APP也能办理很多的医保业务。可是日常生活当中的老百姓的预约挂号常用的依然是医院的小程序或者是公众号,那么最终能否用医保来支付?我们来看记者调查。

    近年来随着手机万物互联的广泛应用,老百姓看病挂号更加方便,各家医院也都开发了小程序,或者开设了微信公众号服务患者就医。然而在支付的最后一步,医保支付却无法实现。记者打开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小程序,绑定信息,选定科室、就诊时间、医生,进行的都很顺利,但是到医保支付挂号费环节却显示无法正常支付,导致这次网上预约挂号不成功,就诊患者也有同感。

    市民:有医保支付那个选项,我选了以后,他选不了,里面没有待缴费的东西,你要到人工那个地方去交钱。

    记者:那不麻烦了,这样的话有必要再选个医保支付吗?

    市民:那不懂了。为什么在医院公众号上不能使用医保卡支付挂号费?

    记者咨询了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发区院区服务台。

    记者:我挂号的时候不是选了医保支付吗,然后到医保支付了就怎么也支付不了。

    市一院服务台:打电话给医保局。

    不仅是第一人民医院,在我市其他医院的公众号上,也不能实现医保卡挂号付费。

    记者:你这个是东院区还是西院区东院区啊?我在你们公众号上面预约挂号,显示好像不能用医保卡支付挂号费。

    市二院服务台:网上好像是不行的。

    记者:就是你们自己的公众号上也不行啊?

    市二院服务台:目前还不行。

    记者:那我如果挂西院区是不是可以啊?

    市二院服务台:都一样的吧。

    记者:那不能用你们干嘛要放上呢?

    市二院服务台:不是不能用,只是不能用医保卡而已,目前还没做到呢。

    记者:什么时候能开始呢?我想这样不就方便一点嘛,省得再去机器上再弄。

    市二院服务台:这个目前还不知道。

    记者:您是中医院的门诊服务台

    市中医院服务台:是,您讲。

    记者:在你们那个微信小程序上,还能不能使用我们的医保卡来挂号?

    市中医院服务台:不可以,挂号的话还是自费,没有办法刷医保卡上的钱。

    据了解网上预约挂号医保付费只能在江苏医保云APP上进行,而本地医院小程序公众号上何时能实现医保支付,让就医更加便捷,还是个时间问题。

    主持人:好,看完这个片子之后,我又注意到这个片子当中提到一句,你去问医保局,好像在医院得到的答复是这样的。那么通过刚才这个短片,我们也了解到患者对医院的小程序或者是公众号挂号觉得是很方便的,但如果能实现医保线上支付就更方便了。不少人就觉得说你如果医保支付不了,你这个上面就不要有这个选项,因为很多人他不知道就会反复的去尝试去浪费时间。我很想知道的问题,杨局长,医保线上支付在各家医院小程序或者是公众号上有体现,要经过医保局同意吗?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确实是的,目前刚才节目当中也反映了,在我们江苏医保云 App上面其实是可以实现的,但是因为各家医院它小程序是各家医院自主开发的,有一些因为信息化的原因,或者有一些因为对接的原因,跟我们医保支付还没能够实现很好的这样一个对接等等,等会具体的情况由我们规划财务处的房忠柱房处长给大家做一个解答。

    规划财务法规处处长房忠柱:主持人好。医保移动支付刚才从视频上看,实际上我们就连云港市市第一人民医院是实现的,其他的医院暂时实现不了。

    主持人:但是刚才在第一人民医院也是说实现不了,而且他直接就说你去问医保局。

    规划财务法规处处长房忠柱:这个我们就是节目后我们跟市第一人民医院再进一步核实一下,有可能也是操作方面或者提示上面的不到位引起的。从我们目前了解的情况,包括我本人也经常使用这块挂号,是能够实现的,大概每天有已经超过1000人左右能够使用的,实际上是可以使用的,但是其他的医院暂时没有开通。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因为医保移动支付是依托于我们统一的国家医保平台,国家医保平台对医保移动支付是有个严格的一个程序,包括规划,医院必须要通过大量的改造工作才能上线,而且上线之前要通过国家跟省医保局的技术团队的认证以后才能上线,所以有一定的周期。目前我们省推进医保移动支付是分阶段开始的。第一个阶段,在我们江苏医保云这一块,开通医保移动支付工作,这块相关的接入费用也是我们省医保局统一支付的。

    目前我们全市大概有16家医院,包括我们所有的三级医院全部是接通的移动支付工作。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省里转入第二个阶段,就是支持医院的质检程序,我们连云港市是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相关的工作,也是经过了大半年的一个调试工作,还是比较复杂的。今年初才上线,当时的上线也可能要一个完善的过程,需要我们不断的完善。

    主持人:好。那么刚才房处长也前因后果也跟大家大致讲了,目前都是关于医院信息化建设,要一步一步的来,但是很多老百姓就觉得说你既然还不能实现,你上面有这个选项,那我如果没有上面这个选项,可能我会比较积极的去选择,比如说智慧医疗的这个APP,还有江苏医保云来进行预约挂号,包括在上节目之前也有听众反馈给我们,实际上在我的连云港上面也还没有实现,不能用医保支付,是这样吗?

    规划财务法规处处长房忠柱:是的。除了验收以后的就是医保移动支付才能允许提示医保移动支付,其他医院应该也不会有相关的标识,我们那个节目后可以进一步核实一下,目前应该只有第一人民医院有这个标识,刚才主持人提到的我的连云港这一块移动支付,因为这项工作是我们国家省里统一部署的一项工作,因为也是执行国家的相关的标准。下一步除了我们刚才讲的分步骤,可能下一阶段就转向第三方程序的一个支持,目前相关工作还没开展。

    主持人:好。那么针对这个问题,杨局长有什么要补充的吗?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对,刚才看了这个节目,然后我们房处长也对群众的这种疑问也进行了一个解答。其实医保移动支付这项工作,群众一直都很关心。最开始开展这项工作,是在2022年底疫情乙类乙管的时候,我们就开始谋划了这项工作,因为当时特殊时期针对着群众就医需求非常集中的情况,我们当时有了一个过渡性的工作计划,主要是通过江苏医保云来搭桥实现移动支付的。后来乙类乙管常态化之后,我们原来临时的一些方法一些渠道就暂停了,改为像现在按照省局的统一部署分为两步走,第一步通过江苏医保云实现,第二步逐渐的来推开我们自建系统的移动支付的这样两步的步骤。

    主持人:就是说原来的那种操作在常态化这种情况下,实际上还是比较麻烦的,比较繁琐的。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对,是的。

    主持人:主要是保证安全。

    规划财务法规处处长房忠柱:对,基金的安全,因为医保这块还是因为涉及到基金的流动,跟银行的性质有点相近。

    主持人:所以说刚才房处长的解答,还有杨局长从前面到后面这样给我们一个介绍,让我们其实对这种线上的支付其实还是充满期待的,因为不管怎么样,这项工作也一直在推进。其实政府部门在数字医疗上面是投入很多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就是为了让我们老百姓就医更方便,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人民群众可能还不知道有那么多的 App可以选择,比如说像江苏医保云,就是反倒不如直接在微信上面轻易的找到医院小程序或者是微信公众号,来更容易,当然专业的 APP可以进行一个全功能的全覆盖,我们也应该更好的去宣传。但是我觉得从老百姓便捷的角度,也要考虑来满足更多群众看病就医的这种便利化的一个需求。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迎接最后一位听友热线。你好,这位朋友。

    市民:主持人你好,我有一个问题想咨询我们医保局。我前两天去老百姓大药房买药的时候,我想享受门诊的报销政策,我也咨询了老百姓大药房的工作人员,他说如果要享受这个政策,需要我提供一个医院开具的纸质的处方,然后我就去了几家社区医院,想请他们帮我开具处方,但是社区医院他不愿意开,他说除非在他们那拿药,他们才能给我开具处方,不然就不给开具。我就想问一下,如果我遇到情况,是不是我要去药店买药,我就享受不了门诊的报销政策?

    主持人:我们来有请李处长来回答。

    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玉珍:好的,这位女士您好。是这样子的,首先我来跟您解释一下,为什么您去老百姓大药房购药,他要求您提供医院的纸质处方呢?在去年的上半年我们连云港市就开始逐步的推进,将我们的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的管理。通俗一点讲就是老百姓,我们的参保人,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在药店买药也可以除了刷个人账户之外,可以纳入医保基金的报销了。但是这个报销有要符合一些条件,其中的一个条件就是您要带着医院的医生开具的处方。医院的处方它分两种类型,一种是电子处方,一种是纸质处方。目前电子处方我们是连云港市是依托全省统一搭建的一个电子处方中心。

    主持人:这样,因为时间关系的问题,李处长我直接替这位听友问一些关键的,就是说他现在到医院去拿去买处方药,但是需要处方的时候到基层医院他不给开,基层医院他可以拒绝为患者,比如说不在他这买药,他可以不给他开处方吗?

    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玉珍:对于我们的医保协议管理的要求的话,医疗机构是应该配合,如果我们参保人有需求的话,他是应该配合我们相关的参保人的需要来提供纸质处方的。因为我们现在电子处方的流转还没有完全的实现,所以在这样情况下,为了满足我们参保人的需求,是需要提供他的纸质处方的。对,可能也确实是存在有一些基层医院可能医生觉得不在院内购药,所以我怕纸质处方外流可能涉及到会不会担心处方的安全问题,可能不愿意给开处方。下一步我们也会联合相关的职能部门,加强我们医院的处方外配的管理和指导,尽量去我们满足我们参保人的需求。

    主持人:好的。其实这位听友我在节目之前我也了解到,其实在一些二级以上的医院,你只要提出开具处方,他是愿意给你出具处方的。如果说他不提供处方,可以依照相关规定,您可以去找医疗的主管部门,医疗机构的主管部门去投诉进行举报,好吗?

    市民:好的,我明白了。

    主持人:好,感谢参与,再会。最后我们来看一位网友的提问,这位网友说我拿我老婆的医保卡到药店买药就可以刷,但是到医院看病刷卡结算就不行。现在不是说门诊共济了吗?为什么我还不能使用?我们来请刘处长来做回答。

    基金监督处处长刘宏德:好,这位网友刚才您提出来,关于医保卡在这个店里零售药店的刷卡的事情,首先根据相关的管理的规定,我们参保人员到定点医药机构进行就医购药,必须持本人的医保卡实名就医购药。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自己到药店去买药,我必须要拿我自己的医保卡。

    基金监督处处长刘宏德:必须持本人的医保卡实名进行就医购药。第二刚才讲实行门诊共济了,为什么我拿自己的对象的卡到药店去刷卡或到医院就医就不可以呢。这个里面可能大家有一个误区,根据相关的门诊共济的相关政策,他提出来应该是家庭账户的共济的问题。我们建议这位网友通过我们江苏医保云建立一个家庭的共济账户,将你的对象、父母、子女一起绑定在家庭共济账户上面,这样的话就可以实现个人账户里面的资金,家庭成员间可以共济使用。网友您如果持本人的医保卡,到定点的医疗机构进行就诊和购药,在你进行费用结算的时候,如你本人的医保个人账户的钱余额不足的时候,会自动扣减家庭共济账户里面的资金给你费用结算。

    主持人:可能网友也是想简单了,觉得既然有了门诊共济,我只要拿张卡就算门诊共济,实际上还要在一些程序上进行一些操作的。那么确实平时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比如说我拿着我家里人的医保卡到药店去买药,其实买的也很顺畅,没有人去要求我们说不允许或者怎么样,因为今天听到刘处长在跟我们分享了这个之后,我说真的和收音机旁的很多的听众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难道我们平常做的药店也不提出来吗?或者说他们认为说我们做的因为他没有提出来,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做的也是合理的,有什么平常这方面的管理是怎么样的,对药店的管理是怎么样的?

    基金监督处处长刘宏德:我跟主持人解答一下。刚才主持人讲的就是说我们可能有使用自己家里人的卡到药店进行购药,根据相关规定,我也提醒我们网友和广大的参保人员,到定点医药机构购药和就诊购药必须要注意两个禁止和一个备案。禁止使用,禁止冒用使用他人的医保卡进行就诊。第二,禁止将本人的医保卡提供给他人冒名使用。这是国家相关的资金监管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的。

    主持人:其实也是为了防止有人捡到医保卡,然后进行一个盗刷的问题。当然节目时间关系我们也不展开讲了,那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交流,连云港市医保局的各位嘉宾对节目当中反映的问题也进行了一个解答和回应。那么由于时间关系,场外有一些热线没有接进来,节目互动区也有一些问题没有回复,我们会把需要解答等待解决的一些问题记录下来,然后请各位嘉宾带回去尽快作出回应和处理。当然我们节目组也会及时的跟进,那么在节目最后也留一点时间,请杨局长和我们分享一下参与本期政风热线节目的一些感受。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好的,节目到这里,我想我和我们的同事们都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我们医保工作和群众非常密切相关,群众也特别关心我们医保工作的成效,我们医保工作做得好,群众得到的实惠就多。相反,我们医保工作当中的每一点不到位,都可能是群众的不方便不满意,可能会危害群众的利益,也正因为如此,我对今天节目组给我们展现出来的这些情况问题,以及网友和听众朋友们在现场跟我们交流出来的这些问题,尤其是指出我们的一些缺点和不足,这些都表示特别的感谢,因为你们提的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讲是压力,更是动力,你们的这些要求和建议对我们来讲是监督更是促进,是我们今后改进和提升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契机和起点,在这里我也想借此机会向我们的广大听众朋友网友以及所有的参保群众做一个承诺和表态,今天的节目之后,我们会立即对所有的问题进行整理和核实,今后要排出我们的整改的计划,落实我们的整改措施,也会尽快的把一个整改情况和推进的情况向社会进行一个反馈和回应。当然我们也会举一反三,切实的转变作风,提升服务,在今后的工作当中继续来优化调整我们的政策,改进我们的服务,提推进我们的改革,切实的解决我们群众在医疗保障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在医保当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主持人:感谢杨局长,同样也感谢各位嘉宾走进本期的政风热线节目,感谢广大听友和网友的收听和收看。下周三也就是4月17号,连云港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各位嘉宾将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回应听众诉求,接受政风行风监督,也欢迎大家届时收听和关注。当然如果您有关于市人社部门职责范围内的相关线索,也可以及时和我们取得联系,记住两注直播热线是85457744、854461350,节目播出时间是在每周一至周五上午的9:00—10:00。当然在直播的过程当中,您可以通过连云港手机台、我的连云港APP以及连云港市政府门户网站同步来收听和收看。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收听和关注。


现场图片
市医疗保障局局长杨光
访谈现场
我要提问
称:
我要提问:   
网友参与
  • 市民

    我在苏州缴纳了职工医保,我父亲在连云港市东海县缴纳了城乡居民医保。近日,我在江苏医保云将我父亲成功添加到我的医保共济账户,今天我父亲前往东海县人民医院就诊的时候被告知无法刷医保码使用我的共济账号付费,最后只能使用身份证挂号并且自费承担了就医费用,请问 东海县人民医院的操作是否合规? 是否在连云港市门诊不能使用医保共济?在连云港市使用医保共济的条件和场景是什么?

    东海县人民医院的做法合规,在无法使用医保共济的情况下需要自费。 连云港市门诊可以正常使用医保共济。 目前连云港医保共济一个主号只能绑定一个共济账户,无法绑定多个使用人。[2024-04-11 10:35:48]

  • 市民

    我司正常缴纳职工医保,女职工49天内药物流产可以申请哪些费用报销?是否有上线?是多少钱?

    三级医疗机构标准为:妊娠2个月以下流产手术的600元;妊娠不满2个月流产的,可报销20天的生育津贴;可线上申请,但需邮寄原始资料至医保中心进行办理。[2024-04-11 16: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