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1年 02月 05日 08:30
  • 内容简介:

    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50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工作等报告,审议《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1-2-5 08:30]说:

    同志们,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七次集体学习会精神,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精神。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05]说:

    全市各地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这里,我简要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认真学习领会。

    二要狠抓贯彻落实。

    三要统筹抓好当前。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13]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汇报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和50件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工作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1-2-5 09:14]说:

    一、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分解情况

    (一)主要内容

    《分解方案》基本延续了往年的结构,共分为两块,第一块为综合指标,第二块为重点工作。

    1.综合指标选取了地区生产总值等18项指标,同上年相比,删除了高新技术产业投资1项指标,增加了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应税销售收入、产业投资3项指标。

    2.重点工作共包含9个方面、128项。其中第一方面“推进产业强市”共包含20项;第二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共包含19项;第三方面“全面扩大开放”共包含15项;第四方面“提升城市品质”共包含13项;第五方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包含12项;第六方面“保护生态环境”共包含16项;第七方面“抓好安全发展”共包含10项;第八方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共包含20项;第九方面“转变政府职能”共包含3项。

    二、2021年连云港市50件民生实事分解落实方案

    按照以上原则,将50件民生实事分解为112个子项,比去年精简了28项。在两轮集中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目前的审议稿。与往年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方案相比,2021年民生实事任务分解更加整合、精炼,更加注重项目化、指标化。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19]说:

    今天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请市发改委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

    一要精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牵头单位、责任单位、任务时限、任务要求,做到每项任务有措施、有进度安排、有责任人,事事有着落。

    二要高水平落实。市政府各分管领导要抓好所分管部门条线的目标任务落实情况,主动协调解决困难问题,做到每月一调度、每季一通报。各责任部门要强化大局意识、团结协作,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三要高标准督查。市政府督查室要严格督查考核,强化过程管理,做到“在线督、实时查、高效管”,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各项工作高效率、高标准落实,确保目标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21]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应急管理局方念军同志汇报《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和《2021年各县区党委政府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有关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1-2-5 09:22]说: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2021年1月11日,省两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2021年设区市党委政府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考核评价指标的通知》,并要求各地制定配套落实文件。按照市领导批示精神,市安委办依据省文件编制了我市《意见》和《指标》,1月15日在全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动员部署会上印发了《意见》和《指标》征求意见稿,后根据各县区、市有关部门反馈的修改意见,又进一步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我市《意见》和《指标》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和特点

    (一)关于《意见》

    我市《意见》总体框架为“1+29+115+52”。“1”为总体意见,“29+115+52”为三张任务清单,其中“29”为全市需要在“三年大灶”中持续深化的重点任务,“115”为全市31个重点行业领域115项重点工作任务,“52”为各县区板块个性化重点工作任务。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二是坚持“一年小灶”和“三年大灶”相衔接。三是坚持重点任务和个性清单相结合。关于总体意见部分共有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等四部分内容。总体意见附件以“三个清单”方式明确了全市29项、市重点行业领域115项和各县区52项重点工作任务。

    (二)关于《指标》

    考核指标主要对象为9个县区板块和43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结合我市实际,按照“共性+个性”的原则,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方式,明确了9个县区(板块)8条共性指标、5~7条个性指标,43家市安委会成员单位1条共性指标、2~12条个性指标。主要体现三个方面特点:一是持续压降生产安全事故。明确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降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聚焦专项整治重点任务。将全市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三张清单和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等工作列入考核评价重点内容。三是提升城市安全发展水平。承担城市安全发展具体任务的26家市级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我市任务分解表完成年度目标,并对照省《细则》加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协同推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2-5 09:33]说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整治。聚焦重点领域,解决重点行业领域和县区仍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具体为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明确每项重点工作任务的牵头部门。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34]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请市应急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

    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底线思维。通过专项整治“一年小灶”,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实现了大幅“双下降”。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全市上下在统筹发展和安全方面还需要久久为功。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的部署要求,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和锲而不舍的韧劲,突出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安全发展走在前列。

    二要压实各方责任,全力整治攻坚。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大灶”,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实施意见》提出的全市29项、31个重点行业领域115项、9个县区板块52项重点工作任务等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三要强化措施落实,做好当前安全管控。受到疫情防控和就地过年政策的影响,春节期间,企业上班人数会比往年有所增加,要重点关注徐圩新区建筑施工项目风险、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人员聚集风险、景区阶段性游客剧增风险、森林防火风险、雾霾等恶劣天气带来的交通运输风险。各地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做好应急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全面落实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持续压降一般事故,为全市人民营造安全稳定、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36]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民宗局范江同志、市工信局董作村同志、市生态环境局唐光普同志分别汇报宗教活动场所、化工行业领域、危险废物处置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

    市民宗局:于[2021-2-5 09:37]说:

    我汇报一下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市工信局:于[2021-2-5 09:39]说:

    近年来,市工信局按照 “两个不放松”和“务必整出成效”总体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推进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狠抓问题隐患排查整治

    (一)强化工作部署落实。从产业政策、人员管理、工艺安全、设备实施等19个方面制定实施方案,围绕70项重点整治内容,全面摸清企业安全风险点。

    (二)多方联动排查隐患。市、县、企联动开展大排查、大摸底行动。组织开展化工企业“一企一策”攻坚行动。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省化工行业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围绕4个主要任务和9个治理重点开展排查整治。

    (三)重抓问题隐患整改。督促县区落实属地责任、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指导企业科学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资金、人员;健全问题隐患整改通报、督查、提醒等工作机制。

    二、加大不达标企业关闭力度

    (一)推进不达标企业关闭。2017年以来累计关闭退出企业214家,清理处置物料11万吨、固废15万吨,其中专项整治以来关闭退出企业45家,清理处置物料4.5万吨、固废6.7万吨。

    (二)开展关闭企业“回头看”核查。从去年7月份开始,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对全市已关闭企业开展“回头看”专项核查。关闭退出的214家企业中192家已达到“两断三清”,其中灌云灌南关闭退出的139家企业中125家已达到“两断三清”。

    三、着力提升化工园区发展水平

    一是加强企业整治。严格关闭退出验收标准,加大部署、督查、调度工作力度,压实属地责任,狠抓任务落实,年内关闭不达标企业30家以上。

    二是规范园区发展。强化化工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从产业规划、产业链建设、危废处置、污水处理等6个方面科学指导整改。加快园区整体封闭管理,实现进入园区的人员、车辆、装备和物资可管可控。

    三是提升行业安全水平。引导企业积极创建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实现“自动化减人”,从源头管控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严格化工行业准入门槛,完善联合会审机制,从安全、环保、技术、投资和用地等方面把好准入关。同时,积极支持安全环保整治达标企业复产。

    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2-5 09:43]说:

    一、总体工作情况

    (一)扎实推动危废隐患排查工作。采用交叉互查、专家协查、联合检查等方式对涉危险废物单位开展了全面排查,全市累计出动3225人次,检查排查企业1685家次,排查出511个一般隐患和1个重大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督促立查立改,隐患问题整改完成率100%。

    (二)强化部门联动监管工作。在省内率先制定《关于进一步做好部门联动工作的通知》,建立联合会商、联合审批、联合培训等机制,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实验室危险废物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并多次开展联合行动。

    (三)快速推动上级反馈问题整改“清零”。针对国务院督导组反馈的危险废物处置能力不足、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等有关固废危废方面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时间点,快速推动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四)加大危险废物“减存量、控风险”力度。2020年全市共处置危险废物约16.1万吨(含飞灰6.5万吨),暂存危废0.2万吨,库存量持续处于低库存状态,在“减存量、控风险”三年行动工作中库存消减率达90.6%,全省领先,有效地降低了危险废物的贮存安全风险。

    (五)推进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大幅提升。推动灌云光大环保和徐圩中节能2个1万吨/年危废刚性填埋场正式投运,目前全市已投运的危废集中处置能力达到12.29万吨/年,已满足当前危险废物处置需求。推进赣榆临港产业园区、灌云光大环保三期两个危废焚烧处置项目完成建设。

    (六)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监管工作。自2020年1月20日以来,累计处置医疗废物2916.315吨,其中处置冠状病毒医疗废物89.6184吨,贮存量0吨,实现了日产日清,全部无害化安全处置,没有发生因处置不到位出现二次感染的情况。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关闭退出企业清理工作还需加快。

    (二)联动制度仍需进一步深化。

    (三)环境领域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三、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源头管控。

    (二)完善危险废物监管机制。

    (三)深化部门监管联动。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2-5 09:51]说

    胡建军:园区要整治和转型并举,做好一企一策相关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1-2-5 09:53]说:

    下面,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宗教活动场所方面: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宗教活动场所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健全跨部门会商协作机制。要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安全应急预案。

    化工行业领域方面:要加快不达标企业关闭。按照省攻坚行动移交的企业处置建议,结合整治进度,要按照标准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规范化工园区发展。现有的4个园区与整治标准都有一定差距,还要持续整治提升。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利用各种方式方法,借助信息化、智慧化等监管手段,倒逼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提升行业本质安全水平。

    危险废物方面: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深刻汲取“3·21”事故教训,树牢环保和安全底线,做好危险废物安全管理。生态环境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牵头作用,推动建立危险废物全周期监管体系。各县区板块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加大资金投入,扎实推动关闭化工企业“两断三清”落实到位。要实行网格化监管,要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发现问题的整改,坚决消除危废管理隐患。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联动监管,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解决好危险废物的处置问题,避免出现监管盲区。

    市长方伟:于[2021-2-5 10:15]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司法局张晓红同志汇报全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21-2-5 10:16]说: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和省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报送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的通知》要求,市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起草了《连云港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审议稿)》(以下简称《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成效

    (一)打造了两个示范典型:市政府被授予“全省促进矛盾调解示范单位”,海州区被授予“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区)”。

    (二)实现了三个全国领先:在全国先行试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率先全面清理取消不合理证明事项120项,受到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的肯定;“一委三会”社区治理模式被民政部推广;构建“猴娃说法”微联盟,共制作《猴娃说宪法》等系列普法动漫14部,多部法治动漫微电影在全国获奖。

    (三)取得了四个全省率先:在全省率先试点推行非诉讼纠纷化解机制建设,全市通过行政调解手段有效化解矛盾纠纷17800余件次,矛盾纠纷调处率、调解成功率分别达90%、93.5%,获评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非诉纠纷化解“管家服务”被江苏省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一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全省首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法治社会建设指标体系》;“构建律师等专业力量参与立法工作模式”被确定为省“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试点”,开创政府部门委托律师事务所起草法规草案的先河;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谁立法谁普法”实施意见》。

    二、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

    (一)坚持持续发力,落实第一责任,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力度明显加大。

    (二)优化工作模式,提升服务质效,政府职能转变明显提速。

    (三)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立法质量,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

    (四)优化执法机制,强化全面监管,行政执法公信力明显增强。

    (五)推进多元共治,实现公正高效,行政权力制约科学化程度明显升级。

    (六)强化需求导向,紧盯民生实事,依法化解社会矛盾能力明显提升。

    三、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更高站位强化党的领导。

    (二)更高效率推进职能优化。

    (三)更高层次完善地方行政立法机制。

    (四)更高起点健全行政决策机制。

    (五)更高标准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六)更高要求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

    (七)更高水平打造法治政府建设特色品牌。

    市长方伟:于[2021-2-5 10:22]说:

    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筹谋划。紧紧围绕中央《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的总体要求,系统谋划未来五年法治政府建设总体思路、重点抓手。精心安排部署,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二要进一步突出重点,细化措施。要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行政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率100%。要深入开展执法改革,推进功能区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和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三要进一步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各级政府部门一把手是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自觉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着力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提升科学决策的水平。

    市长方伟:于[2021-2-5 10:25]说: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请市生态环境局唐光普同志汇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2-5 10:26]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全市环境质量和环保督察任务完成情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状况

    2020年,全市PM2.5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9%;优良率81.1%,同比提升8.3个百分点,降尘量3.1吨/月·平方公里,三项指标均完成省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二)水环境质量状况

    2020年,全市共22个省考断面,其中6个同时为国考断面。6个国考断面年平均水质全部达到Ⅲ类水,断面达标率、优Ⅲ类断面比例均为100%。22个省考断面扣除上游来水超标和地区背景值影响后,年平均水质全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其中21个断面平均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标准,达到或优于Ⅲ类水断面比例为95.5%。国考断面和省考断面均超额完成国家、省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任务完成情况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的11个事项和交办的382个信访问题全部完成并通过省级销号。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30个事项整改完成24个,剩余6个按序时推进。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把握一条主线,全面服务高质发展。聚焦重点项目,主动服务,靠前指挥。严格落实盛虹审批各项要求,确保项目2021年底前顺利投产;深挖污染物减排潜力,开展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为卫星石化、中化等重大项目做好排污指标保障。

    (二)扭住两个关键,全面改善环境质量。一方面,加强对“两灌”化工园区复产企业的执法监管,监督企业规范生产。继续推进酸洗石英砂等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杜绝发生行业性环境污染事件。另一方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PM2.5浓度降至36微克/立方米,力争达到空气质量年评价标准二级限值的35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达到80%以上;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优Ⅲ类水体比例超过70%,并全面消除劣Ⅴ类。

    (三)强化三个保障,全面提升治污成效。一是强化监测监控。以水、气监测建设为重点,建成并投运26个水质自动站、78个空气自动站,实现对重点河流、近岸海域、镇街空气等智能监测,全面提升环境信息化能力和水平。二是强化执法监管。加快建立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强化改革创新。推动落实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修改完善党委政府有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迎接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全面推进做好首轮中央环保督察及省环保督察交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2-5 10:38]说

    今年压力更大,要求更高,各地各部门要落实责任,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抓落实,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扬尘管控,确保全面完成省下达任务。

    市长方伟:于[2021-2-5 10:40]说:

    2020年在全市共同努力下,我市污染防治工作成效明显,大气、水环境质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PM2.5达到37微克/立方米,优Ⅲ类水体比例达到95.5%。2021年是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倍增、责任重大的关键一年,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

    一是从生态环境要求来看,中央和省里对环境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多次强调“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

    二是从前期工作基础来看,从纵向比,我市生态环境工作近年来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从横向比,我们的进步幅度还不行,加上今年石化产业基地重大项目陆续建成投产,污染防治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上来,树立“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意识,齐心协力、担当作为,确保首季争优、首战告捷,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打好基础。

    市长方伟:于[2021-2-5 11:06]说:

    下面,进行第七个议题,请市住建局王友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于[2021-2-5 11:07]说:

    现将《连云港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07年10月16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程使用管理的通告》(连政发〔2007〕173号),为人防工程在使用、收费、办证和明确平时使用人责任等方面提供了政策依据,提高了人防部门依法管理能力和水平。而随着《江苏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修订和《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江苏省人民防空工程建设使用规定》(江苏省政府129号令)等法规的颁布实施,特别是在人防系统专项治理过程中,对人防工程建设管理使用提出了新的政策规定,因此,为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管理,亟需制定《连云港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

    二、主要内容

    《连云港市人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分总则、规划建设、使用和维护、法律责任、附则共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则。《办法》以国家、省法规为依据,明确了人防工程定义和管理单位以及建设、使用管理原则。

    第二部分,规划建设。明确防空地下室建设与地面建筑同步规划、设计、施工、验收,提出了人防工程及其它人防设施建设位置、规模、功能等建设要求以及人防工程结建比例和因地质等6个易地建设条件。

    第三部分,使用和维护。《办法》明确人防工程平时使用主体问题,在省政府明确人防工程建设单位、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三类主体可以作为平时使用人的基础上,《办法》中增加了街道办事处可以作为平时使用人。平时使用人应当委托选聘的物业服务企业作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责任人,负责防空地下室的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解决责任主体混乱的问题。对人防停车位租金要求单独列账,主要用于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解决工程维护资金筹措难题。

    第四部分,法律责任。对在人防工程建设、使用管理中违法违规问题明确处罚办法。

    第五部分,附则。主要是公布执行时间。

    市长方伟:于[2021-2-5 11:14]说:

    人民防空是国防组成部分,人防工程建设是利国、利军、利民的公益事业。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这个《办法》,请市住建局根据会议讨论情况,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下面,就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提高重视程度,推动融合发展。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要求,围绕“平战结合”,因地制宜组织实施人防工程项目建设,有效提升城市防护能力,促进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二要加强规范管理,解决民生难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注意调查了解相关情况,督促人防工程使用单位抓好人防停车位出租管理,杜绝违法违规问题,解决群众停车难。

    三要严格制定执行,防范廉政风险。人防易地建设有明确的6个条件,收取的人防易地建设费要按规定的用途由各级人防部门进行立项审批,不得挪用和扩大使用范围。

    市长方伟:于[2021-2-5 11:16]说:

    下面,进行第八个议题,请市消防救援支队丁俊标同志汇报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消防基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推进落实有关情况。

    市消防救援支队:于[2021-2-5 11:18]说:

    一、工作开展情况

    《计划》自2019年9月实施以来,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计划》各项任务落实情况,专题交办督办推进落实过程中的难点问题。2020年4月17日、10月28日,第52次、61次市政府常务会专题听取《计划》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后,各县区、板块以及市相关部门能够按照会议要求,对照任务清单,倒逼责任落实,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市消防救救援支队每季度调度研判,跟踪推动工作任务推进落实,各项工作成效明显。

    二、下步工作建议

    (一)坚持任务导向,直面解决问题。

    (二)捆绑压实责任,发力落实任务。

    (三)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督查检查。

    市长方伟:于[2021-2-5 11:34]说:

    下面,就做好行动计划推进工作,再提几点意见:

    一要坚持底线思维,高标准推进任务落实。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要坚持系统思维,全覆盖推进任务落实。各县区、板块按照全覆盖与错位互补的原则,全力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地落实,确保这项守底线、防风险、保平安的重要基础性、保障性工作真正抓好抓实。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消防基础设施建设。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分解责任、明确目标,强化工作落实。市消防支队要做好跟踪指导,按照工作序时进度,定期调度全市各地落实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1-2-5 11:39]说:

    下面,进行第九个议题,请市科技局郑刚同志汇报全市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推进有关情况。

    市科技局:于[2021-2-5 11:40]说:

    一、推进落实总体情况

    (一)积极汇报对接,2020年度省市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年度目标任务;承担的5项省高质量发展共性考核指标,据目前了解情况,4项指标排名实现进位,1项指标与上年持平,取得历史性突破。

    (二)精准施策,助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实施科技服务产业提升计划,推动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研究制订新引建科研平台、新招引科技类企业(项目)、新增产学研合作成果三个考核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园区研发平台建设工作方案》。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重点打造新材料产业“6个1”生态体系,即制定1个产业发展规划,建立1个功能园区,组建1个投资平台,设立1支发展基金,成立1个专业性服务机构,召开1次产业发展大会,引导我市新材料产业融入省优势产业链发展布局。

    (三)围绕重点,部署科创载体建设考核制度体系。梳理“十四五”期间各县区优势产业链研发平台、孵化载体建设计划,起草《连云港市重大研发平台建设实施意见》,加大科创载体建设推进力度。同步制订《连云港市新型研发机构认定和绩效评价管理办法(试行)》《连云港市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科创载体绩效管理。

    二、下一步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任务。重点推进产业科创载体招引建设,加强科创载体认定与绩效管理,推行科技型企业积分制等,出台相关实施意见、扶持政策和管理办法。二是建立科技指标通报及考核激励机制。研究确定考核方案和县区年度目标任务,形成常态化工作推进与通报、考核机制。三是着力推进新材料产业发展。根据实际进展完善新材料技术大会工作方案,全力做好设立新材料产业基金、编制新材料产业规划、发布产业园区规划及产业政策等工作。

    四、对策建议

    一是加大保障力度。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

    三是加大协同力度。

    市长方伟:于[2021-2-5 11:53]说:

    刚才市科技局汇报了全市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推进有关情况。就相关工作的落实,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创新载体建设。要高度重视,建好科技创新平台,为科技型企业和项目提供有力支撑。

    二要统筹谋划重大科研平台建设。市科技局要积极对接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争取更多重大项目合作。

    三要进一步完善推进保障机制。市科技局要加快完善考核细则,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细化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市考核办要将相关科技指标纳入考核,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并取得成效。

    市长方伟:于[2021-2-5 12:07]说:

    下面,进行第十个议题,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汇报《连云港市耕地破坏鉴定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1-2-5 12:08]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连云港市耕地破坏鉴定暂行办法(审议稿)》(以下简称《办法》)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编制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耕地保护。近年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耕地保护的政策措施,但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进行非农建设造成耕地种植条件被破坏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2020年5月29日,司法部发布司法行政行业标准《耕地和林地破坏司法鉴定技术规范》,但目前国家、江苏省和我市没有对耕地破坏鉴定工作的程序、方法和步骤作出具体规定。为提高耕地破坏鉴定结论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有效衔接,切实保护耕地,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政府2020年度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的通知》要求,市资源局牵头起草了《办法》。

    二、主要内容及特点

    (一)主要内容。《办法》共十六条,主要从耕地破坏鉴定的法律依据、适用范围、鉴定机构和专家库设置、鉴定条件、鉴定程序等内容依法进行规范,体现了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

    1.明确耕地破坏鉴定机构。市资源局负责组织实施耕地破坏鉴定工作,农业农村、生态环境、水利等有关部门按照职责共同做好耕地破坏鉴定工作。由市资源局负责组建耕地破坏鉴定专家库,专家库由具备土地、农业、水利、生态环境、规划、测绘、法律等方面专业知识,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者同等专业水平的人员组成,人数不少于十五人。

    2.规范耕地破坏的鉴定程序。本《办法》就如何申请、受理、组成专家组进行现场勘查出具《鉴定意见书》,根据鉴定意见出具《耕地破坏鉴定报告》等各程序环节的要求进行了规范。

    3.明确申请耕地破坏鉴定所需提供的材料。

    (二)主要特点。一是采用列举加概括的方式规定了耕地种植条件遭严重毁坏的典型情形,以便应对实践中日益多样化、复杂化的耕地破坏活动。二是结合本市工作实际,明确引入专家或专业机构参与耕地破坏鉴定工作,避免了自然资源和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问题。三是对耕地破坏鉴定的范围、工作内容、工作程序等做了规范,使鉴定工作有量和度的标准,为行政执法机关或司法机关依法高效打击非法占用及破坏耕地行为、依法裁判提供了重要依据。

    市长方伟:于[2021-2-5 12:15]说:

    市资源局汇报了《耕地破坏鉴定暂行办法》的编制情况,大家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在这里,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我市制定出台《办法》,是大力加强耕地保护法制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对遏制破坏耕地的势头具有重要意义。

    二要严守耕地红线。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严格耕地保护的极端重要性,强化监督管理,严肃查处、严厉打击违法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三要强化统筹配合。市资源局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市各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沟通、积极配合,依法加大对破坏耕地行为的刑事追究力度。

    市长方伟:于[2021-2-5 12:20]说:

    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徐敦虎
副市长 徐家保 魏爱春
副市长 黄万荣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副市长 高美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