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68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民代表列席
  • 会议时间:2021年 03月 31日 08:30
  • 内容简介:

    听取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民爆物品安全生产、地质灾害专项整治工作等情况汇报,审议《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1-3-31 8:30]说:

    现在开会。

    请市应急局贺波同志汇报一季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以及《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有关情况。

    市应急局:于[2021-3-31 8:32]说:

    一、起草背景

    为全力配合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进一步推动我市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向纵深发展并取得扎实成效,市安委办认真起草了我市《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正文部分明确了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时序安排、协调保障机构和有关要求。总体要求是按照国务院安委会专项整治指导组工作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系统性风险、货车严重超限超载、跨省非法运输等突出问题探索形成一批经验做法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压降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重点工作主要为“3+5+3”即“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和安全生产基层基础”等3个方面突出问题化工行业、涉爆粉尘、道路交通和公路水路运输、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建筑施工和燃气等5个重点行业24项具体工作任务以及消防、特种设备、危废处置3个领域12项工作任务;时序安排主要分3个阶段与国、省部署安排一致分为转段衔接阶段(2月至3月)、重点帮助指导阶段(7月至8月)、巩固提升阶段(11月至12月);协调保障机构原则上与省级层面保持一致对应成立化工行业协调保障组、涉爆粉尘协调保障组、道路交通和公路水路运输协调保障组、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协调保障组、建筑施工和燃气协调保障组等5个市协调保障组;有关要求主要包括“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联动、做好服务保障、严守工作纪律”等4个方面内容。

    《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附件部分以“三个清单”方式明确了“3+5+3”共39项工作任务的工作举措、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3-31 8:39]说:

    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抓好现阶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确保不发生有较大影响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清明将至各相关单位、部门要抓好森林防火管控工作理顺安全生产相关文件的各项规定任务,对照梳理国家、省委省政府下发文件清单中所列的任务做好所在条线板块的安全生产防范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1-3-31 8:46]说:

    一要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这个《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对照《关于全面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开展深化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市安委办要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各县区、市各有关部门按照方案中明确的工作任务、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做好工作落实。

    二要认真做好重点时段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确保春季特别是清明、五一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防控得力安全平稳。

    三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各项重点任务。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序时要求完成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镇街安全管控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1-3-31 9:03]说:

    请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汇报《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3-31 9:03]说:

    一、起草背景

    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均对做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出明确要求。我们结合全市工作实际起草了《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对我市做好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行具体部署和要求。

    二、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总体架构与省文件保持一致包括6大部分、23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分为指导思想、帮促对象、帮促思路和帮促目标4个方面。按照“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在涉农县区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巩固拓展脱贫致富奔小康成果。

    第二部分加快构建农村低收入人口增收长效机制。一是对农村低收入人口进行动态监测。二是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三是激励有劳动能力的农村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四是加强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和监督。五是强化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

    第三部分加快构建适应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一是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实施“四个一”工程即壮大合作社或家庭农场规模提升“一村一品”质量规范“一镇一园”管理打造“一县一集群”产业。二是促进乡村人才振兴。完善和优化乡村教育、卫生、产业人才队伍。三是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持续开展新民风活动挖掘乡村传统文化培育庭院文化不断丰富社区文化实现文化振兴。四是促进乡村生态振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完善村庄垃圾清运体系实现生态振兴。五是促进乡村组织振兴。加强村级党组织自身建设发展新党员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现组织振兴。

    第四部分统筹推进其他重点帮促任务落实。一是以县域为重点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二是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三是启动乡村振兴样板村建设。

    第五部分加强政策支持。一是加强财政政策支持。保留并调整优化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聚焦支持欠发达地区。二是加强金融服务支持。三是加强土地政策支持。

    第六部分全面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一是强化领导机制。二是强化工作体系。三是强化考核体系。

    三、与省里文件区别

    一是明确市级帮促对象。二是量化年度工作目标。三是完善帮扶资产管理。四是完善产业振兴举措。五是启动样板村建设。

    市长方伟:于[2021-3-31 9:10]说:

    市农业农村局对我市《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作了说明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提交市委常委会审议。就抓好当前乡村振兴工作我再强调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各地各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继续发扬“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保持各项政策总体稳定推动工作重心逐步向乡村振兴转移。

    二要主动作为做到提前谋划到位。市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精神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提前谋划各自领域具体的工作方案要做好返贫风险评估和动态监测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现象。

    三要加强衔接做到工作落实到位。中央提出设立5年过渡期。各地各部门要对照工作要求抓好脱贫攻坚过渡期各项政策落实确保政策衔接、机制衔接、制度衔接、责任衔接。

    市长方伟:于[2021-3-31 9:23]说:

    请市科技局许东方同志汇报《连云港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情况。

    市科技局:于[2021-3-31 9:24]说:

    一、起草背景

    为了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关于“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关于“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的战略部署更好地发挥重大创新平台在支撑我市产业发展中的引领、支撑、聚焦、带动作用为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提供有力支撑,在市发改、工信、财政等相关部门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下市科技局牵头起草了《连云港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本方案共七条对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的重要意义、建设思路和工作目标、平台分类、组织保障、管理分工、认定程序和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了表述。

    (一)工作目标

    “十四五”末全市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新型研发机构、专业研究所、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80个重大产业创新平台。

    (二)认定程序

    1.发布年度重点任务。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或办公室印发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和认定标准、材料要求等。

    2.单位申报。申报单位提出申请向县区政府或功能板块管委会提供相关材料。

    3.审核推荐。县区及功能板块对辖区内申请产业创新平台的单位进行材料真实性审核出具审查意见推荐至市相关部门。

    4.综合评价。市相关部门组织专家或委托有关单位进行材料审查和现场考核提交评价意见。

    5.批准发布。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市相关部门统一评价结果研究后进行公示对公示无异议的申报单位报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列入《连云港市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库》。

    (三)政策支持

    1.市及各县区、功能板块对产业创新平台建设运营、持续建设发展给予资金支持。对于新建的产业创新平台政府可以采取拨款资助和股权投资结合模式并探索使用“拨改投”“拨改基”“拨改贷”等政策工具按照其投资额分阶段给予建设、运行经费支持。

    2.引导产业创新平台布局建设。各县区、功能板块根据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对应布局一批产业创新平台。

    市科技局:于[2021-3-31 9:29]说:

    《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明确坚持创新引领,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根本路径的基本原则。提出创新能力、发展质量、经济贡献等三个方面的发展目标。

    (二)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移转化,完善技术创新服务体系。

    (三)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科技企业梯度培育机制,完善中小企业孵化育成体系。

    (四)培育壮大现代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特色主导产业,积极布局前瞻性产业,扩大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优先在高新区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攻关与成果转化项目、重大应用场景应用示范工程等标志性、引领性项目。

    (五)全面深化开放协同创新。加快融入全球创新体系,促进区域协同创新发展。

    (六)提高创新资源配置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授权事项清单制度,完善土地利用政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七)强化组织管理。

    市长方伟:于[2021-3-31 9:37]说:

    今天会议原则通过《连云港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我再提几点意见。

    一要高度重视创新载体建设。各县区、板块要结合本区域“十四五”期间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发展实际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质量产业创新平台。高新区要按照《连云港市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竞争力发挥好创新驱动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二要进一步提升高新区承载能力。要增强现有高新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环境要不断提升增量更好引领带动地方高质量发展。要衔接好国家和省相关指标体系建立动态长效管理机制。

    三要做好产业创新平台设计建设。各县区、板块要抓紧制定本区域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实施意见对接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和科研团队统筹谋划本区域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市发改、科技、工信等相关部门要加强指导积极引导全社会关注创新平台建设形成支持创新的浓厚氛围。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04]说:

    请市农业农村局毛太乐同志、市工信局董作村同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孔令泰同志分别汇报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民爆物品安全生产、地质灾害专项整治工作有关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于[2021-3-31 10:04]说:

    一、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健全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提升农业机械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全市未发生较大以上农业机械安全事故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是狠抓农业机械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开展农业机械安全生产“三查三落实”行动全市共排查农机合作社、粮食烘干场所及报废回收企业等810家排查一般隐患537起下发整改通知书273份。经回头看抽查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建立健全农业机械安全监管网络。明确市、县、镇、村四级监管职责完善“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初步建成农机安全生产监管网络提升了农机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和风险管控水平。

    三是着力提升农业机械本质安全水平。落实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和农机政策性保险等惠农政策建立农机报废更新网点17个。累计注销拖拉机12648台在册拖拉机数量明显减少农机管理工作日趋规范违法行为显著减少。

    四是积极开展“变拖”专项整治。按照省第七督导组及省厅要求对达到报废年限或逾期未检的“变拖”严格按管理规范予以注销。联合公安、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出台《连云港市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发布《关于调整拖拉机通行管理措施的通告》加大“变拖”查处力度全市道路禁止“变拖”通行。经市政府同意市级财政落实补偿资金63.5万元对未达报废年限而提前报废的“变拖”给予资金补偿。截至2020年11月份全市在册变拖已全部“清零”。

    二、存在问题

    农机安全监管呈现量大面广、点多线长、监管队伍力量弱的不平衡发展状态。拖拉机、联合收割机年检率不高农机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全面深化“平安农机”创建。

    二是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三是持续强化牌证管理。

    市工信局:于[2021-3-31 10:08]说: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民爆物品行业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和管理体系。实现行业监管和属地监管无缝对接层层落实责任形成了完整、规范、有效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配套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二、加强排查整治。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 “五落实”。共组织检查企业10次督导县区2次开展应急演练2次共排查出安全隐患16项全部整改到位。

    三、突出系统防控。在民爆行业全面建立重大危险作业现场视频监控系统实现现场管理和市级监管两级同步有效防范了安全风险。

    四、引导企业退出。加快推动销量小、效益低、安全投入缺乏保障的企业退出民爆行业,民爆行业重大危险源有效减少。

    五、开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春风行动”进一步落实落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下一步我局将以长效管理为基础以转型退出为导向制定两步走方案着力推动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实行长效管理。从行业监管层面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常态化检查。从属地管理层面与当地乡镇建立联合会商、联合检查机制。从企业主体层面严格落实风险自查、风险标识、分级管控措施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实行闭环管理按期整改到位。

    二、加强精细管控。人防方面严格按照规定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筑牢安全意识关口。技防方面提高市级在线视频监控应用效率。物防方面设置更新明显标识和警示标语防范突发事件。

    三、加快企业退出。指导赣榆区工信部门做好退出方案制定和落实彻底关闭危险源点。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于[2021-3-31 10:12]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全市地质灾害专项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协调推进进一步加强地质灾害风险防范专项整治工作组织体系。

    (二)深入排查摸清隐患情况。对全市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建立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档案,全面掌握地质灾害隐患动态变化情况。

    (三)完善制度健全防灾体系。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完善气象预警、应急值守、巡查检查、灾情速报、领导分片包干等各项制度。

    (四)分类施策确保取得实效。对现有地灾点中受威胁居民能搬迁安置的尽快搬迁从根本上消除隐患。

    (五)创新管理提高防灾能力。积极组织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群测群防人员等参加防灾知识、技能培训提高专业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存在问题

    (一)防治环境复杂。

    (二)防治任务较重。

    (三)监测预警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地灾监测预警网络。进一步健全地质灾害专业监测网络做到早预测、早预防。

    (二)时刻做好应急避险准备。坚决克服松懈心理和麻痹思想充分做好临灾避险准备。

    (三)源头控制人为诱发新增隐患。从根源着手控制增量、减少存量。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3-31 10:17]说:

    连云港原生地质灾害较多各县区、各相关部门在监控管理上要加强特别是农村地区要重点监控。对一些现有的经过治理的隐患各相关责任部门要注意监管同时应注意防范汛期对地质灾害隐患造成的影响。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26]说:

    农机安全方面:随着近年来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不断提高农机安全生产问题也随之渐渐凸显。

    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抓好责任落实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推动各生产和经营主体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加快推进农机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明确网格服务管理事项清单。要严格监管执法。农业农村、公安等部门要协调联动、联防联治严厉查处无牌无证、假牌假证、违法载人、超速超载、擅闯禁区等违法违规行为认真做好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的登记、牌证核发与安全技术检验等工作全面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政策激励引导用好农机补贴相关政策鼓励老旧农机报废淘汰引导农民购置安全环保农机具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民爆物品安全生产方面:一要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认真贯彻《江苏省民爆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把牢民爆物品的销售、存储、运输、使用和装卸等关键环节的安全监管。二要突出重点强化工作举措。重点加强对雷管库、炸药库、特种运输车辆以及驾驶员资格证的检查力度切实将事故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三要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针对民爆行业在存储、运输、使用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特点组织开展相应的应急演练活动不断提高科学施救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能力。

    地质灾害防治方面: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严格落实各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地质灾害防治整治。要做好顶层设计。组织编制好“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年度计划和应急预案加强风险源头管控与综合治理。对所有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的人员居住地和活动场所进行拉网式排查核查尤其是要对学校及周边、医院及周边、旅游景区、人员生活区、工程建设区、交通干线、河道及水库周边等区域进行重点排查。

    要做好监测预警要加大对险情程度高、稳定性差的重大隐患点的监测频率和密度落实责任人和监测人制度。要抓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建设。要对地灾治理项目进行专项清理对已经完工的项目要尽快组织竣工验收;对已经开工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对尚未开工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开工。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35]说:

    请市生态环境局唐光普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市区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有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3-31 10:35]说:

    一、编制依据

    为加强城市噪声污染防治工作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调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和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声环境功能区划分管理工作的通知》(环办大气函〔2017〕1709号)要求我局组织对《连云港市市区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进行了修订。

    二、主要内容

    (一)规定概况

    《规定》包括6章分别为区划的主要依据、区划的主要原则、区划的范围与层次、区划执行标准、中心城区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结果、市区中心城区外区域及其它特殊规定。

    (二)主要修订情况

    1区划范围调整情况

    本次区划范围以《连云港市城市总体规划》为依据,分为城市规划区、中心城区两个层次。

    连云港市城市规划区:连云港市市区陆域行政范围及机场控制区总面积3024平方公里。

    中心城区:东至黄海北至赣榆港区(不含柘汪、海头两镇)西至沈海高速-长深高速-蔷薇河沿线南至善后河-烧香河一带约1137平方公里。

    2区划调整情况

    本次《规定》修订将赣榆区及机场控制区一并纳入具体区划面积由原来的1644平方公里增加到3024平方公里增加了83.9%。由于用地规划的调整和用地现状的变化部分区域声环境功能区划进行了如下调整:

    (1)海州经济开发区、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心区、江宁工业城、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扩区)、临港产业区、出口加工区、碱渣池、墟沟污水厂所在区域为规划的工业区本次区划中由2类区调整为3类区。

    (2)连云新城及周边区域、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临港产业区中的居住区为规划的居住、商业混合区本次区划中由1类区调整为2类区。

    (3)碱厂南部区域为规划的居住、商业混合区本次区划中由3类区调整为2类区。

    本次连云港市中心城区声环境功能区划分总体情况为:区划总面积为1137平方公里;无0类区;1类区4个单元面积335.12平方公里;2类区5个单元面积373.84平方公里;3类区15个单元面积428.04平方公里;4类区铁路及轨道交通、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道路主次干道、内河航道共计98条。1类区比例占29.5%;2类区比例占32.9%;3类区比例占37.6%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3-31 10:37]说:

    各县区要按规划进行管控对出现的矛盾要提前用规划进行引导。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38]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按规定程序印发。下面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要认识做好声环境功能区划分工作的重要性。声环境功能区是加强环境噪声污染防治、强化噪声源监督管理和环境执法、改善声环境质量的重要依据和手段。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我市市区范围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而现行2012年发布实施的《市区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已不能满足城市环境管理需求亟需调整。各相关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维护区划工作的严肃性有效控制环境噪声污染程度和范围。

    二要稳步提升区域声环境质量。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以声环境功能区划分规定为契机和依据积极保护我市市域的声环境控制噪声污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要进一步完善噪声污染防治体制机制加大交通、施工、工业、社会生活等领域噪声污染防治力度推动我市声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三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要广泛宣传修订后的《连云港市市区声环境质量功能区划分规定》进一步增强群众守法意识自觉维护社会环境。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39]说:

    请市住建局王友君同志汇报《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的有关情况。

    市住建局:于[2021-3-31 10:40]说:

    现将《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起草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起草背景

    2020年8月25日我市成功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目前正积极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全面落实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任务要求市住建局组织编制《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审议稿)。

    二、主要内容

    《办法》共分为八章四十二条主要的内容有: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必要性。一是加强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组织机构建设明确了政府及部门职责;二是确立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名录制度;三是明确了保护规划的编制要求。

    (二)关于保护范围内建设活动的要求。《办法》对在历史城区范围内的建设活动提出明确的限制要求同时针对各保护对象的禁止性活动进行明确。

    (三)关于城市整体格局和风貌保护问题。对目前已经确定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内容、历史建筑的确认及其他要素管控提出了总体要求。

    (四)关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措施设定问题。一是明确历史建筑保护的有关要求和保护资金使用方式;二是实施保护名录制度明确保护名录的发布程序和要求同时提出保护标志、保护档案等配套保护措施;三是提出保护责任人制度明确了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历史建筑的保护责任人同时规定了历史建筑保护责任人的有关权利和义务。

    (五)关于历史文化名城监督管理问题。名城申报成功后关键是有效的日常管理措施《办法》除要求名城公布后1年内完成保护规划编制外第六章从资源普查、广告管理、交通秩序等方面作出了全面的规定。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46]说:

    《连云港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办法》本次会议原则通过。接下来要抓好申名任务分解落实。目前我市三条历史文化街分属于海州区和连云区两区政府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发掘街区亮点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特色街区。

    要加快形成文物保护长效机制。各地各部门要保护好申报名城过程中形成的一系列成果对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传统村落等形成长效保护机制。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47]说:

    请市医保局王清华同志汇报我市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费用保障工作有关情况。

    市医保局:于[2021-3-31 10:48]说: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及接种专项资金预算工作

    (二)落实资金筹集及划拨工作

    (三)明确保障范围

    (四)做好费用申请及结算

    (五)建立组织保障机制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继续做好专项资金筹集和上解。

    (二)及时完成疫苗接种费用结算。

    (三)实行信息动态监测。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51]说:

    一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职责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迅速有力落实国家和省、市决策部署将好事办好。

    二要统筹协调合力推进。市医保局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加强沟通、积极配合。

    三要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及时精准解读有关政策密切跟踪舆论动向积极妥善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政策氛围。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0:53]说:

    请市人社局程晓红同志汇报《连云港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的有关情况。

    市人社局:于[2021-3-31 10:54]说: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连云港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的相关情况汇报如下并提请审议:

    连云港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主要包含以下四方面内容:

    (一)工作目标。围绕人社部、省人社厅对做好社会保障卡工作的要求明确了建立共建共享共用的居民服务“一卡通”新格局的工作目标。

    (二)重点任务。根据上级要求和我市实际从人社业务、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及各项公共资金发放、交通出行、文化旅游、就医购药、酒店住宿、机关楼宇、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社区和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确定了社会保障卡工作推进的方向并明确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

    (三)实施步骤。2021年推动重点任务和高频应用先行先试“一卡通”应用目录总体进度不低于50%。2022年大幅提升“一卡通”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一卡通”应用目录总体进度不低于80%。2023年全面完成“一卡通”应用目录推动我市社保卡在长三角地区更多民生领域“一卡通”。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2、明确责任分工健全工作机制。3、强化两级联动统一服务体系。4、加强信息安全有力有序推进。5、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用卡氛围。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1-3-31 11:09]说:

    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在法定范围内对相关功能的整合进行探索确保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拓展业务。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1:24]说:

    《连云港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工程实施方案》今天的会议原则上通过。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为民服务思想。二要细化分解任务有序推进“一卡通”应用。三要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民生实事惠及全民。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1:29]说:

    请市市场监管局王波同志汇报2020年连云港市质量奖评审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于[2021-3-31 11:29]说:

    按照《市政府关于推进质量强市建设的意见》《连云港市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组织开展2020年度连云港市质量奖申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申报情况

    2020年7月8日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连云港市质量奖的函》。2020年7月8日至8月30日各县区组织企业申报连云港市质量奖。共有5家企业申报。

    二、评审程序

    评审按企业申报、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评审、综合评定、社会公示等阶段逐步进行并征求市质量发展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意见建议。

    三、评审情况

    (一)邀请质量专家。此次连云港市质量奖评审邀请3名质量专家组成评审小组。

    (二)严格资料审查。依据质量奖预审表经过相关审查评审专家对5家单位进行资料评审。

    (三)开展现场评审。2020年12月8日至12月11日评审组对3家单位进行现场评审从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经营结果等七个方面形成了综合评价报告。

    四、评审结果

    经过资料评审、现场评审等环节拟建议丰益表面活性材料(连云港)有限公司、江苏三吉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评为2020年度连云港市质量奖候选名单;拟建议连云港远洋流体装卸设备有限公司评为2020年度连云港市质量管理优秀奖候选名单。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1:35]说:

    本次会议原则通过这个议题。一要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二要抬高标杆争先进位。三要夯实基础加强保障。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1:36]说:

    请市司法局张晓红同志汇报《连云港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的有关情况。

    市司法局:于[2021-3-31 11:37]说:

    一、政府立法计划形成过程

    (一)关于政府规章项目

    截至2020年12月我局收到3个单位报送的3条立法项目建议。在综合权衡我市立法需求、立法能力和改革发展需求等因素的基础上初步确定了《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修订)》《连云港市公共消防设施管理办法(修订)》为正式规章立法项目。

    (二)关于地方性法规项目

    立法计划中关于地方性法规项目根据2020年12月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的《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立法计划》确定。

    二、政府立法计划项目立法必要性说明

    1修订《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的主要原因是:为了与新法保持一致同时结合政府规章清理以及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职能和名称调整情况有必要对《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2修订《连云港市公共消防设施管理办法》的主要原因是:开展消防安全有关规章制度清理修订同时结合机构改革后消防安全管理体制变化情况和各部门职能名称调整情况有必要对《连云港市公共消防设施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三、政府立法计划项目时间安排建议

    根据立法程序规定市司法局将参与协调好立法项目起草、调研、征集意见建议、论证等并认真做好合法性审查工作。建议《连云港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4月上旬提交市政府审议;《连云港市石刻保护条例》5月下旬提交市政府审议;《连云港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修订)》6月提交市政府审议;《连云港市公共消防设施管理办法(修订)》8月提交市政府审议。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1:38]说:

    《连云港市人民政府2021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天会议原则通过。一要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二要从严把关立法程序。三要确保完成立法任务。

    市长方伟:于[2021-3-31 11:40]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黄万荣
副市长 魏爱春 高美峰
市政府秘书长 韩尚富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
市民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