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直播
当前位置: 首页> 互动交流> 网上直播
  • 会议主题:连云港市十四届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
  • 参会人员: 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区政府、各功能板块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
  • 会议时间:2020年 07月 07日 08:30
  • 内容简介:

    听取上半年经济运行、大气污染防治、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等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支持连云港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发展的政策意见》。

会议实录
手动刷新
  •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8:30]说:

    现在开会。

    首先,请市发改委韦怀余同志、市工信局董作村同志、市财政局王建平同志、市商务局马文刚同志分别汇报上半年经济运行有关情况。

    市发改委:于[2020-07-07 8:32]说:

    我汇报一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及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市工信局:于[2020-07-07 8:38]说:

    我汇报一下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及化工企业整治情况。

    市财政局:于[2020-07-07 8:42]说:

    我汇报一下上半年财政运行情况。

    市商务局:于[2020-07-07 8:51]说:

    我汇报一下上半年外资外贸和自贸试验区工作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9:18]说: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应对、科学决策,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市经济运行向稳向上势头巩固拓展。综合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总体有三句判断,即“运行稳定、趋势向好、问题显现”。

    一、运行保持稳定,大局总体可控。“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推进,全市各项指标逐月回升,经济运行总体良好。

    二、指标趋势向好,发展后劲充足。提质增效指标看,工业应税销售收入、工业用电、贷款总额3项指标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先行性指标看,6月全市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发展性指标看,我们项目建设在提速。

    三、问题有所显现,需要高度关注。一是部分工业指标出现波动。二是重大项目推进仍需加速。三是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面临较大困难。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9:40]说: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不动摇,在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要狠抓项目投入不动摇。

    二要支持产业恢复再提速。

    三要强化企业服务不松懈。

    四要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

    五要牢牢守好安全底线。

    六要切实做好民生保障。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9:48]说:

    下面,请市生态环境局唐光普同志、海州区人民政府李锋同志、连云区人民政府李占超同志、市开发区管委会胡传宏同志分别汇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有关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于[2020-07-07 9:49]说:

    我汇报一下上半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现状

    (一)全市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PM2.5浓度41μg /m3,同比下降16.3%;优良率79.7%,同比提高15.6个百分点;1-5月降尘量3.3吨/月·平方公里,各项指标同比变化情况均暂时达到年度目标考核要求。

    (二)县区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截至6月底,东海县、灌云县、赣榆区、开发区PM2.5浓度降幅同比未能完成约束性目标,分别差7.8、7.0、2.8、1.9个百分点;灌南县、赣榆区优良率升幅同比未能达到约束性目标。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在精准施策上着力。

    (二)在精准管理上用力。

    (三)在精准扶持上聚力。

    (四)在精准考核上发力。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一是重点治气项目进展较慢。二是VOCs管控问题依然较多。三是扬尘污染问题有所反弹。四是城市面源污染依然普遍。

    下一步,我局将内强执法,外强督查,推动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大气污染防治责任。一是强化督查,推动治污项目实施。二是强化监管,推动VOCs整治。三是强化考核,完善两级“点位长”制度。

    海州区人民政府:于[2020-07-07 9:52]说:

    我汇报一下海州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1-5月份降尘量为3.2吨/月·平方公里,达到市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求。

    一是明确年度计划。二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三是强化新技术运用。四是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检查。五是探索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管控。六是严格管控露天焚烧。

    二、存在问题

    全市4个空气质量国控点位,有2个位于海州区,根据近期省生态环境厅信息,国家、省将提高2020年度空气质量考核目标,我区面临的大气环境质量形势十分严峻。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压实工作责任。

    二是开展重点领域攻坚。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

    连云区人民政府:于[2020-07-07 9:59]说:

    我汇报一下连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截至7月4日,连云区PM2.5浓度为33.1微克/立方,同比下降31%,位居全市10个县区(功能)板块第一位,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2.5%,同比增加15.8%。

    二、本地区精准防控工作情况

    进一步压实污染防治工作责任体系,区委常委会和区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蓝天保卫战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一是加强分析,形成科学管控格局。二是多措并举,努力提高管控成效。三是严格考核,坚持跟踪督查问效。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全面保障国控点位大气环境质量。二是持续整治工业企业大气污染。三是严格大气污染环境执法。

    市开发区管委会:于[2020-07-07 10:15]说:

    我汇报一下市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

    一、大气环境质量总体情况

    PM2.5平均浓度为41.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4%,空气质量优良率为80.6%,同比提升14.1%。

    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

    (一)全面提升废气治理水平。(二)突出强化大浦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三)深入推进国控点精准管控。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及计划

    一是持续强化源头排查,推进大气治理精准管控。二是全力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推进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三是持续聚焦德源国控点,推进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0:30]说:

    一、高度重视,克服指标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各县区要加快推进378项重点治气项目实施。各部门要加强联动,深入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强化扬尘污染防治。

    二、突出重点,坚决打好打赢蓝天保卫战。海州区、连云区、市开发区要重点加强VOCs污染防治。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和赣榆区要重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夏日攻坚”行动。高新区、各县区要提前谋划,对标找差,补齐短板。

    三、落实责任,确保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到实处。市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要积极发挥督查督办作用,加大对国控点周边大气环境问题排查检查力度。市、县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要加强调度。各县区要将责任压实。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0:36]说:

    下面,请市政务办董桂军同志汇报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有关情况。

    市政务办:于[2020-07-07 10:37]说:

    我汇报一下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工作情况。

    一、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市级部门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事项等6类权力事项的单位38家、事项1404项;涉及公共服务事项的单位20家、事项196项。

    一是行政权力事项进驻情况。目前,已经进驻市政务中心28家单位,占单位总数的74%,进驻中心事项654项,占比46.6%;承担审批职能的车管、人社、公积金、不动产等分中心,进驻事项38项,占比2.7%。

    二是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情况。市级具有公共服务事项单位20家,涉及服务事项196项。目前仅有2家单位19个事项进驻中心(分中心),事项进驻率10%。企业便民服务类窗口6家。

    三是本次全省权力事项调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都有变动。所有部门都需要对照上级部门新的权力事项清单,认领后重新研究部署事项进驻工作,实现“应进必进”。

    市政务办:于[2020-07-07 10:40]说:

    二、工作要求

    根据省协调办新要求,本次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改革的最新要求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是确定“应进必进”政务服务事项范围。二是推动事项“应进必进”。三是实施进驻事项的动态管理。四是强化政务服务分中心及为民(便民)服务中心管理。

    三、下一步计划

    一是对照时间节点加快推进事项进驻。

    二是制定部门“应进必进”台账明确要求。

    三是加强分中心管理。

    四是加强协调推进和督查检查。

    常务副市长胡建军:于[2020-07-07 10:45]说:

    一要高度重视,对照新要求,强力推进。

    二要创新方式,规范办理,优化服务。

    三要结合实际,强化分中心建设,统一标准。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00]说: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已纳入高质量发展考核和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务必高度重视,扎实推进落实。

    一要提高重视程度,确保“应进必进”。二要细化工作措施,推动责任落实。三要强化组织领导,加大督查力度。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02]说:

    下面,请市市场监管局华宏铭同志汇报《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07-07 11:02]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起草情况。

    一、制定背景

    根据国家和省的部署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提高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全链条监管能力,特制定本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主要内容

    市《实施意见》的基本框架与省《实施意见》保持一致,在内容上结合我市实际作了细化和补充,旨在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文共分5个部分17条。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主要是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着眼2020年、2025年、2035年三个时间节点,提出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近期、中期、长期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是坚持“四个最严”,全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职责。主要是组织实施标准提升、全程严管、严惩重治和监管责任落实四项工程,对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作出了细化规定。

    第三部分是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主要是组织实施主体责任强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监管能力提升、社会共治推进四项工程,发挥政府监管、企业自律、公众监督等多个层面作用,推动食品安全综合治理。

    市市场监管局:于[2020-07-07 11:06]说:

    第四部分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主要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用5年左右时间,集中力量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

    第五部分是坚持统筹协调,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组织保障。包括压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属地管理责任、推动部门齐抓共管、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强化组织实施等多个方面,保障食品安全改革任务有力有序实施。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12]说:

    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大局稳定。今天会议原则通过,完善后报市委常委会研究。

    一要把握目标要求,推动任务落实。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隐患。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弘扬尚德守法。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13]说:

    下面,请市工信局董作村同志汇报《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有关情况。

    市工信局:于[2020-07-07 11:13]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起草情况。

    一、起草背景

    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消费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苏政办发〔2020〕31号)精神,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创新引领作用,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新型信息消费扩大和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产业升级,带动创业就业,增强经济发展新的支撑力和新动能。

    二、主要内容

    《政策措施》共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具体是推进5G网络建设,加快推动5G网络设施延伸覆盖,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加快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加强车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第二部分,释放信息消费增长潜能。主要包括12个方面的内容,主要内容为促进智能终端设备升级换代,加快超高清视频推广应用,扩大智能家居场景化应用,加快推进智慧健康服务,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建设,完善交通出行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推进智慧物流建设、推进智慧环保建设,打造智慧教育升级版,打造智慧文广旅平台,深化智慧警务建设应用,提升社会治理领域信息化应用水平。

    第三部分,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7个方面的内容,主要内容是推进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大数据和云计算,深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与应用,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应用,推广农业信息化融合运用,推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

    第四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加大人才发展支持。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33]说:

    一、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认识“新基建”的重要意义,把握涉足的重点领域,关注推进关键问题,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我市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加快推进“新基建”,充分激活“新消费”,大力发展“新制造”。

    三、压实责任,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规划先行、超前谋划。加强政策支持、服务保障。坚持重点突破、示范带动。加强精心挖掘、策划包装。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35]说:

    下面,请连云区人民政府李占超同志汇报《关于支持连云港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发展的政策意见》有关情况。

    连云区人民政府:于[2020-07-07 11:37]说:

    我汇报一下《关于支持连云港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发展的政策意见》起草情况。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57]说:

    建设国际邮件互换局(交换站)是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连云港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成做好。下一步,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强化危机意识,积极作为,加强向上争取对接,全力推进对上申报、建设等工作。

    市长方伟:于[2020-07-07 11:58]说:

    今天会议就到这里,散会。


现场图片
市长 方伟
常务副市长 胡建军
副市长 吴海云 魏爱春
副市长 陈书军