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五届政府第13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功能板块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2年 09月 29日 08:30
  • 内容简介:

    深入贯彻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部署落实相关工作,研究推进“综合查一次”制度、电水气讯联合报装、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等工作。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8: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进行第一个议题,贯彻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安排落实相关工作。

    市发改委:于[2022-9-29 8:31]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市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作简要汇报。

    一、当前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主要指标增势良好。

    (二)工业经济产销两旺。

    (三)有效投入加力提效。

    (四)财政金融持续向好。

    (五)重点领域保持稳定。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分析。

    二是持续推动政策效应显现。

    三是发挥好投资关键性作用。

    四是全力激发市场消费潜力。

    五是强化民生商品保供稳价。

    六是认真做好迎峰度冬准备。

    市防控办:于[2022-9-29 8:36]说:

    汇报近期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于[2022-9-29 8:38]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

    二、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一)重点关注发展矛盾风险的关键期。

    (二)重点关注行业领域风险的多发期。

    (三)重点关注灾害事故风险的易发期。

    三、近期重点工作部署

    (一)严防严管,保持高压推进态势。

    (二)盯紧盯牢,坚决防范重大风险。

    (三)联防联控,全面做好应急准备。

    市信访局:于[2022-9-29 8:43]说:

    汇报全市信访工作情况。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022-9-29 8:48]说: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

    (二)稳妥处置重点领域风险。

    (三)切实防范涉众风险事件。

    (四)坚持在发展中化解风险。

    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

    (一)全力维护党的二十大前后金融稳定。

    (二)稳慎推进金融机构改革发展。

    (三)严防严控非法金融活动反弹。

    (四)积极化解压降债务风险。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00]说: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省政府工作部署要求,坚决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坚定发展信心,主动扛起责任,奋力争先进位,力争实现最好结果,为全省“勇挑大梁”多作贡献。

    一要更加务实高效抓好经济运行。

    二要更加科学精准筑牢疫情防线。

    三要更加扎实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02]说:

    下面,进行第二个议题,请市商务局汇报前三季度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

    市商务局:于[2022-9-29 9:02]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统筹调度,招商氛围日益浓厚。

    (二)落实务实举措,精准招商快速推进。

    (三)坚持项目为王,招商成果不断显现。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招商形势严峻。

    (二)招商力量薄弱。

    (三)项目质量不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制定一个精准招商意见。

    (二)建立四项项目推进机制。

    (三)设立十家驻点招商机构。

    (四)举办百场精准招商活动。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16]说:

    全市抓招商氛围越来越浓、推进力度越来越大。看到成效的同时,更要看到差距,聚焦问题不足,靶向发力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更大突破。

    一是重视程度要再提高。

    二是精准招商要再加强。

    三是要素保障要再强化。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18]说:

    下面,进行第三个议题,请市政务办汇报《连云港市全面推进“综合一次查”制度的指导意见》。

    市政务办:于[2022-9-29 9:20]说:

    根据市领导指示,为进一步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深化跨部门综合监管探索实践,规范涉企检查,着力解决多头监管和重复检查等问题,市政务办草拟了《连云港市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的指导意见》(简称《意见》)。

    一、起草过程

    围绕规范涉企执法检查工作需要,组织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国家、省相关文件,联系相关责任部门会商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文件的思路、举措,总结、借鉴其他省市先进工作经验。9月21日赴省政务办汇报学习,谋划、制定我市“综合查一次”制度文件。9月24日以政府办名义征求各单位意见,在综合各单位意见,完成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基础上形成此汇报稿。

    二、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

    《意见》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5个部分,明确了“年内先试点、两年全覆盖、长期显成效”的目标路径;在主要任务方面,从“编制‘综合查一次’检查场景清单、完善‘综合查一次’检查基础资源库、派发‘综合查一次’检查任务、规范实施‘综合查一次’检查、加强监督评价”的全链条出发,逐项明确关键要素;在保障措施方面,细化了主要部门责任分工、规划了基层执法“战区制”工作模式、明确了市县乡三级联动范式、规范了风险控制的总体原则、完善了配套保障制度。

    建议我市《连云港市全面推行“综合查一次”制度的指导意见(试行)》(审议稿)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并纳入连云港市“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若干政策措施。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36]说:

    《连云港市全面推进“综合查一次”制度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请市政务办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改善营商环境。

    二要以兴利于民的情怀提升政府监管效能。

    三要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健全长效管理机制。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38]说:

    下面,进行第四个议题,请市市场监管局汇报《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于[2022-9-29 9:39]说:

    一、文件制定背景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62号)以及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9〕41号)对深入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为深入贯彻落实好两个文件的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起草《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文件制定过程

    市市场局于2022年6月启动《实施方案》起草工作,在认真研究相关文件精神基础上,结合我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际,2022年8月形成初稿。9月,向各县区政府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对7条合理意见进行吸纳,修改完善后形成了《实施方案(送审稿)》。

    三、文件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三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二)主要任务。包含理顺市场监管执法层级、明晰市场监管执法职责、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创新市场监管执法方式、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保障等五个方面共十三条。

    (三)组织实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统筹协调、加强纪律约束等方面明确了保障措施,就各地《实施方案》的细化实施、人财物保障、改革纪律执行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四、文件主要特色

    (一)明确功能板块执法形式。

    (二)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营商环境建设攻坚年的决策部署相结合。

    建议此文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55]说:

    《关于深化全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本次会议原则通过,下一步按程序提交市委深改委会议审议。

    一要深刻领会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全面依法行政、人民利益至上、执法重心下沉”原则,高效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二要构建完善三项体系。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实施方案》,健全以县(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为主的综合行政执法体制,不断完善统一规范、权责明确、公正高效、法治保障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

    三要保障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细化措施。市场监管部门要牵头落实执行好各项改革工作。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具体问题。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9:57]说:

    下面,进行第五个议题,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用地管理构建闲置低效用地预防和处置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意见(试行)》有关情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2-9-29 9:57]说:

    《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用地管理构建闲置低效用地预防和处置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的汇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破解产业用地供给与存量土地低效利用的矛盾,结合连云港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产业项目用地管理构建闲置低效用地预防和处置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长效机制》),为我市闲置低效用地预防和处置提供政策依据。

    二、起草过程

    在我市“土地双清”工作基础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长效机制》,书面征求了各县区、功能板块,以及市中级人民法院、发改、工信、司法、商务等12家市级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并根据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司法局反馈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长效机制》分为四个方面,共15条工作措施。

    (一)做实产业用地供应前期工作。

    (二)加大建设用地批后监管力度。

    (三)实行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工作常态化。

    (四)建立健全预防和处置长效机制。

    四、特色做法

    (一)强化产业项目用地抵押监管。

    (二)实行闲置土地智慧监管。

    建议《长效机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审议稿)》起草情况汇报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加快形成“以亩产论英雄”的用地导向,有力推进城市更新,切实提高土地资源配置效率和产出效益,结合连云港实际,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关于深入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引导土地从“增量扩张”向“存量挖潜”转变,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土地要素支撑。

    二、起草过程

    通过认真研究国家、省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相关政策文件,借鉴吸收省内兄弟城市的做法经验,结合连云港实际,完成《实施意见》起草工作。《实施意见》书面征求了各县(区)、功能板块和市发改委、工信局、司法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文广旅局、应急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意见,并根据市发改委、司法局、文广旅局反馈的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

    三、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分为五个方面,明确了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范围模式、工作程序、用地政策、激励措施、保障机制等。

    (一)范围模式。

    (二)工作程序。

    (三)用地政策。

    (四)激励措施。

    (五)保障机制。

    四、特色做法

    (一)妥善处理历史遗留建设用地问题。

    (二)加大租赁住房建设支持力度。

    建议《实施意见》(审议稿)》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0:07]说: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汇报了产业项目用地管理和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两个文件有关情况。本次会议原则通过,会后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进一步修改完善,尽快印发实施。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认识开展这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相关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集约高效的用地保障。

    二要抓好重点工作。一是全面摸排底数。二是加大处置力度。三是形成长效机制。

    三要强化组织统筹。各地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调配合,充分履行职能职责,合力推动有限土地资源向优质土地资本转变。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0:09]说:

    下面,进行第六个议题,请市工信局汇报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乡镇工业集中区推进工作和《关于乡镇工业集中区提升发展监测激励暂行办法》有关情况。

    市工信局:于[2022-9-29 10:11]说:

    一、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4个、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3家、省级小巨人企业18家、省级专精特新产品8个、市级小巨人企业119个、市级专精特新产品64个。其中,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苏北第二;国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占规上比重苏北第一。

    (一)加强政策引领。

    (二)设计成长路径。

    (三)强化要素保障。

    (四)构建服务生态。

    二、乡镇工业集中区推进情况

    全市共有59个乡镇共有40个建有工业集中区(含扶贫产业园),分别是东海县8个,灌云县11个,灌南县7个,赣榆区10个,海州区4个。去年8月,我市出台《关于促进乡镇工业集中区提升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提升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具体举措。

    (一)完善规划体系。

    (二)加强基础配套。

    (三)优化资源配置。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0:33]说:

    针对我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始终坚持育种扶苗。

    二要建立系统培育机制。

    三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关于乡镇工业集中区提升发展监测激励暂行办法》。会后进一步修改完善并按程序印发实施。

    一要强规划锚定特色产业。

    二要强配套推动集约高效发展。

    三要强监测优化工作质效。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0:35]说:

    下面,进行第七个议题,请市医保局汇报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情况。

    市医疗保障局:于[2022-9-29 10:35]说:

    一、背景情况

    市政府办公室每年出台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的通知,对全市城乡居医保下一年度参保缴费工作进行部署。为做好明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根据《江苏省医疗保障局江苏省财政厅国家税务总局江苏省税务局转发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做好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苏医保发〔2022〕53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市政府关于印发连云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的通知》(连政发〔2017〕110号)精神,我市医保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关于做好2023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二、《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参保对象。

    (二)缴费标准。

    (三)缴费方式。

    (四)时间要求。

    (五)参保登记。

    (六)基金管理。

    (七)配套工作。

    (八)工作保障。

    建议此文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0:43]说:

    市医保局汇报了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情况,会议原则通过,相关文件会后按程序印发实施。城乡居民医保筹资,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是一项涉及民生的重要工作,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确保相关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压实各方责任。

    二要优化经办流程。

    三要加强宣传引导。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0:45]说:

    下面,进行第八个议题,请市发改委汇报《连云港市区电力接入工程政企共担及建设费用实施方案》《连云港市电水气讯联合报装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于[2022-9-29 10:45]说:

    一、起草过程

    8月26日,市政府召开营商环境指标获得电力工作会议,按照会议要求,市发改委牵头会同市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成立了文件起草组,深入学习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全面了解掌握省内各城市相关工作情况。在此基础上,充分考虑我市实际,完成了初稿撰写工作。初稿形成后,市发改委分别征求了市财政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以及供电公司等14家单位部门的意见建议,共收到意见建议24条,并与相关单位部门逐一研究磋商、完善修改,形成了提交本次会议的审议稿。

    二、《连云港市区电力接入工程政企共担及建设费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7个部分:

    第一,实施方案适用范围。

    第二,工作原则。

    第三,资金来源。

    第四,资金拨付及实施流程。

    此外,实施方案还对建设标准、工作职责、工作要求等三部分内容予以明确。

    三、《连云港市电水气讯联合报装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为4个部分:

    第一,实施方案适用范围。

    第二,工作原则。

    第三,主要措施。

    (一)明确业务类型

    (二)规范办理流程

    (三)公布办理时限

    第四,保障措施。主要包括职责分工、配套制度、优化线下窗口、规范服务收费、强化工作落实等内容。

    建议上述两个文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1:03]说:

    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公共事业,始终是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直接关系社会公众利益和人民群众生活质量。

    一要紧盯重点环节。

    二要持续优化服务。

    三要强化督查推进。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1:06]说:

    下面,进行第九个议题,请市发改委汇报《关于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

    市发展改革委:于[2022-9-29 11:07]说: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亚欧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和中哈合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加快打造横贯欧亚、便捷高效的陆海多式联运“大动脉”的要求,进一步推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提档升级,打造“一带一路”国际物流经贸合作示范平台,市政府决定由市发改委牵头起草《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二、总体考虑

    (一)扛起政治使命。

    (二)坚持问题导向。

    (三)注重联动发展。

    三、基本内容

    《意见》共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

    第二部分是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是重点举措。从四个方面提出13条支持政策举措

    第一方面,优质打造标志性工程,包括支持中哈连云港合作基地提质升级;完善上合(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枢纽功能;提高中欧班列发运水平。

    第二方面,建设畅通便捷的国际大通道,包括强化东向出海通道建设;加强铁路通道建设;打造海河、海公联运品牌。

    第三方面,提升货物集聚能力,包括强化上合物流园与港口联动发展;培育壮大物流企业;共享高品质口岸服务;扩大进口消费。

    第四方面,扩大对外合作,包括重点加强对哈合作;加大经贸合作力度;建设服务亚欧文明交融的交流平台。

    第四部分是保障措施。

    建议此文件以市政府名义印发。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1:20]说:

    《关于支持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发展的意见》会议原则通过,请市发改委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

    一要强化使命担当。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是我市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最核心的项目。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举措,推动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和上合组织(连云港)国际物流园提档升级。

    二要扩大合作成效。要加强与哈萨克斯坦等上合组织国家合作,推动“两基地”提档升级。要深化与哈国官方、企业和民间合作,继续在中哈合作中探索路径、打造样板、走在前列,为中哈合作“再上一层楼”作出积极贡献。

    三要全力抓好落实。各部门之间要密切配合,定期汇总解决“两基地”遇到的困难,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向上争取,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级层面在资金、政策上给予“两基地”更大力度支持。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1:22]说:

    下面,进行第十个议题,请市住建局汇报《连云港市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于[2022-9-29 11:22]说: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苏政传发〔2021〕40号)文件精神,规范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建设行为,构建“投资、建设、监管、使用”四权分离、权责明确、科学规范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府投资工程集中建设管理,亟需制定《连云港市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

    二、起草过程

    (一)深入研究,编制起草。

    (二)征求意见,多方沟通。

    (三)修改完善,报请出台。

    三、主要内容

    《办法》共五章三十三条,分总则、职责和分工、项目实施管理、监督管理、附则共五部分内容,其主要内容是:

    (一)办法明确了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建设的定义,集中建设项目范围,政府投资资金的渠道,管理运行的组织架构。

    (二)(二)办法明确了政府投资工程项目集中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建设主管部门、相关部门、项目使用单位、项目实施单位等各方的工作内容和职责。

    (三)办法规范了集中建设项目实施管理过程的程序要求;对项目批复立项,组织实施方式,投资总额管控,工程安全、工期、质量监管,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的各环节具体操作进行了规范。

    (四)办法建立了履约评价体系、内控管理制度、廉政风险监督制度;对参建单位在工程质量、安全、工期、造价控制方面进行履约评价;加强在决策规则、招投标管理、材料设备采购、施工现场管理、签证变更管理、工程款支付、财务管理等关键环节的内控管理和防范腐败风险。

    建议此文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1:33]说:

    《连云港市市级政府投资非盈利性工程建设项目集中建设管理办法》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请市住建局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印发实施。

    一要提高站位快速推进。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市、县区板块要同步加快推进,尽快成立、明确集中建设单位,确保项目快速落地。

    二要密切协作凝聚合力。市住建部局负责这项工作的总牵头,市政务办负责协调行政审批方面的工作,市发改委负责项目审批方面的工作,市财政局负责资金拨付、监管工作,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用地审批、产权登记工作。

    三要切实做到“两个确保”。第一个确保是控制投资,提高财政资金投资效益,确保不超概算。第二个确保是规范运作,确保不发生违法违纪行为。

    市长邢正军:于[2022-9-29 11:35]说:

    今天的会议到此结束,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邢正军
副市长 赵云燕
副市长 高圣华 宋波
副市长 陈红淦 朱兴波
副市长 张家炯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