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会议直播(全市富民增收大会)
  • 参会人员: 市委、市政府全体负责人,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市委各部委、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驻连部省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17年 04月 10日 09:00
  • 内容简介:

    定于4月10日上午,召开全市富民增收大会,会议将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分析全市富民增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9:00,会议开始。

  • 项雪龙:于[2017-4-10 9:00]说:同志们,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富民增收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部署要求,分析全市富民增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任务,着力推动我市富民增收工作开创新局面。

  • 项雪龙:于[2017-4-10 9:02]说:出席今天会议的有:市委、市政府全体负责同志,市政协主席、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市法院、市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市四套班子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驻连部省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 项雪龙:于[2017-4-10 9:01]说:会议共有三项议程,一是市委杨省世书记讲话,二是3家县区、部门代表表态发言,三是3位创业致富典型代表交流发言。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委杨书记讲话,大家欢迎!

  • 杨省世:于[2017-4-10 9:01]说:同志们,一季度刚刚过去,这三个月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市委全会和市“两会”决策部署,埋头苦干抓发展,全力以赴抢开局,顺利实现了全年工作“首季开门红”。在我们围绕“双过半”、全面展开二季度各项工作时,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这次大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对富民增收工作作出部署,动员全市上下共同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

  • 杨省世:于[2017-4-10 9:05]说:省党代会提出“聚焦富民”,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广泛认同。去年底,省委李强书记来连云港调研时,对我们提出“四个如何”现实课题,其中一条就是要求我们在经济发展中提高富民惠民水平。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做好富民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首先,富民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理念的集中体现。我们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90多年来,党领导广大人民群众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让百姓生活更幸福。现在,我们要实现“中国梦”第一个百年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直接、最根本的体现,也是提高群众的富裕程度和生活质量。其次,富民是广大群众的共同期盼。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已经逐步解决了温饱问题。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群众追求幸福生活的标准也在不断提高,不仅希望有更满意的收入,还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这也让富民有了更加丰富的内涵。再次,富民也是对干部政绩观的重要考验。我们常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在一个地方当干部,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群众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百姓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这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反映着干部的政绩观。只有更加自觉地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工作理念、工作追求、工作指向聚焦到为民谋福祉上来,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业绩。

  • 杨省世:于[2017-4-10 9:07]说:这些年从国家到省里,民生投入逐年增加,惠民力度不断加大,特别是省党代会以来,全省各地在富民上形成高度共识,推动富民已经到了见行动、求实效的关键时期。从连云港自身来讲,抓好富民工作,一方面,要看到有差距、有压力。多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城乡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老百姓的生活明显改善。但同时,群众总体收入水平仍然不高,去年我市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853元、13932元,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低12299元、3674元,比苏北平均水平也要低385元、993元。推动富民增收,我们还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另一方面,更要看到有基础、有条件。近几年我们积极抢抓“一带一路”、沿海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这为我们实现富民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连云港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丰富的土地资源和优良的生态本底,这也为我们抓发展、促富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全市上下要坚定信心决心,牢牢聚焦富民,拿出务实举措,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全力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努力让百姓过上更好生活。

  • 杨省世:于[2017-4-10 9:08]说:富民是一篇大文章,坐而论道不行,关键要起而寻策。省党代会闭幕不久,省委、省政府就出台了富民政策33条,为全省各地提供了任务书、路线图。在去年底的县委书记工作讲坛上,省委李强书记又专门对富民工作作了深刻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明确具体的要求。前段时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围绕如何推动富民、实现富民作了深入调研,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连云港实际,制定了我市的实施意见和鼓励全民创业28条政策,今天会上印发给大家,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就做好富民工作,我讲四点意见:

  • 杨省世:于[2017-4-10 9:09]说:一、扩就业,促创业,切实抓好提高收入核心任务

  • 杨省世:于[2017-4-10 9:11]说:我们讲富民,最核心、最直接的就是群众收入水平有明显提升,腰包实实在在鼓起来。这方面我们的差距还非常大,全市去年缴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中,82.2%是低税率,15.8%是中间税率,高税率只有2%,是典型的金字塔型,说明我们大量的还是收入较低的工薪阶层。从目前全市城乡居民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占52%,经营性收入占24.4%,转移性收入占17.5%,财产性收入占6.1%。这里面,转移性收入是既有财政收入的再分配,不可能增长过快;财产性收入基数小、占比少,拉动富民的空间也不大。只有在提高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上做足文章,才有可能推动群众较快增收。

  • 杨省世:于[2017-4-10 9:19]说:一方面,要靠稳定和扩大就业提高工资收入。总的来看,目前我市群众就业比较充分,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05%,低于全省平均水平0.95个百分点,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但同时也要看到,我市人口净流出、工资收入低等问题也比较突出。这些问题的背后,实际上是产业的问题。我们的产业发展不充分,不能提供足够多就业岗位,无法吸纳本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我们的产业层次还比较低,处在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也就决定了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不高。因此,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产业强市,既要全力招引产业项目、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更要加快产业转型步伐、持续提升产业层次,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具体来说,要坚持走各具特色的产业富民路子。省委提出,苏北地区县一级原则上就搞一个园区,就是要求我们搞清楚自己“要什么、有什么、做什么”,从自身基础和优势出发,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努力推动产业特色发展。在这方面,要切实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产上,要注重“高效益”;二产上,要注重“高层次”;三产上,要注重“高品质”。

  • 杨省世:于[2017-4-10 9:26]说:另一方面,要靠支持和促进创业提高经营收入。创业是就业之源,也是富民的最大潜力。与苏南、浙江等较为富裕的地方相比,我们主要就差在这一块上。去年全市每万人拥有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数567个,比苏南地区少300多个。差距就是空间,我们要紧紧抓住创业富民这个“牛鼻子”,更大力度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持续增加群众的经营性收入。

  • 杨省世:于[2017-4-10 9:28]说:现阶段,我市创业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也是各方面感受比较深的,就是创业氛围不够浓厚,改变这一现状,需要从两端发力:群众这一端,关键是大力解放思想;政府这一端,关键是做好引导服务。

  • 杨省世:于[2017-4-10 9:36]说:推动创业富民,要突出重点群体的示范带动。就我们连云港而言,关键要着重培育好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农村党员干部以及科研人员这么四支创业队伍。大学毕业生是最富活力的潜在创业群体;返乡农民工是规模庞大的农村创业群体;农村党员干部是带动农民致富的关键创业群体;科研人员是促进产学研合作的优势创业群体。

  • 杨省世:于[2017-4-10 9:36]说:二、优功能、强保障,切实增加公共服务隐性财富

  • 杨省世:于[2017-4-10 9:42]说:公共服务是一种“隐性财富”,一个地方的经济可能不是特别发达,居民收入不算太高,但是如果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保障得好,就可以减少群众在这方面的支出,提高收入的含金量,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会随之增强。我们要把完善公共服务作为富民的重要内容,增加服务供给、创新提供方式,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一要着力抓好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二要着力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三要着力织密筑牢社会保障网。

  • 杨省世:于[2017-4-10 9:44]说:三、求精准、做真功,切实补齐脱贫攻坚最大短板

  • 杨省世:于[2017-4-10 9:44]说:我们讲富民,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不能一边说实现了富民目标,一边还有很多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对连云港来说,到2020年实现36.1万农村低收入人口、149个经济薄弱村脱贫,这是我们抓富民的最大短板、最大底线。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实施新一轮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更有力、更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各项工作,确保富民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

  • 杨省世:于[2017-4-10 9:48]说:实施脱贫攻坚,核心要求在于“精准”二字。要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精准确定扶贫产业;二是精准安排脱贫项目;三是精准识别帮扶对象;四是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五是精准落实到户措施;六是精准选派帮扶队员。

  • 杨省世:于[2017-4-10 9:50]说:四、齐发力、共担责,切实凝聚推动富民强大合力

  • 杨省世:于[2017-4-10 9:54]说:富民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创新体制机制,强化责任落实,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推动富民的强大合力。党委政府要担起富民责任;各类企业要发挥关键作用;广大群众要自觉行动起来。

  • 杨省世:于[2017-4-10 9:55]说:同志们,聚焦富民,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生活,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都重任在肩。大家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务实行动、创新举措,创造过硬的富民成果,交出一份让广大群众满意的答卷!

  • 项雪龙:于[2017-4-10 9:55]说:现在,进行第二项议程,各单位表态发言。首先,请市委常委、海州区委书记王立斌同志发言。

  • 王立斌:于[2017-4-10 9:57]说:各位领导、同志们,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市关于富民增收的一系列部署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科学引导,积极扶持,富民增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二是民营经济蓬勃发展;三是就业形势持续好转;四是社会保障更加完善。

  • 王立斌:于[2017-4-10 9:58]说:当前和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聚焦国务院确定的七大重点群体,认真对照省“两聚一高”和市“双增双超三提升”的目标,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政策打好“聚焦富民”主攻仗,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力争到2020年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突破4.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2万元,完成“1234”目标,即40%的城乡居民增收1万元以上,30%的城乡居民平均增收2万元以上,20%的城乡居民平均增收3万元以上,10%的城乡居民平均增收4万元以上,到“十三五”末城乡居民收入实现翻一番目标。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 王立斌:于[2017-4-10 10:00]说:一、突出政策扶持,助力大众创业。坚持以创业带就业,强化政策扶持,促进创业富民,激发经济活力。一是加强创业平台建设;二是加大创业激励扶持;三是强化创业技能培训。

  • 王立斌:于[2017-4-10 10:02]说:二、提速产业化城市化进程,拓宽富民渠道。发挥中心城区产业集聚、市场活跃的优势,构建“三产为主、二产为辅、一产为补充”的产业富民新路径。一方面,加快壮大二产、繁荣三产,为富民增收提供有力支撑;一方面,加快农村居民转移集聚,促进就业创业。

  • 王立斌:于[2017-4-10 10:04]说:三、强化帮扶带动,促进长效增收。积极创新思路,加强组织领导,拓展富民增收路子。一是强化走访帮扶;二是强化村企结对;三是强化组织落实。

  • 项雪龙:于[2017-4-10 10:05]说:下面,请灌云县县委书记左军同志发言。

  • 左军:于[2017-4-10 10:06]说:各位领导、同志们,我发言的题目是《用创新甩掉贫穷 以富民圆梦小康》

  • 左军:于[2017-4-10 10:06]说:在全市上下加快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进发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富民增收大会,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把握大势的战略视野和聚焦富民的强烈导向。灌云作为正在跨越奋进的后发县份,我们将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两聚一高”,坚持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加快建设“强富美高”幸福新灌云。我们的目标是:“确保一个倍增、力争两个翻番、致力打造三区”,确保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在“十二五”末的基础上实现倍增,力争民营企业规模总量和各类市场主体注册资本翻一番,致力打造全省有位的富民产业特色区、扶贫开发示范区、全民创业先导区。

  • 左军:于[2017-4-10 10:11]说:重点实施四大专项行动:第一,坚持绿色增长,走创新之路实施富民产业培育行动;第二,整合要素资源,举全县之力实施扶贫开发攻坚行动;第三,加大激励引导,集群众之智实施全民创业推进行动;第四,提升能力作风,用不懈之功实施干部队伍锻造行动。

  • 项雪龙:于[2017-4-10 10:13]说:下面,请市人社局局长、党组书记郝新跃同志发言。

  • 郝新跃:于[2017-4-10 10:13]说:各位领导、同志们,全市富民增收大会的召开,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聚焦富民核心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重点是解决城镇76万适龄劳动力、农村174万适龄劳动力和各类群体的就业创业问题,实现收入的增长,使命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举措,力争在推进富民增收中有新作为。

  • 郝新跃:于[2017-4-10 10:15]说:一、着力促进就业,夯实富民之本。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将把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扩大就业规模,提升就业承载能力。一是服务产业发展促就业;二是完善扶持政策促就业;三是抓好重点群体促就业。

  • 郝新跃:于[2017-4-10 10:16]说:二、主攻扶持创业,开拓富民之源。创业是富民之源,我们将突出抓好“七类”群体创业,为创业者提供最低的创业成本、最多的创业帮助、最优的创业环境。一是主攻政策落地;二是主攻全民创业;三是主攻服务提升。

  • 郝新跃:于[2017-4-10 10:17]说:三、强化能力提升,激发富民之力。提升技能水平,是增加收入的关键举措,我们将突出抓好“三类培训”,提高劳动者的职业能力素质,促进收入水平稳步增长。一是强化就业技能培训;二是强化岗位提升培训;三是强化创业能力培训。

  • 郝新跃:于[2017-4-10 10:18]说:四、重抓基础保障,筑牢富民之基。加强基础保障,是富民增收的底线,我们将以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为目标,着力扩大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一是重抓扩面征缴;二是重抓待遇提高;三是重抓工资调整。

  • 项雪龙:于[2017-4-10 10:19]说:现在,进行第三项议程,创业致富典型代表交流发言。首先,请西棘荡村委党支部书记钟佰均发言。

  • 钟佰均:于[2017-4-10 10:20]说:各位领导、同志们,你们好,我叫钟佰均,现任江苏省赣榆区柘汪镇党委副书记、西棘荡村党委书记。1969年12月出生,1998年2月担任村支部书记。在全村的努力下,西棘荡村由一个软弱涣散的后进村发展成为苏鲁边境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村集体每年收入100万以上,固定资产近1000万,不仅带动了本地村民致富,还吸引了周边村及山东的农民来打工,找到了一个强村富民的好路子。

  • 钟佰均:于[2017-4-10 10:29]说:要做到:一、不忘初心,坚持信念,让村民们看到致富希望;二、因地制宜,利用废旧渔网加工,为村民捕捉美好生活;三、与时俱进,发展工业强村,为群众选准致富路;四、科学规划,建设新农村,为群众幸福生活创造良好环境。

  • 项雪龙:于[2017-4-10 10:30]说:下面,请天马网络科技集团董事长孙颖发言。

  • 孙颖:于[2017-4-10 10:31]说: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我是江苏天马网络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孙颖。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天马网络成立于2005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公司现有员工511人,年营业收入超过8亿元,由单一的电子商务公司发展已成为集网络销售、实体销售、仓储物流、软件研发、电商培训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技集团。

  • 孙颖:于[2017-4-10 10:32]说:今天的中国,全民创新创业已成为时代热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是时代主题。天马网络非常幸运地站在今天创新创业的前沿阵地,同时也义不容辞地担当起创富带富的社会责任,今天在这里结合企业的成长案例,回顾创新创业的经历,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 孙颖:于[2017-4-10 10:40]说:一、天马的创业经历。天马网络创业初期,经过了四次转型。刚开始的时候,公司还没有成立,我们是个体户,做的水晶电商;第二次转型是邮政纸箱;第三次转型是体育用品;第四次转型,从单纯线上走到了全渠道营销。天马发展,我们也在不断思考,知道必须打品牌,必须科技创新,必须优化供应链,必须营销模式走在行业的前端。

  • 孙颖:于[2017-4-10 10:48]说:二、带动就业,回报社会。一是天马自身带动就业,带动连云港市电商发展;二是天马电商学院培训人才带动大众创业;三是电商产业园带动本市创业团队就业。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最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时代,是一个到处是创新创业机会的时代。我们希望有志于创新创业的人都能想明白,找准方向,努力,坚持,才能真正创业成功,实现自己的价值!

  • 项雪龙:于[2017-4-10 10:50]说:下面,请江苏天福莱集团董事长陈忆凤发言。

  • 陈忆凤:于[2017-4-10 10:51]说:各位领导,我是江苏天福莱集团有限公司陈忆凤,能够站在这里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创业历程,非常荣幸。现在大家认识我的都是这个企业家身份,其实我还是一名普通的高校老师,是一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1985年,我毕业于无锡轻工业学院(现江南大学),并留校任教,1986年调入淮海工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已经30多年了。

  • 陈忆凤:于[2017-4-10 11:02]说:曾经读过很多企业家创业的故事,譬如老沃森创立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福特开创了流水线并发布留名历史T型车,比尔盖茨辍学后积极创业并在硅谷创造了微软帝国等等。他们的创业,无不充满艰辛,历经挫折。我的企业能够走到今天,也经历了与其他创业者一样的种种酸甜苦辣,是“心”的坚持,让我和我的企业走到了今天。今天,从做企业的角度,我想跟大家来分享我的几个“心”,和大家一起共勉。一、信心是创业者的必备包;二、良心是企业家的底线;三、爱心是企业发展壮大的原动力;四、感恩之心让我们温暖如春。

  • 项雪龙:于[2017-4-10 11:05]说:同志们,刚才杨书记对我市富民增收面临的形势任务进行了全面分析,对加快推进富民增收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杨书记的讲话要求明确、内涵丰富、重点突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希望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会上还下发了《关于聚焦富民 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鼓励全民创业政策二十八条》和各县区书面承诺书。希望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确定的目标,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灌云县等3家单位做了表态发言,西棘荡村委党支部书记钟佰均等3位创业致富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讲的都很好。下面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 项雪龙:于[2017-4-10 11:13]说:(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一要把富民增收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二要紧紧咬定富民增收工作的各项目标任务;三要切实加强富民增收工作的组织领导。

  • 项雪龙:于[2017-4-10 11:32]说:(二)突出重点,抓准关键环节。富民增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围绕富民增收六大行动计划落实,突出工作重点,抓准关键环节。一要坚持创业带动就业;二要不断提升就业水平;三要突出强化农民增收;四要务实抓好脱贫攻坚;五要促进重点群体增收;六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 项雪龙:于[2017-4-10 11:34]说:(三)要注重实效,狠抓工作落实。富民增收是一项长期工程,要从头开始抓紧抓实。一要进一步细化任务;二要进一步加强考核督查;要进一步加大资源倾斜。

  • 项雪龙:于[2017-4-10 11:34]说:同志们,聚焦富民,让城乡居民过上更有质量更满意的生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性任务。希望大家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奉献的理念、务实的举措,交出一份让上级满意、让百姓肯定的答卷,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项雪龙:于[2017-4-10 11:34]说:会议至此结束,散会。

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